close

朵朵是從11月開始去上課的,到現在都12月底了,我還在弄托育補助的事,送件已經送了很多次了,光是收社會局的行文也收了好幾遍了,每次都是少了什麼文件他們又補行文來告知,我們再補上文件,然後又來信又補,前前後後已經快兩個月了,我家有一堆社會局的行文,結果我們現在還在補件,難怪人民對這種政府只能像吃了搖頭丸般的卯起來猛搖頭,來回兩個月一個托育補助到現在還沒搞定。

光是我的部份當初就寫了一大疊的文件,還去拍照證明,全都補上之後,因為我跟王八蛋是共同監護朵朵,所以啊!我再三提起,未婚生子就算讓對方認領也千萬不要共同監護啊!因為共同監護所以我不能辦領單親補助,而且在申請很多東西方面都非常的麻煩,不只要補我的資料,連王八蛋的份也都要補上,所以不管辦理什麼都造成極度困擾。要申請托育補助的話,他那邊所有的職業資料我也全都要補上,光是我自己補好幾次,他的也要補好幾次,不拖上幾個月是肯定辦不完的!

補些文件我可以理解,但這次補的文件最扯,所有人聽了都覺得極度的不可思議。因為托育補助,顧名思議就是父母都在工作所以小孩才需要「托育」,因此需要證明我們是有在工作的,所以需要什麼勞保薪資證明啦!國稅局的證明啦!光國稅局我就跑兩趟了,因為不只要補97年的繳稅資料,我還跑了一趟是去申請96年的完稅資料,要前兩年的完稅資料,問題是朵朵明明是98年才出生的,追溯到96年去是什麼意思?難道每個生小孩的人都要先工作兩年才可以生嗎?之前還跑工會什麼的,光是跑地方要文件就已經數不清多少次了,還要拍照證明等等,這都算了喔!今天更扯的事情發生了.........明明活生生的就差了兩年,96年時朵朵根本就還沒出生,我竟然必須去取得朵朵出生前兩年的工作證明,簡直讓人無力到了極點。

難怪台灣生育率這麼低,生下來想托育都還要先準備好你生小孩前兩年的工作證明才能生,要是你生小孩前兩年沒在工作托育補助不就什麼也領不到?竟然有這麼離奇的事啦!那政府公告時應該要寫清楚,小孩生了要自己帶,自己因為工作沒辦法帶小孩的話你也要先工作兩年才可以生,要不然以後拿不到小孩出生前兩年的工作證明,你托育補助也會領不到!簡直扯到了極點!難怪一堆人不想生小孩,我下午跟Ivy講時她說她也有一樣的困擾過,她說她光是寶寶的健保也弄了很久,搞了一個半月,一樣也是要兩年以上的工作證明!健保沒出來她每次帶寶寶去醫院還得自費,也是為了這個忙得她團團轉。

什麼叫便民啊!這到底是在搞什麼?我真的可以理解難怪一堆人不想生小孩,或是很多人生了小孩一堆補助根本就領不到,像我們會利用電腦查詢的人都已經弄得滿頭包了,那些沒有用電腦又沒有所得證明的人不就什麼也領不到,或是乾脆就懶得領了,那些補助能享受的人還真是少之又少啊!

再加上像我是工會投保的,所以我沒有公司幫我投保,我也領不到育嬰津貼,很多補助什麼的都只能當做沒這回事,因為真正可以領到的條件限制實在很多,我看未來生育率真的只會越來越低啦!生小孩花的錢本來就不是那一點點補助可以幫得上忙的,現在連那微薄的補助都要經過重重的關卡才可領到,可見那些補助根本還是無助於提高生育率。

而我們的問題還沒解決,因為王八蛋96年人根本不在台灣,勞保那一年也沒有投保,所以96年沒有勞保薪資證明,但我氣的是朵朵明明是98年才出生的,96年我根本就還沒跟王八蛋在一起,誰知道兩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可是氣也沒用啊!朵朵98年上了兩個月的班,如果申請到了就可以領六千塊,辦了這麼久如果火大不辦了,這兩個月的托嬰補助六千就沒了,在不景氣的時代裡,六千塊可以買很多奶粉跟尿布啊,怎麼可以輕易放棄!

因此這沒完沒了的托育補助申請還在持續進行當中........難怪沒有人要生小孩,那些補助真的很像是在裝校委,我光是跑文件跑工會跑國稅局跑勞保局已經跑了很多趟了,還好我們送件到社會局都是託嬰中心的老師幫我去送的,如果每次都還是我親自送去我應該會抓狂吧!

-----------------------------------

煩人的還不只是托育補助而已,因為朵朵是有被王八蛋認領的,所以我們什麼補助都領不到(再次提醒!千萬不要讓辦認領啊!跟沒付錢養小孩的老杯姓只是在姓心酸的!),當初的托育還是兩歲前的事而已,兩歲以後就沒有托育補助了,所以我早早就把朵朵送進學校了,進學校是比送保母托嬰便宜,而且那時我早早跟王八蛋分手,也拿到了單獨監護,問題是......我們要辦理所有的補助一樣辦不成!

但遇上了好心的老師也會要我們試試看,好笑的是我們前陣子辦了一個不知名的補助,一樣照慣例光是拿文件就前前後後跑了不知多少趟,這回又出了一項很荒謬的收入跟財產證明!而且不是我的,是朵朵的!她才四歲耶!她怎麼會有收入?又哪來的財產?好吧!要辦那我就多跑一趟,拿到證明之後,更荒謬的來了!因為是要前兩年的,等於是我要去辦朵朵兩歲時的收入跟財產證明.......這都還不是最荒謬的,最荒謬的是前前後後跑了好多趟辦這個辦那個,最後補助一樣沒著落!

我有點放棄了我都想跟老師說可不可以不要辦了?因為每次浪費時間在那邊跑文件,最後都是做白工,說真的我是個睡眠不足工作量極大的單親媽媽,我真的寧可把去跑公文的時間拿來補眠還比較實際,但老師又很熱心的想幫助我們,老師其實也是一片好心,但我很清楚我們能辦的補助很有限,幾乎是不可能,就算勉強辦出一個,一個月也領不到五百塊!以現在的物價水準,五百塊真的不能幹嘛..........但卻要耗掉我大量的時間東奔西跑,把我搞得累得半死,可是面對老師的好意,我又不好意思把我的真心話說出來。

所以我真的覺得生小孩最好先中個樂透頭獎再來生比較好!補助就想想爽爽就好,除非餓到快死人的地步在死前求救的話或許上個報還會有好心人先捐錢給你,等政府補助想都別想了!(201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