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取這標題不是為了要紀念某位動感歌手,是最近我跟我女兒之間的對話經常提到「忍耐」兩字。

像我們這種家庭,有很多事情就是得用忍耐來帶過,但我相信並不是因為我們出身這種家庭才特別需要忍耐,人活在這世界上不就是一直在忍耐某些事嗎?只是我們要忍耐的比人家多一些,當然我們已經比某些更悲慘的人好很多了,每次我看到那種明明不相愛卻硬綁在一起,不敢離婚,藉口居然是為了要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這種荒謬的事情總讓我嗤之以鼻,什麼叫做完整的家?有心,這個家才會存在,跟個沒有心的人談什麼完整啊?妳整天在當王寶釧,人家只有在想當爸爸時才回來享受家庭溫暖假裝自己是好爸爸,苦事都是妳在幹!然後說都是妳一切都是為了小孩......說真的除非小孩都白痴或弱智才會看不出來,這種硬撐假裝出來的家也未免完整得太殘缺

我總認為這些人本身就有當王寶釧的狂熱,以為大家看到犧牲奉獻就會同情她,得到同情後就爽歪歪了嗎?沒有啊!日子還是繼續悲慘下去。就算妳不想趁年輕給自己一個機會,也不要浪費時間給人糟蹋妳啊!

但很殘忍的是通常願意繼續忍下去的女生都是因為對方「偶爾」經過幾番請求後還會拿出一點錢,真的也就那麼一點點三千五千的,那些錢說真的貼補不了什麼家用,可是她會覺得有這點錢她就滿意了,只要對方偶爾願意付出就好了。感覺就像是做一份很爛的工作,因為有其他較好的同事,所以就算薪水很少老闆又機車,再加上自認年紀也大了不想浪費時間再尋求其他發展,只好繼續忍下去.......

我遇過很多跟我一樣的單親媽媽,對感情生活都失去興趣,但是繼續耗著又有什麼好處?就是要切割清楚,活得才痛快吧?不需要再忍受別人的言語折磨,也不用去浪費心思討好,就做自己!要不然讓那男人就像是尾大不掉的大便,死黏在自己屁眼上也很難受吧?

至少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們家很完整,至少功能性十足,實用性也不輸人!奢華性是比上不足,但比下也有餘啦!本以為割完膽半年都沒胖到正得意咧,最近吃太好發現我居然已經胖了3kg了!不過可能是當時割膽前太過痛苦,現在整個胃口大開啊~~~每天都想大吃特吃!對對對,我眼裡的奢華就是有得吃,而不是給我什麼珠寶鑽石,因為老娘長期都是空腹狀態的,對我來說有得吃就很奢華了。

我選擇的路是這樣,我也教自己的小孩去接受,人生當中就是有些不得已的情況會發生,如果很不幸的妳的選擇只有兩項,妳是會吃大便還是乾脆不吃?我是選擇不吃啦!當妳選擇不吃以後,就離大便更遠了,接著就會慢慢出現更多好吃的東西,妳才會有得吃啊!要不然妳整天跟大便扯在一起,妳吃了其他的東西也聞得到大便味,那多噁心?既然都要忍耐,那我寧願選擇單親,至少單親這條路讓我覺得輕鬆多了,至少不必聞大便,光這點就很爽!

我女兒四歲多時,在面對某些不得已的狀況時總是會問我:「媽媽,所以我......忍耐嗎?」

我有時不是很想回答她「是的,妳忍耐一下」,所以我總是假裝沒聽見她問我這句,裝做是在放空,等她問我下一個問題,那個需要忍耐的問題就很快會被她遺忘。

因為對著小孩告訴她要忍耐,對於媽媽來說並不是個很好的對話內容,尤其是我忍耐的比妳多,我們家的生活花費永遠都是我一個人在負擔的,因為她幼兒時期光保母費一個月就一萬多,加上其他拉拉雜雜的花費,房貸保險等等........要撐起一個家我現在每個月要負擔近五萬塊的花費,都是我一個人負擔的。她剛出生時我不但要24H全天候不支薪的帶小孩,而且沒人養我們耶!老娘還要靠自己去賺錢,我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整個人累到極限。我現在賺的錢大部份都還在還當時所累積下來的債務!當時我一直撐到她六個月我才找保母,讓她去保母那邊是因為我必須要賺更多錢,要不然光是帶小孩沒有收入,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但保母費加上其他的奶粉尿布也是很可觀的,不是把小孩給了保母妳就輕鬆了,多半妳賺回來的錢都是永遠不夠妳繳出去!但有收入至少都比喝西北風要好,日子就是這樣撐下來的。

我當時就是不爽老娘還得去跟人家借錢過日子,王八蛋拿不出錢來養小孩就算了居然還在那邊靠北靠目,沒錢死開啊!所以我不是單親才經濟困窘,我是因為發現:幹!跟這男人在一起我永遠都只能靠自己,那老娘還跟你耗屁啊!浪費我的時間!從小孩出生後我就一直都是單親媽了,我還撐了九個月才擺脫那坨大便,也是忍很久了。至於感情的問題,在金錢問題發生之前早就沒了!當時真的只是為了小孩勉強自己繼續忍受,當我決定不忍時,就已經沒感情了當然也很容易放下囉!

