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常跟樓下兩位阿婆講的話就是「不得已」三個字,我們三樓跟一樓的小寶寶比朵朵早出生兩個月,跟朵朵年紀相近,所以大家的進度都會互相拿出來討論,當然,朵朵是最早講話也講得最好的,阿婆常問我怎麼教?我總回答這是不得已的,因為她早早就出外討生活,在外頭不比在家裡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隨便哼一聲媽媽就馬上撲過去把她要的雙手奉上,在外頭討生活要什麼就要自己跟保母說,所以她怎麼會那麼早就把話講得那麼好,一切都是不得已的啊!她自己不開口保母哪曉得她要什麼,保母又不只照顧她一個人。

不過有同齡小孩一起學講話真的進步很快,在那邊有許多小寶寶可以跟她交談,練習得多講得自然好,比如朵朵每次只要跟小表哥混一兩個小時就馬上能學會新的句子,小表哥偶爾還是會欺負她,但小表哥也很護她,意思就是妹妹我自己可以欺負,別人不行!當然他能欺負朵朵的機會少之又少,以前朵朵小又不會走路所以才在幼兒時期被小表哥扁過一次,但打從朵朵會走路以後朵朵壓根也沒在怕他,她不讓小表哥騎小木馬還會一把直接抓住他的衣領把他扯下來咧!把小表哥弄得哇哇叫,我爸跟我說時我真是傻眼,但阿公隨後還用著很驕傲的語氣補上一句說:妳以後不用怕她出去會被欺負!

而朵朵已經學會上廁所了,她已經三天沒包尿布了,當然晚上睡覺還是要包,直到昨天她一整天就只有睡覺時包了一片,而其他時間裡她都有自己去坐在小馬桶上大小便,別以為我現在講得很輕鬆,但這其中媽媽可是成天在跟屎尿對抗,我一天至少拖十次地才促成這結果,床單跟褲子每天都換要洗一堆,真的累壞我了!樓下的阿婆跟我說幹嘛這麼早教,我大孫子三歲才沒包尿布,現在教太早了!不過我還是那句老話:不得已啊~~~

尿布錢也是困擾,但最重要的問題是打從五月天氣開始到達27度那天,朵朵就給我起了疹子,而且當時去看醫生時,醫生也說是尿布磨擦的關係導致的,而你們要知道,像我們這種貧苦的家庭,尿布的選擇通常都是只有最便宜的那個牌子,只要那家在大特價我就去買哪一家的,一包兩百塊不到的尿布是不可能跟一包將近四百塊的比,價錢差了一半質料當然也不會有多好,冬天用還沒差,天氣一熱就完蛋了!

尤其到了晚上她總是哭喪著臉跟我說媽媽擦藥藥,她總覺得擦了藥什麼事都可以好轉,而像這麼小的小孩一癢她是絕忍不了不去抓的,不讓她抓她就給我哭趴在地,再加上媽媽也不可能無時無刻看著她或是將她雙手綁起來,她癢到有時連在睡覺小手都不由自主的抓抓抓,所以她每次都抓得傷痕累累,光看那傷我都心痛到爆,在家裡當然能不穿尿布就不穿尿布!

而我教她去上廁所剛開始那幾天也是很辛苦,除了每一小時帶她去噓一次,再加上大人用馬桶跟小孩用的我也掙扎很久,大人用的撲上小寶寶坐墊她也是可以坐著尿,但問題在於她自己想上的時候她爬不上去,得由媽媽抱上去,抱上去以後坐不穩,得再幫她弄個腳墊讓她腳踩著,這一來一往耗掉的時間她可能就不小心尿了,但她很愛學我,她覺得媽媽都坐大人的她也想坐大人的,她甚至尿完她都自動去抽衛生紙擦屁屁,學得很徹底咧。

