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我也不過才寫過朵朵人生中的第一次遠足初體驗,時間過得就是這麼快!那已經是上學期的事了,這學期我們又要遠足了

說真的隔了那麼多天我還在鐵腿咧!因為我們這回去的是綠色博覽會,打從我十八歲那時的男友帶我去那邊烤完肉以後,我還真再也沒去過武荖坑了,我還記得當年在那邊烤肉都要涉水而過,本來說好了要在這邊烤,大家都脫了鞋在那邊玩水,後來又換了地方,等要回去才發現我的鞋被他放在早先那個地點,因為他很高所以他把我的鞋高高吊在某棵樹上,要回去了才發現鞋咧?念體育系的他立刻拔腿在水裡飛奔去幫我找鞋子。

我永遠都記得他手裡拿著我的鞋子在水裡奔跑的樣子,陽光從樹縫中灑在他頭頂上,他笑的像個陽光男孩,站在水裡手上高高舉著我的鞋,對著我喊:找到了!那個經典畫面如果哪天我瀕死前一定也會在我的人生走馬燈裡佔有一幕。

總之近二十年後(靠!已經那麼久了啊?感覺好像就昨天而已啊!)再次回到武荖坑,早就人事已非,說真的我根本就忘記那邊本來該長什麼樣了,因為現在整個規畫變得很完善,以前我記得就是滿地的石頭,現在到處都有綠草跟被美化後的造景,還有很漂亮的露營點,而且不管走到哪裡都有廁所,所以一進去完全跟我記憶中的武荖坑連不上來。

而根據上次遠足的經驗,小小孩的遠足通常只維持不到三小時就會結束了,但那短短三小時不到的遠足已經讓我們兩人累到中午一回家連麥當勞都只是隨便吃了幾口就睡翻了,所以這回我就想上次我們母女真的太弱了,這次一定要好好玩夠本再走!反正我決定自行開車前往,老師他們的行程只安排了三小時,學校行程結束後我跟朵朵可以留下來繼續玩。到了那邊停在我們車位旁的也是同校的家長,因為朵朵穿了校服,所以她幾乎就成了大家認親的聚焦點(因為同學都是到學校再搭車過來,我是自己載著朵朵來的),同校的家長們一見她就全都圍了上來,我們就一行人在門口聊天,直到遇上朵朵的同學----小允跟他的媽媽。

其實這次出遊我也從小允媽身上了解了不少關於小允的事,說真的的同學家長們都對我們非常好,我34歲才生朵朵,34歲以上都算是高齡產婦,但跟朵朵的同學媽媽一比我實在是太年輕了,誇張吧?不誇張,因為小允媽跟我說她最大的孩子都25歲了!她還是我已知的第三位現年45歲以上的媽媽。其他兩位媽媽也都對我很好,而且其中兩位都是再婚後又生的孩子,我是不會主動跟人打聽這些事,但她們都是主動跟我說的,而且我覺得她們似乎一點都不在意這件事,或許是知道我單親,有過相同經驗的她們對我都非常熱情且親切。

而小允媽上次遠足她也有去,她人胖胖的(其實好像沒幾個媽媽是瘦瘦的,所以目前不到50kg的我一直被她們說太瘦),小允媽看得出來很愛孩子,她也是自己開車前往,所以我們在等老師帶同學來的時候一直在聊天,她一直抱著小允,朵朵看到人家有抱抱也跟我討抱,我正色跟她說:「出來遠足就是要自己走啊!」

後來眼角瞄到小允一直像無尾熊似的黏在媽媽身上,我當場覺得我的口氣不對,所以我馬上改口跟她說:朵朵長大了,媽媽腰很痛妳要自己走路喔!我們今天是遠足,小朋友要自己下走才可以玩啊!(事實上我前陣子又摔了一跤整個背又撞到黑青,痛得我好幾天都直不起腰。)還好我有改口,其實小允被媽媽抱著是有其他原因。

同班那麼久,我一直不知道小允是遲緩兒,因為後來我跟小允媽聊天,聽她提起我才發現原來小允有這方面的問題,我只知道他說話不像朵朵那麼流利,但班上很多孩子講話都不像朵朵那麼流利,因為朵朵是超會講話的那種小孩,所以相對其他小朋友,我總覺得大家只是比較害羞不好意思說話,其實朵朵有時看到不熟的人也是不愛講話的。再加上有些孩子本來就是比較黏媽媽,班上也是有很多同學每天早上都是撒嬌要媽媽抱著進校門。所以同班九個月了,我一直都沒意會過來小允有這方面的問題。

但我也不敢多問小允媽關於小允的狀況,我只是聽她說。從她言談中,我知道小允媽很辛苦,因為她每星期要帶孩子去三個不同的地方做復建,我一直鼓勵她,因為我看了很多關於這類小孩的文章,我跟她說早期治療的效果會非常好,她彷彿找到了知音似的跟我說:對對對!所以現在辛苦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對孩子好我就盡量做。我真的很佩服她,她年紀也大了,她跟我說她都可以當奶奶了,我這才明白為什麼她每次這種場合她都會出現,因為她不想讓孩子在沒有家長協助的情況下造成老師的麻煩,她非常理解這種狀況,她也說來上學後小允進步了很多,我跟她說我壓根看不出來小允有什麼問題!是她跟我講我才知道的,這個告知讓她非常欣慰。

後來我們等到老師來了,其實這之前都沒下雨,老師早早打聽了要怎麼玩才可以玩透透,一進去就要我們趕快去搶遊園車來搭,搭到最裡面,等會兒再慢慢逛出來,哪知我們才一坐上遊園車就開始下起雨來了......我們到了終點站,老師還要坐下一班上來,這時候雨又更大了,我們就躲到最近的場館裡參觀兼躲雨,這一等就是一小時!

