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最近朵朵正處於「尿布戒斷期」或稱「尿布疹修復期」啦!反正她是因為尿布疹所以才順便戒尿布的,我希望讓她的小屁屁透透氣,疹子能好得快一些,但無奈她背部也跟著起疹子,她的背面簡直被疹子給佔滿了,看了真是觸目驚心啊!她這輩子還沒長過這麼多疹子咧。但也因此她開始學習戒尿布,導致老媽整天都累得跟狗一樣拿著拖把跟抹布隨時跟在她身邊擦屎擦尿。

但經過一星期的訓練朵朵上廁所的能力已經大為增強,她多半時間都會跟我說她想上廁所,成功率都高達八成以上,讓我非常欣慰,而她每次坐在小馬桶上一尿出來她就跟著笑開懷,臉上那得意的表情真的好可愛啊!但她也有失誤的時候.....昨天洗完澡擦乾身體太涼快了,她跟我玩一玩就在床上睡著了,看她已經睡著了,我想洗澡前她才上完廁所應該不用幫她包上尿布,畢竟我也不想因為包尿布的動作吵醒她,所以我就趕緊回書房工作去。

想想睡了兩小時也差不多了,我怕她晚上會睡不著所以又趕回房間裡叫醒她,順便想要她起來吃飯,哪知她一起來就哭著跟我說:「尿尿......」

我心想要尿尿啊?好啊!趕緊就把她抱到小馬桶上讓她坐好,結果她還是坐在小馬桶一直哭,我以為她是剛睡醒有時會有點起床氣,小寶寶有時會這樣,雖然朵朵起床一向心情都超好,但偶爾鬧次脾氣我也可以接受就是了,但她還是持續的一直哭。平常朵朵是個很愛笑的小孩,就算哭也不會超過五分鐘,只要我抱抱她就好了,但這回不一樣,她給我哭了近半小時。

問她是不是不想尿要起來,她說不要,問她要不要喝水水,她也不要,問她要不要媽媽抱抱,她也不要。總之她就是一路哭個不停,我一直在找她為什麼哭的原因,找了許久我終於明白了.....其實她在睡覺的時候就已經尿下去了,還好她全尿在她的小被子上所以床上沒有明顯的尿漬,我去叫醒她時其實她是很自責的想跟我說她尿下去了,但她的自尊心又讓她覺得這是很丟臉的事,因為她已經練習了一星期,她完全知道尿尿要去坐小馬桶,可是她竟然尿在床上,所以她很自責又拉不下臉承認,只能在媽媽發現前為了那自尊心在那邊哭半天。

我回想起我小時候,我記得我戒尿布的時期(真的,我記得那時候的事,我連我家重新裝璜我都記得),當年我也是有過一樣的心情啊!所以她的感覺我完全了解,我就很心疼的抱著她一直安慰她,她開始得到我的安慰後就不停的爬到我身上哭著要媽媽抱抱,好像媽媽抱抱她就可以讓她擺脫那自尊心受損的感覺,這時我就一直跟她說沒關係啊!要尿尿再跟媽媽說就好了,以後寶寶睡前媽媽會先幫妳圍包包,這樣就不會尿下去了。

她得到我的安慰後才慢慢停止哭泣,要不然她那表情真的超可憐的,一付很氣自己的樣子又不會解釋,還好媽媽都懂她的感覺,我真覺得當媽以後也不是什麼母子連心,不過就是當媽的我更願意有耐心的去了解她在想什麼,有些人根本不想花心思在孩子身上,所以就只會一味的認定孩子做錯什麼,其實仔細想想她就是自尊心拉不下而已,雖然她還不滿兩歲,但她也是有自尊心的。當然她尿在床上我要重新洗被單跟被子,如果沒去細想她的感受,真的會一肚子火,但她就這麼小她也不是故意的啊!所以洗就洗吧!反正這都是練習的過程嘛!

