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想過這問題了,是因為今天一早開機要上工發現我電腦掛了,當然!身為資訊宅女,我家絕不會只有一台電腦,但問題是我跑最快的那台掛了,我就像是被斷了雙手雙腳,什麼事都做不了!

所以我除了一早在垃圾車開工時整理了一大袋垃圾衝出去丟以外,我開始督促小女孩寫功課,因為她都要開學了,功課竟然一頁也沒寫完!這對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但講破嘴皮,新買不到十天的小檯燈都快被她玩壞了,她居然連一頁都還寫不完,我開始正視了這個大問題!

我從她一出生我就一直在注意未來的教育問題,而且每次想到這件事總是令我非常的頭大。

當初是因為她才一兩歲,這時候煩惱真的是有點杞人憂天,我搜集了一大堆的資料,最後也不了了之。(我當時真的像瘋子一樣的收集了很多森林小學跟人文小學的資料,我甚至連每一篇相關的部落格文章我都看過,相信我,我真的對搜尋有著狂熱,而且我對閱讀真的有種特殊能力,就連人文小學裡的明爭暗鬥,你來我往的相關互罵文我都看過了!要不是我真的很忙,我甚至可以寫個流程表或是懶人包詳述當中的愛恨情仇,但老娘真的沒空!)

後來有一陣子是因為我妹就住在一家森林小學旁,她家隔壁就住著遠從外縣市跑來就讀的小孩,那小孩有回寫了張紙條丟到她家,我妹用著很怪的表情跟我說,是不是我可以幫她看看那紙條寫的是什麼意思,我心想OK啊!反正我是文字工作者嘛,也許那孩子寫得真的很艱澀,我妹她看不懂也是應該的。

但當我看了那紙條,我完全被嚇到,那紙條上語焉不詳完全不知道在講三小的文字嚇到我,我曾經寫過這件事,對於我這樣一個文字工作者來說,那紙條就像是一個精神病患寫的,沒有一句是有道理的,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甚至懷疑那孩子精神有問題,因為那紙條上如果有十句話,這十句話都是無法連貫且沒有意義的。當然字也很醜。

所以在看完那紙條後我完全打消了讓她去念森林小學或人文小學的念頭,因為要是那紙條是我小孩寫的,我一定會把她直接送去看精神科。當然也許不是所有念那種小學的孩子都那樣啦!那小孩可能真的天生有問題........只是看完那紙條後我很久很久都沒再想未來的教育問題,因為我只想著將來就是跟大家一樣去念一般學校就好了。

但眼看她越來越大了,好像這問題我又不得不正視,尤其我發現她不是個很聰明的小孩,至少她沒有我這麼聰明,因為我小時候的確是聰明過人,而且是過很多人的那種,沒有人教我寫123我就已經會了,也沒人教過我拼音,我就已經可以看書了,我記得我幼稚園的時候看的是柏楊選集。(因為我家的故事書已經被我看完了沒東西可以看了我只好看那個)

所以我小外甥幼稚園就可以念出所有的字,每個字他都認得我就覺得這樣才正常啊?怎麼我女兒都不會?我居然要ㄅㄆㄇ的開始教她,甚至連拼音我教了她幾百次她到現在還是不會,我的天啊!是我太忙沒有一天教她三百次?還是她真的蠢到基因被帶賽所以腦細胞就是量少?總之我經歷了一段很長的不能接受之後,現在我也慢慢想開了。

我想就算聰明有屁用啊?現在街頭賣雞排的搞不好都賺得比我多,我幹嘛要求她得聰明?我的好友念的是最爛的高中,但人家現在幾千萬的房子買了好幾間,所以念書成就的高低根本與未來的現實無關,現在大學生滿街是出來也是領22K有屁用?一堆高學歷找不到工作的,還不如將來書念不好就早早選擇有興趣的事學好一技之長比較重要。

如果她真的不是個聰明的小孩,那她將來去念一般小學會有多痛苦?她現在就連一個寒假作業都寫不好了,聽我鄰居說附近的小學老師要求字要寫得很好,我看她一定會死得很慘,所以我開始又想送她去念森林小學了。

反正她本來就不聰明,那還強迫她去念一般課程,那她會有多痛苦?還不如開開心心的渡過那痛苦的求學時期,就算學不到什麼,只要能識字我就很滿意了。(對,我要求就這麼少,能識字就好,最好字還可以寫漂亮一點更好!要是不會寫字媽媽也會給她一台電腦,我相信她會為了上網努力把拼音學會)

唉............反正養小孩到現在我都已經花了上百萬了,真的奉勸所有要當單親媽媽的人,沒錢真的不要嘗試啊!因為不是生跟養而已,光是教育問題就很煩人,總不能生了丟著都不教,就放任著製造社會問題吧!

但未來的事很難講,以我這賣命的工作速度,我搞不好撐不了幾年就先把命給搞丟了,也許到時我根本不用煩惱這些事,但一有時間想起這些還是免不了讓人覺得很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