因為雨很大,再加上阿姨把雨衣忘在遊覽車上,總不能讓孩子淋雨逛吧?我是有帶傘,但我帶的是朵朵的小雨傘,我自己則帶了頂帽子,因為要帶小孩出門我的隨身包都以簡便為主,我只帶了一個小到不能小的側背包,朵朵自己背著茶樹媽送給她的貓熊背包!(謝謝茶樹媽媽。)貓熊包裡裝著她的換洗衣物,其實她出門都不會弄髒衣服了,但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幫她帶了一套。

DD 
(朵朵背著茶樹媽送的熊貓背包在看大蘋果)

我還幫她帶了水壺,裝上白開水,我自己則帶了一罐飲料,就這樣,沒有任何零食!直到我媽給我錯誤資訊說綠博裡沒有店家可以買東西,我才勉為其難的臨時去超商買了一包餅乾帶去。結果根本就不用帶,綠博裡也是有7-11的啊!而且這邊的7-11還有Mr.Donut,更別提還有宜蘭在地的伯朗咖啡館,跟一大堆賣吃的店家!想吃什麼都有!吼.......真是的,上回去傳藝我也是相中了裡頭有7-11所以我也是什麼都沒帶,現在到處都有小7,所以出遊根本就不用帶一堆重死自己。還好我也只帶了一包餅乾啦!而且一休息朵朵就立刻嗑光光了。

我為什麼不帶零食?遠足不是都要帶嗎?因為上次去傳藝我們真的是滿載而歸,我本來算準了裡頭有小7要什麼再買就好,哪知!同學媽送了我們一人一大袋的零食包!裡頭什麼都有!學校也送點心盒,東西多到我們根本都吃不完,最後還帶了一堆回家,這次也是,而且這次的點心盒竟然是上次的兩倍大!因為太重我還得現場把裡頭的飲料喝完減輕負重!

總之這次的遠足大家就是窩在臭得要死的場館裡等雨衣,因為我們待的那個場館裡有養羊,旁邊還有賣可以餵羊的食物。雖然小朋友看到羊都很高興,但是有動物的地方實在是很臭,雨下得很大也只能暫時在這裡躲雨,一等就是一小時!等雨衣一來我們幫孩子們全都穿上雨衣,這次遠足去的家長就沒像上次那麼多,所以我們每個家長都幫忙帶兩個孩子,不過才剛走出去,只走了一個場館,小允媽就決定要先帶小允走了。因為小允不肯穿雨衣,一直不停的掙扎,小允媽雖然看起來很粗勇也抱不住他,一路就是不停的安撫他,加上下著大雨,母子即使都穿上了輕便雨衣,但兩個還是都淋溼了,後來小允媽就放棄了,決定帶孩子先回家去。

老師事後也跟我說還好小允媽有去,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她們真的沒有人手可以照顧小允。因為他那時的狀態是小允媽一個人就已經很難治住他了,不得已只好帶他先離開,如果小允媽沒有來,小允又發生一樣的狀況,學校的老師光一個人恐怕很難控制住他,而老師不只要照顧他,同時還得要帶一班學生,那場面根本就hold不住。

我記得很久以前在討論區看到一個媽媽po文說學校要遠足老師要求她得一起去,因為校方認為她的孩子有過動的問題怕出意外,她po文抱怨老師跟她說如果她不去要是發生意外校方不負責。當然或許那個媽媽真的沒時間可以一起去,但如果連校方都覺得妳的小孩有問題了,妳真的敢讓他這樣冒險出門嗎?當時就有很多媽媽們也跟那位媽媽說要體諒老師的情況,畢竟老師出去是帶一整個班級,沒辦法顧及也是人之常情,不過那位媽媽顯然認為有付錢去上學老師就一定得負全責!當然遠足她的小孩也要跟!但她不願意陪著去。

沒想到我也親眼見證了相同的事情,但這次班上小允媽有到,而另一位班上真正的過動兒男孩(我都叫他美眼哥,因為他有一雙很漂亮的眼睛),美眼哥也有家人陪同一起去。顯然朵朵班上的家長真的明理多了。

美眼哥他雖然過動但他非常聰明,也很乖,他就是沒辦法坐著,所以他上課會一直走來走去,而且他的腳也不太方便,可是其實他很有禮貌,其他方面表現也很好,連老師都跟我說其實美眼哥真的是個聰明又貼心的孩子。說真的如果真的開始送孩子上學你就會發現現在這樣的孩子真的很多。而另一個我認為她問題最嚴重的阿醜妹她則沒去!(謝天謝地啊!我跟其他的媽媽們發現她沒來,大家都樂歪了,因為我們大家都認阿醜妹有著比過動跟遲緩都還嚴重的毛病,但這事太長以後再說。)