後來我堅持讓她坐在小馬桶上尿,因為這個她如果一時尿急她自己就可以進行尿尿一事,實在方便多了。
0726-2.JPG  小辛巴照片

只是小孩坐這種東西是坐不久的,第一坐久了屁屁會痛,有次我硬要她坐在上頭尿結果她坐了半天還是不尿,起來時屁屁還一圈印子咧!所以如果逼她一直坐在上面等尿意來,真的會搞得親子關係緊張,媽媽也很容易因等得不耐煩而發怒,後來只要她說不要尿我就會讓她起來,等她想去了再說!我實在不想對小孩發脾氣,反正大不了就是尿了我再擦就是了!幹嘛搞得自己火氣大。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也不希望造成她對上廁所的壞印象,比如尿尿媽媽就生氣之類的不當聯想,所以在訓練的過程中即便再無奈再抓狂也不能對她發脾氣,免得讓她覺得尿尿是件不好的事,這樣她自然就更不肯乖乖上廁所,搞不好還會躲起來尿之類的,或是尿了也死不承認之類的反效果,這很多媽媽討論區裡都有討論過,媽媽自身的反應對寶寶也是很重要的。所以當媽的就只能一忍再忍,每當她失誤尿在地上我就會邊哀怨的邊跟她說,妳看妳都不去坐馬桶害媽媽要擦好多次,好辛苦喔!

不過後來她也算貼心啦,幾次我抱著她跟她心戰喊話,趁她乖乖時對她催眠,「想尿尿的時候要跟媽媽說喔!」「想尿尿的時候要去坐小馬桶喔!」這星期我至少講了上千次吧!再加上甜點引誘,如果她尿成功了我就會用極度誇張興奮的表情和語氣讚美她,同時給她獎品,因此後來只要問她要不要去尿尿,她總是眉飛色舞的邊應好邊往小馬桶衝去。而且平時她自己想尿時,如果她是沒有穿褲子她也會自己去上,上完才來告訴我,如果我沒給她穿褲子我也會給她穿長版的上衣,以防她有時興起給我坐下去,至少衣服及膝還不至屁股直接著地,因此我也有教她上廁所時要把衣襬掀起來怕沾到,她都有乖乖的做。

說真的她有時真的算得上是個非常乖的寶寶,就是最近太會講話很會頂嘴而已,看過我跟朵朵對話的人都很難相信她還不滿兩歲。我們現在的問題就卡在她不太會脫褲子,除非我有空一直看著她,我就會讓她涼快一下先不要穿褲子,隨時想上廁所就去上,但她如果會跑來跑去亂玩時,我就會給她穿件小褲子,免得她給我坐在地上,只是有穿小褲子時媽媽就要隨時注意她要不要上廁所,在她要上廁所時趕快幫她脫褲子,免得她尿在褲子上,因此還是要視情況看著她才行,不過尿布用量已經明顯的省了很多了。

到現在為止我們連出門都沒有包尿布了,出門前我都會先要她尿一次,她現在好像已經可以控制出門不尿尿了,因為我們出門買東西還是怎樣她也都不會尿在褲子上,回家後我會趕緊再帶她去上一次廁所,而且每一次她尿完我都會馬上把小馬桶的抽屜拿去清洗,她有一次自己尿完竟然自己把抽屜拿去廁所倒掉,完全就是在模仿大人,只要她多看幾次她就都會學起來。

當然我現在還是期望她的尿布疹趕快好起來啦!因為睡前她都要喝奶,喝完又是一身汗,我現在都會先把尿布解開幫她把汗都擦乾,但是小寶寶真的比大人還會流汗,所以可能還要再一陣子吧!

而睡覺時的尿布我還是有包著,這段時間再觀察看看,基本上睡前我都會要求她先尿尿再去睡,不過為防止她在睡眠中給我尿了一床,我還是有幫她包上尿布,以後如果她控制得宜,連睡覺都不用包尿布第二階段就算完成,之後我就輕鬆了,只是還要教她在外頭怎麼尿,這第三階段的進階考驗也是未來要面對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