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飯

其實豆豆飯並不是把豆子放跟飯一起煮,只是煮好白飯再把炒好的毛豆料理混在一起而已,朵朵稱此為豆豆飯。

這道料理也不是太難,就是洗毛豆麻煩一點啦!因為我很討厭吃毛豆料理時還得一邊吐皮,所以我清洗時總是剝得很乾淨,而這道程序很費時,因為是自己的小孩要吃的,我就會變得很龜毛,硬是要把每個豆子都洗得乾乾淨淨。

我都是先把飯先放去進煮,接著開始弄豆子,光是洗就是一門功夫,而毛豆處理好我會先煮一鍋水,其實也不用一鍋,就是足以把豆子都蓋過的水量就可以了,既不會浪費太多水,也不會浪費太多瓦斯,把豆子放進去把水煮開,加適量的鹽!(我很討厭適量兩個字,但我家真的沒有那種可以測量的匙子)

反正加鹽進去煮,毛豆不但容易入味,而且也容易把先前沒去淨的皮殼給直接煮開,豆子一加熱就皮直接分開了,但其實如果冰在冷凍那層也是有這效果,冷凍的拿出來洗淨時很快就可以把皮殼洗掉,不過我覺得冷凍過的口感有差,但有時毛豆太大包,沒辦法一次煮完,還是冰冷凍比較不會發芽,雖然毛豆發芽也是可以吃,但看起來就怪怪的。反正加水煮可以讓豆子加速去皮,等下放進鍋子裡炒也不用炒太久。(我有怕毛豆沒熟而炒到焦掉的經驗,所以先煮過真的比較好炒)

也是水煮開我就會放到一旁去再處理其他的材料,比如開玉米罐啦!(我有時會加點玉米,因為小孩愛吃這個。)

或是加一點菜進去!(因為身為一個母親,自己雖然不怎麼愛吃蔬菜,但小孩一定得餵點菜,當媽的心理上才過得去)。

加上最近菜很便宜,我多半是買台灣萵苣或是菠菜,但菠菜我都是炒羊肉比較多!台灣萵苣的菜味沒那麼重,小孩接受度還挺高的,但蔬菜怕有農藥,即便買回來的菜套子上有寫「有機」兩字,我也是一定會洗得很仔細,我洗菜都是一根根的洗,畢竟是自己小孩要吃的嘛!洗淨後放在盆子裡然後開一道小小的水流,讓它在活水裡多待一點時間,把農藥殘留都沖走,但多半就是弄到我所有程序都搞定要下鍋時就停止。

我通常會先煎一顆蛋鋪在最底下!這完全是策略性的處理方式,因為朵朵很喜歡吃蛋,所以把蛋墊在飯底下,她就會把上面的飯盡量吃掉才吃得到蛋!

為什麼要煎蛋寫在前面,這則是程序問題,煎完蛋後剩下的油再加一點再來炒豆子鍋子還不會太髒,要不然炒完豆子後的油再拿去煎蛋,煎出來的蛋就會髒髒的!這樣看起來就不討喜了。

炒豆子之前我有時會加蒜頭先爆香,但最近蒜頭真的貴到我連買它的興趣都沒有,所以這道手續不做也不會怎樣,反正小孩看到豆子就直接吃兩碗了!她才不管裡頭有沒有蒜頭爆過香咧!小孩真的不會像大人那麼挑,必要時家裡有剩的蔥也可以加一加啦!但基於小孩有時會很無聊的把他們認為是多餘的東西都挑出來,所以這兩樣其實都省了不去加也沒關係!

但我會加點肉絲進去,因為我自己愛吃肉,我沒吃肉就很痛苦!豬肉的話不管瘦的肥的我都OK!先把肉切一切放進去炒一炒,等肉快熟了再把豆豆啊!玉米啊!全都加進去,這時再加點醬油,鹽之前在煮豆子已經加過了,所以這裡我就不再加,如果味道真的不夠再加一點點就好,因為我爬過文小孩吃重鹹不好,所以我鹽用量真的很少。反正都已經有加一點醬油了,應該也有鹹了啦!

接著都快好的時候再把菜放進去一起炒一炒,因為菜放在水裡泡過會有點水份,所以放進去整鍋也不會變得太乾,水收一下看差不多就可以起鍋了,還是要有一點點微微的湯汁(也不用太多),這樣吃起來比較順口。

不過我會把飯跟豆子都拌一拌混在一起再給朵朵吃,要不然她會把豆子都挑起來吃掉....很簡單的豆豆飯。(其實也沒什麼,不過朵朵真的很捧場啊!)