總之現在這樣的孩子真不少,以前我教書的朋友跟我說他班上有六個孩子都在吃乖乖藥,我還覺得很驚訝,說真的我現在一點也不驚訝!因為環境因子或是飲食習慣的改變,很多問題都是查不出源頭的,只是我們所知都只是冰山一角,其實這方面的問題真的很多,有些父母甚至明知自己的孩子是有狀況的,也都推說是小孩頑皮或好動而不肯去正視問題。所以能生出健康正常的孩子真的是要很感恩,而我認為小允媽願意去正視且解決更需要過人的勇氣,所以我那天一直在鼓勵她,我覺得她真的很偉大。

離開了躲雨的小羊區,我們其他人總算可以真正開始遠足,但走了大概五分鐘不到,逛了一個館,其他家長就決定要先去坐遊園車下山,因為已經十二點了(老師他們10:45才來,我們11點才進園區),而遊園車得排隊,不先去排隊怕等下沒得坐會趕不上集合搭車的時間,所以這次遠足就這麼草草結束了。妙吧?不過我跟朵朵不用這樣,我跟老師表明我跟朵朵還要繼續逛,因此我們就跟老師同學家長們說了掰掰,他們去排隊搭車,我們兩個就自行慢慢的一路逛下山。

朵朵還邊走邊說:老師同學都回家了,朵朵怎麼還留在這裡玩!真是的......我就說:妳其實很高興吧?她才不好意思的一直偷笑,即使一路下著雨她就穿著雨衣,但她走路都是用跳舞的方式在前進的咧!興奮到不行。

其實沿路可以逛的東西非常非常多,只是下著雨,而我是抱持著反正都來了,所以我們兩個就慢慢的散步,一個館一個館慢慢逛下山。但說真的也不用花太久時間耶!我們逛到一半就看到遊園車從我們身邊開過去,小允媽這時才排到隊搭上車,她就坐在車上,我在雨中看著她抱著孩子仰頭望著雨的樣子,她的身影看起來就是承受了無法言喻的重擔。而我可以體會她先帶孩子走是因為不想造成大家的困擾,因為小允當時完全是處於抱不住的狀態,其實他平常不會這樣,至少我沒看過他這樣,他平常除了表達能力比較差一點以外其實還算乖,而這天是因為他不想穿雨衣,這小小的一個點就踩到他的地雷了。

我跟朵朵目送著他們母子倆搭的遊園車離開,突然覺得我可以牽著活蹦亂跳的朵朵在雨中散步其實是很幸福的,但雨中散步也沒有很浪漫啦!因為這時給我一直打雷咧!天空的背景音樂就是轟隆隆的雷聲,所以我們除了逛室內場館時比較自在以外,其它時候走在戶外我好幾次都好想彎下腰抱起朵朵用跑的跑到下一個場館。因為綠博會場非常大,很多空間都是戶外的,一走到戶外我就得快步前進,但朵朵走不快啊?我就要用輕快的語氣一直鼓勵她快快往前走,地上每隔幾公尺都會有一塊拼貼磁磚,我們倆個就一路研究磁磚上的圖樣。這塊走過去看看上面是畫什麼,再快點走到下一個看看上頭是什麼,就這樣一塊接一塊的研究很快的就走到了下一個場館。

不過除了這個以外,也有很多花草樹木跟造景,如果沒下雨應該是美不勝收啦!但下著雨打著雷,我們就沒心情看了,除非朵朵說她想跟花照相,我才會停下來幫她拍張照,但我們也一路慢慢的逛到了山底下。好笑的是我們一路就是走走停停,去上了廁所,還去買了甜甜圈跟氣球,每個景點都停下來拍照,逛到了出口處在表演場坐下來吃甜甜圈時,才看到老師帶著同學們坐到了遊園車下山......她們竟然光是等車就等了那麼久,還不如跟我們一起走下來比較快!但等車也沒什麼不好啦!因為不是所有家長都像我這樣想走下山,大家也許就是想安份的排隊等車,我這一路逛下來回家後馬上鐵腿了好幾天。

其實如果沒下雨的話應該很好玩,前幾天小表哥的學校才去過,那天可是出著大太陽,小表哥還跟我說:熱死了!害我頭髮都濕了。我當時就在想希望朵朵遠足那天可別出大太陽才好,要是真的豔陽天在那麼大的會場裡走逛會熱死人吧?不過也沒必要下大雨就是了啦!唉......

所以等我們逛完一上車我就趕緊幫朵朵脫鞋襪,果然她鞋襪都濕透了,但衣服倒都還是乾的,我一路都有幫她準備毛巾幫她擦,所以只有鞋子溼,而且她一上車鞋子一脫,乾爽的被子一蓋,我車都還沒開出園區她就睡著了。連著兩次遠足都是以睡翻天做結尾呢,我想下次應該也是差不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