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小孩吞入異物絕對也是媽媽最害怕的事情之一了!

在愚人節當天,朵朵就給我捅了這個簍子!因為我一直都處於忙碌當中,所以有時只能草草紀錄,要寫個完整版的也沒時間好好寫,連這篇都是平常隨手記一段,再慢慢拼湊起來的。說真的現在事隔兩個多月,如果當時沒記下來,我現在應該也忘得差不多了。當媽的人就是這樣,不是生了小孩才記性差,真的是生了小孩後要記的事情實在太多,忙碌使腦袋瓜都混亂了。

總之愚人節當晚,離愚人節只剩一個多小時就要結束了,我在陪朵朵睡覺,都已經十點多了她精神還是好得不得了,她拿了幾樣玩具在床上玩,我則坐在床底下摺衣服。很奇怪我以前老覺得看電視上媽媽們的基本工作就是在摺衣服,但後來我發現當媽有空真的就是摺衣服啊!而且媽媽有著永遠都摺不完的衣服這才妙咧!

更別提小孩永遠會把妳摺好的衣服給弄亂.....所以摺衣服就成了我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當我衣服摺到一半,突然聽見她在嗯嗯叫,我回頭看她一眼問她怎麼了,她一臉驚恐,我立刻起身走到她身邊,她在我走過去之前就先動手挖自己喉嚨了,而這動作已經說明了一切,我立刻反應出:她吞了東西!但是在我想幫她之前她已經一口嚥了下去,一吞下去後她馬上大哭喊著:我把「娃娃」吞下去了!

娃娃?什麼娃娃?我沒有買過什麼可以吞得下去的娃娃給妳啊!我當時整個人腦中一片問號!因為我真的想不出家裡有什麼娃娃是她可以吞下的SIZE,而這時你以為可以把小孩倒過來搖一搖她就會把東西吐出來嗎?

基本上我媽當晚真的很堅持這招有效,連醫生跟她說不可以這樣,她還是偷偷的喃喃念了好幾次:妳小時候我還不是這樣就倒出來了!....所以,人客啊!我它媽的可以活到現在真的不是我媽會照顧,真的是我命大,我媽到現在六十幾歲了,她仍堅稱她的鼻涕流不停不是過敏而是感冒,即便是會中暑的大熱天她都堅持她只要穿上厚外套就不會再流鼻涕,她寧可被汗淹到皮膚過敏起汗疹她就是不相信世界上有過敏性鼻炎這種東西,她就是認定了流鼻涕絕對是衣服穿得不夠暖因此天天必得的感冒。

話說回來,在朵朵吞進異物後,我可以伸手去把她挖出來嗎?各位同學,台灣已邁入十二年國教的此時,基於大家都是識字的朋友,所以應該有接受過教育的人都不會這麼蠢吧?如果直接這樣搞,把小孩催吐,那胃食道裡的酸液會直接腐蝕掉小孩的食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好嗎!即便有很多大人會為了瘦身在那邊催吐催得不亦樂乎,但你會讓自己的小孩冒著這種險嗎?

或許還是會有家長也會很堅持我媽那一套硬要幫小孩催吐啦!可是在不確定她究竟吞進什麼的同時,要是催吐不成反塞住氣管,最後導致吸不到氧氣等你把小孩送到醫院,小孩可能早就已經腦部缺氧而造成終身遺憾了,哇!如果讓事情發生至此地步,就不是事發後說說「我怎麼知道會這樣」就可以解決的了!不要說你什麼都不知道,因為吞進異物的同時也很可能會塞在氣管裡,氣管塞住會怎麼樣你會不知道嗎?

朵朵一吞進去就哇哇叫,我很冷靜的一邊幫她著裝,因為我打算馬上帶她去醫院,確定她還會說話東西沒卡住氣管,我一邊問她到底吞進了什麼「娃娃」,但她不停的哭,堅持要媽媽緊緊的抱著她,一路給我哭得語意不清,即便我算是很能聽得懂她在講什麼的媽媽,很多時候她還是不願意說清楚,或許她也發現了我臉色有異(拜託!這時候我臉色真的好看不起來,我真的沒想到都已經要睡了一向乖巧的她居然敢給我搞這種飛機),朵朵除了一直說她要去看醫生以外,對於我的問題她也開始害怕,不敢回答,甚至跟我說:妳不要問我啦!