-------------------------

超便利牛肉麵

通常這道菜真的是我臨時肚子餓就會煮,因為前後只要20分鐘就可解決!又快又好吃!

但說真的三歲小孩吃麵是比較有難度,所以如果我要給朵朵吃我都會先幫她把麵切一切!要不然長長的麵條要她用湯匙吃真的是很有難度。

不過煮這道菜前提是家裡得要有牛小排,這很貴,通常我們是買不起的!但如果你有那種失心瘋每次去好市多都買一大盒,然後牛小排一定都多到吃不完的朋友,家裡就一定會有。還好我有這種朋友,而且我只收牛小排,因為牛里肌我不太會煮,每次煮感覺都不是太好吃............(這麼窮還挑!)

總之!先把牛小排拿出來解凍,解凍的意義對我來說就是把它泡在水裡,因為微波很浪費電,除非逼不得已,平常能省就省!

接著先煮一鍋水,水煮開後把麵放進去,我的麵條就是一般賣場裡都買得到的那種什麼營養麵條啦!那種的就可以了。麵條放進去後水煮開我就會把火關掉!省錢省瓦斯,反正攪一攪蓋子蓋起來,等所有東西都煮好了,麵也差不多悶熟了。

然後切洋蔥!其實有加洋蔥就不用再加什麼蒜頭什麼的,理由一樣是最近蒜頭很貴。

切好後把鍋子洗好,也是一樣,先煎顆蛋討朵朵歡心。

反正這些東西都搞定以後,把一切準備妥當,牛肉也差不多解凍了。(我所謂的解凍其實是指刀子切得開就好........)

把牛肉切一切,其實我都會把牛小排切出適當的大小,這樣比較好煎。有的人是不煎直接下去燉,但我覺得煎一下再燉可以把肉汁鎖在裡面,燉好咬下去感覺就不一樣。我也有試過整塊都不切,都煎好,然後另外處理sauce,等做好再把醬淋上去,但我家牛排刀不夠力,邊吃邊切,遇上切不開時整個會很冏......什麼氣氛都沒了!

先把肉放進鍋子裡煎一煎,牛小排本身油脂很夠,不用再加油進去煎,要不然整個會很油吃起來會很膩!

煎到一半再加洋蔥,但也有人是先加洋蔥炒才放肉的,可是因為我以前技術爛的時候有把洋蔥炒到焦掉過,所以之後我就變成習慣都晚一點才放,洋蔥炒過再跟醬汁一起煨,味道會香很多!

接著再倒家吃裡剩的紅酒,沒吃剩的也是可以倒啦!但針對紅酒這個問題,因為我生了朵朵之後家境貧困就再也沒買過紅酒了,但在我還沒變得這麼窮之前,我加紅酒也純粹是看剩下的紅酒量剩多剩少,還剩很多就會很想趕快用完,所以就會放比較多,剩不多就會放比較少.......(所以還是那兩個字!就「適量」吧!)

我還會先弄半碗水,加點太白粉,做一點點小勾欠,再加點醬油,放進去跟牛肉一起慢慢燉讓它入味,然後再加超市買回來的黑楜椒醬,我是都買飛馬牌的啦!其它牌的我也有買過感覺都不是太對味。但有些人煮紅酒燉牛肉也不放黑楜椒醬的!有些人會加馬鈴薯,但因為本人通常做這道時都很餓,每次都想在20分鐘內完成,所以就懶得再削皮切塊煮熟那道馬鈴薯程序了!如果很閒倒是可以試試。

肉煮好了之後,放在一旁的麵應該早就悶熟了!如果沒有悶熟也沒關係!急著想吃也可以在最後關頭直接放進去跟肉炒在一塊!隨便炒幾下它照樣會熟!(我做菜都超隨性的!)

最後基於一個媽媽要小孩多吃一點的心情,蛋一樣是鋪在最底下,而且我都會很無聊的在最後多洗兩根菜放進去跟著炒兩下,加在朵朵的麵裡,反正有吃有保庇,小孩多吃兩根蔬菜是不會錯的!

附上一張6年前我做同款牛肉麵的照片!CIMG1697-12  
我還記得那天我覺得真是太好吃了,所以吃到一半我就拿相機拍下來紀念!但因為是吃到一半的,所以擺盤都亂了!本來還很有心很假熬的排得很漂亮,不過一開動就.....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