當我面對小孩問我是否需要忍耐時,我絕對是比較傾向是要她去爭取的那種人,但面對現實狀況時,我們難免得被迫妥協,而我很不喜歡這種不得已,因此我不是很想回答,我不想她以後長大記得媽媽告訴她要忍耐,不!我的人生哲學從不是這般懦弱。但迫於現實無奈,某些時刻.......是的,我們得忍耐,將來......搞不好還得一路忍耐到底!只是這種答案我不希望由我來告訴她,我想她長大後會慢慢理解。

前幾天我們在討論美人魚的問題,因為我告訴她美人魚後來把尾巴拿去換掉了,她一直不能接受,拜託,結局是美人魚後來還一無所有死掉變泡泡咧!

「媽媽,為什麼美人魚不要走路?她腳腳還是有比YA的兩片尾巴可以當小腳腳來走啊!」

「她那樣走路會很痛啊!」要是我是美人魚我會覺得這建議很爛!

「那她可以忍耐啊!」她顯然覺得自己這建議很棒!

「她很痛要怎麼忍耐?」

沒想到四歲多的她居然用一種很看得開的語氣跟我說:「放輕鬆就好了!忍耐一下子就過去了。」

還放輕鬆咧!......我用一記白眼來說明我對這答案的不認同!

我朋友總說我很愛突我女兒的槽,雖然她還很小,但我總希望她能明白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如表面上的美好,比如她的幸福就是靠老娘的犧牲換來的,而這一切理所當然嗎?我它媽的就是一定要為她犧牲嗎?不見得啊~~~但我做了!因為她很悲慘的就是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會為她犧牲了,而往後搞不好她也不會回報我啊!這些是我早就體認的,我們人生當中都會遇見很多人對妳很好!但妳每個都有回報過嗎?不是吧,在沒有能力的時候,有時就只能感恩在心裡而已,甚至連講出來的機會都沒有,妳可能這輩子就不會再看到那個人了,也沒機會說出妳的感激。

甚至很多人一輩子都只是想利用別人,而妳就是那個被利用的人, 但這就是人生啊!

我一直教導她的是怎麼去看這個世界,有時人就是會很衰很衰,可是遇上衰事時要怎麼樣?難道不爽就帶刀搭捷運嗎?當然不是,妳明白這世界某些事情的運作就是會不如妳預期,妳就是怪天怪地嗎?也許轉個心態就好了!打從捷運出事後,我都一直在想教育小孩的事!一堆人總把小孩的教育推給家長,當然小孩本來就是靠家長教的,但是一個都滿20歲的成年人,就算家庭不和睦,全天下也不是只有你這樣啊!還好這次捷運出事的不是單親家庭的小孩,雙親都在也是照樣出事啊!只是這是他自己個人的選擇,不管遇到什麼情境,不論是家庭氣氛很糟,親子關係緊張的人,也只有他跑去捷運砍人而已,只有他這樣啊!所以一直怪家長也是沒道理,一樣有兩個孩子,另一個就沒去砍人不是嗎?

只是出了事,他都被抓了,其他人也沒人可怪,新聞也沒東西可報,只好硬抓父母出來跪,不出來說人家不承擔,出來又說人家沒誠意,總之就是一個無處發洩,不管做什麼都不爽,就硬要有人來被罵就對了。

如果自己不會想,有再好的教育都沒有用!不是有個研究說了有4%的人就是沒有良知,所以教育對這些人來說完全白搭,而我們的人生裡就是會遇到這種事,不是妳自己氣死了或是在家裡氣炸了,那種類似酒後開車撞死人讓好人白白喪命的事就不會再發生,這一樣都會一再發生,這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如果好人不長命,難道所有人都要去做壞事嗎?

我相信我女兒是有良知的,但是真當我老的時候,我稀罕良知的體現嗎?只因為她覺得有責任,所以她來幫我換尿布?這樣我會比較高興嗎?如果有天我不行了,我才不要她待在我旁邊看我那付慘樣,照顧人有多痛苦,我體會得很足了!我才不要讓她當那個照顧我的人!

我的良知要我別給人添麻煩!而不是一心只希望別人善良,認定全世界都得對你好,忍受你的一切罪惡,錯的永遠都是別人!這種人一輩子都不會幸福。而我,老娘為她辛苦了這麼久,我可不是為了要等我老的時候有人幫我推輪椅或是在喪禮上可以有脫衣舞看。唯一讓我願意傾我能力養育她的原因只是因為我沒辦法當個不負責任的人,這大概就是我的總結。或許有些人還會自己腦補一些因為妳愛她啊,她是妳辛苦懷胎生下來的,妳對她一定有無法切割的感情......等等屁話。是的,我認為那是屁話,通常一個母親願意為小孩付出,根本不需要這些屁話。所以也不用腦補這些了,我就是因為我無法當個不負責任的人,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