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廁所的時候,或是一回到家打開門的那瞬間,也可能是躺上床的那一刻,我總是會想到:靠!我竟然可以擁有這一切!

只要你有經驗親手打造出一個家,你就會明白一個家得來有多不易,就算是門口的一個腳踏墊都是要用錢買的,說真的有很多人是領到了薪水之後,繳掉了生活所需,剩下的錢可能連吃飯都不夠,更別提我還要養個小孩,我居然還可以擠出錢來買腳踏墊,我也太強了吧!

你別以為一個腳踏墊也沒多少錢,但細數諸如腳踏墊這種東西,家裡還真的一堆你平常沒去注意,可是卻都是一一得花錢去買才能擁有的,這些加起來都是筆不小的金額。

比如你煮泡麵總要用到鍋子吧?一個鍋子多少錢?不管你是用瓦斯爐還是用電磁爐,這也得花錢買吧?或許有些人會說反正房子用租的這些東西本來就有,那好!你每天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牙刷毛巾跟牙膏總要花錢買吧?

就連你睡的床,彈簧墊上頭的床單棉被都是得花錢買的!你有孩子每天要洗一堆衣服,洗衣機也是錢啊!我前陣子才換了一台新的,到現在都還在繳分期付款咧!可是你用的是別人的,你當然完全沒感覺,可是付分期付款的我,可是每個月心裡都在滴血。說真的有一度我還想反正是夏天,自己手洗算了......但真當衣服累積到一定的量,多到我洗不完,看了那滿出來的洗衣籃一眼,我還是認命的去訂了一台便宜的機種。這就是人生。

有些人因為不曾擁有過自己的家,很可能是住在學校公司的宿舍裡,也可能就是窩在父母身邊享受,所以他們不明白建立一個家有多辛苦,這些小東西不是憑空就會跑出來任你應用,很多時候你就是得花錢去買這些你平常根本看不上眼的東西,就連包小小的衛生紙都得花錢!你知道生活裡的開支有多可怕嗎?

對我來說因為我得一個人養小孩,所以我對錢這方面的事特別的注重,因為我們真的沒閒錢可以浪費!說真的我連買衛生紙我都會考慮,很難想像那不過就是張衛生紙,但在我眼裡看來你不當他是錢買來的,這錢你就是不痛不癢的花掉了,也許一包不到十塊的衛生紙對你不算什麼,但一星期用一包,一個月就40塊沒了!而通常家裡有小孩的,一星期不可能只用一包!

這些錢如果省下來,你這個月可以多買一個便當,也許你不覺得一個便當有什麼好高興的,但當你什麼都沒得吃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一個便當可以給孩子吃飽真的很重要。像這種細微到根本不需要在意,但我卻不得不小心的點,多如地雷!

你常常不小心踩著了,這個月你就得為這點小事付出代價!現在大家都有信用卡,缺那一點小錢又沒什麼,去商場逼一下就買得了了,但長期累積下來,你逼出來的債很可能就是把你推進死路的禍首。

在我女兒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們過得非常苦,我那陣子感受特別明顯,就像很多人嘴裡說的,一個小孩又吃不了多少,哪會花什麼錢,但養了小孩你就會知道,靠北!真的超花錢的,且那些帳單都是不知不覺的就出現在你眼前,導致我後來必須拼了命的去補那個洞。

要不是我有房產,一般人不可能隨隨便便就有那筆錢來填洞,真的!所以有時候我想起來真的覺得還好當年我買了房子,要不然現在我們母女真的不知道要流落到哪裡去。

我不是個認命的人,但面對現實生活,有時候你就是得壓下所有的自我,為了掙那麼點錢,或是被老闆罵得狗血淋頭,或是面對孩子想要的東西你得加以拒絕,這種鳥事天天都在發生。

人在面對這一切,就會慢慢的認了,當然我總是以比較逗趣自嘲的方式渡過,因為不管我怎麼想,太陽明天一樣會升起,日子照樣還是得過,帳單一樣會寄來。

所以很多單親媽媽問我該怎麼面對時,我總是想......其實也沒什麼面不面對的問題,因為妳已經躲不了啊!

這個月要開學馬上又要繳五千塊耶!這還不算什麼安親班才藝等等的花費,還有穿不下的制服、襪子、手帕、甚至學校還要準備抹布,開學用品那一些細目,算起來真的都超恐怖的,所以我鬼月半夜爬起來工作時我根本沒什麼好怕的,因為我真的很清楚,沒有錢才最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