所以別以為小孩子沒自尊心,她真的跟她媽一樣,自尊心超強的!比如她會跟我頂嘴,有時我會跟她說妳不聽媽媽的話,那我要把東西送給古多跟古琪喔!她還嘴硬的跟我說好,然後我也狠心的轉身直接把東西拿出去給狗狗們,結果她就一臉哀怨,明明是想要但又拉不下臉來跟我要,最後看我真的要走到狗狗身邊去了,她才把所有的心情化成一句呼喚「媽媽抱!」

叫我回頭去抱她或是自己撲上來可憐兮兮的抱住我,每次都是這樣,證明寶寶真的是有自尊心,前陣子不是有個新聞說小孩三歲就會說謊,其實不到兩歲就會了啦!我想還是晚點再教她睡覺不要包尿布好了,因為她真的還很小,這樣我已經滿足了啦!我實在也不想因為戒尿布讓她心理有什麼陰影或壓力。

而她最近最讓我苦惱的麻煩事就是,她只要一拿到吃的就會去餵我們家的兩隻狗,因為朵朵自理能力還沒有很好,所以目前我還是讓古多古琪維持與她隔離的狀態,兩古都待在陽台上,但中間都有紗網隔住還有一個洞,朵朵每次跟我要東西吃食物到了她手上一半以上都會跑進古琪肚子裡,因為她覺得餵狗很有趣,就像是小朋友都喜歡去池塘餵魚一樣,她還會叫古琪先坐下咧......真是把我氣死了!

她現在也很有自主性,平常一回到家,朵朵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坐下來把鞋子脫掉,然後跟我說要洗手。這些都是好習慣沒錯,但有時我幫她穿好了涼鞋要出門,走到門口她看到另一雙阿姨送的粉紅色包鞋,馬上就拿著鞋子跑去坐下來要換,加上她還會自己脫鞋子,所以我就得再把鞋脫了進門去幫她穿鞋子,出門她要戴哪一條項鍊或手鍊也是都由她自己選,我可以順便教她顏色怎麼分,比如她穿紅色的,我就會問她紅色的手鍊在哪裡?她就會去挑。

因為我以前留下來的珠珠真的是近萬顆,剛好被朵朵給翻出來,所以這陣子我也幫她做了很多,那都是好多年前我買了要給兩古做項鍊用的,結果都沒時間去穿,而且是各種顏色都有,所以我幫朵朵做了十幾二十條的項鍊跟手鍊,各式各樣各種顏色都有,而她還會跟我說她要加愛心還是花在裡頭,我不是很有時間去穿那些,但因為帶小孩就是陪著她做她想做的事,所以她拿著珠珠給我,跟我說她要什麼顏色我就怎麼穿,我還會拿些比較大顆或比較粗的線也給她玩,跟媽媽一起做,也算是一種跟小孩一起殺時間的方法。

昨天睡前我眼睛突然一陣刺痛,但我也沒多想,一心就是想把朵朵給哄睡我好有時間去工作,結果我也跟著睡著了,等一早醒來天都亮了,睜開眼睛時我的眼睛真的是爆痛到翻掉,拿鏡子一看眼白整個都腫起來,只有黑眼珠是凹進去的,整個眼淚狂飆。我很久沒戴隱型眼鏡了,以前有過一次經驗是隱型眼鏡的問題,可是我近來根本都沒在戴隱型眼鏡,也不知這是怎麼回事,而且通常出事都是選在星期日,真是故意整人啊!還好我家有眼藥水,我去翻出來對著眼睛點了幾下,然後開始工作。

眼睛痛得要命,但工作還是得做,因為朵朵在睡覺啊!這是我唯一可以工作的時候,所以每次她睡著我就趕緊去做工,我忍著痛在電腦前把要做的繪圖工作全給做完,眼睛還因為刺痛不時的飆出淚來,等朵朵起床後,我就得放下手邊的一切去陪她。我跟她說媽媽眼睛痛痛,然後我躺在床上滴眼藥水,藥水流出來導致我看起來像是淚流滿面,結果朵朵看到我那樣,趕忙趴在我身上不停的一直說「媽媽,朵朵秀秀」,實在是很貼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