大概是東西反正已經吞入肚了,所以她也已經沒在怕了!等她開始怕是在醫院的人跟阿公阿媽都趕來關心了之後,大家跟她說怎麼可以亂吃東西時,告訴她這樣醫生會把她肚子切開把東西拿出來,這時她才真正的感到害怕!

但事實上我們是連跑了兩家醫院才找到有此類急診的,因為這時到醫院都已經快十一點了!只能掛急診,而這類事件屬耳鼻喉科,不過事實上我後來去的那家醫院也是給小兒科醫生看的!而去了後因為我無法確認她究竟吞進了多大的「娃娃」,而且她眼看大人們都大陣仗的出動了。(因為後來跑去的那間醫院在我爸媽家附近,所以連我爸媽都衝到醫院去了),這一來她更是死都不肯說她到底吞了什麼!

而且去拍了X光也沒有用,因為如果她吞進的是塑膠製品,X光是照不出來的,如果可以確定這吞進的娃娃沒有尖銳的角不會有刺傷的疑慮,尺寸又不大的話,這類東西都可以等它自行排出。 (醫生有說人類的腸子是很有伸縮性的,只要沒有尖角,尺寸也不要過大,都是可以自行排出的)

除非這東西是有尖角的,那就得全身麻醉取出,重點是這麼小的小孩全身麻醉的風險太大了,一聽我跟阿公阿媽立刻都說不!但我得確定她吞下的究竟是什麼!

所以帶著她回家後即便已經一點多了,我還是不放棄的把所有我找得到的玩具都一一拿來問她是不是這個?還好我們家玩具少,而我一直不能肯定她吞的是什麼「娃娃」,因為我家明明就沒有可吞食的娃娃啊!所以我一直很懷疑她到底是吞了什麼!再加上已經半夜一兩點了,她早就睏了(叫妳睡妳不睡,在那邊給我亂吞東西,現在想睡沒這麼容易!),然後她就一臉睏的只能一一回答媽媽的問題!

終於在半夜兩點半時,我總算確定了她吞下的是「花花」,而不是「娃娃」,因為她第一時間吞下後在哭,所以她邊哭邊說「我把花花吞下去了」聽起來很像「娃娃」。難怪後來所有人一直問她是什麼娃娃,她還給我反駁說她沒有吞娃娃!我本以為她是怕挨罵所以說謊,後來才明白她吞的根本是「花花」啊!

但這樣就可以放心了嗎?雖然我確認了她吞的是一個一公分不到壓克力小花,這麼小的size要大出來應該不難啦!但媽媽可能這樣就放過自己嗎?我最氣的是這天我已經有發現她下午拿了一個尺寸差不多大的愛心去吃,我當場就立刻要她吐出來,而且很嚴厲的跟她說這不可以吞下去!而這些小東西是她在學校裡做的勞作的項鍊,因為這是不到三歲的小孩穿珠做的,所以當天拿回家沒一會兒就散得滿地了,當時我還揀了老半天咧!沒想到還有漏勾,所以她自己揀到了就藏起來了。

這年紀的小孩對口袋有著很深的愛好,常在口袋裡塞進她所認同的寶物,顯然她偷藏了一些在口袋裡,所以我才沒發現。而媽媽要她不可以亂吃東西已經是老生常談,一天到晚都在講,但她就是沒聽進去,沒想到當晚她竟然又找到了一朵花,而且又放進嘴裡,這回還真的給我吞了下去!這簡直讓我無法接受,我簡直是氣瘋了,怎麼會這樣講不聽!

總之我一整晚都氣得不得了!但犯錯的小孩當然知道她犯了大錯,隔天一早鬧鐘才一響,以往一定是躺在床上賴著床要我泡牛奶給她喝,等喝飽了才肯起來的朵朵,明明前一晚兩點多才睡,一聽到鬧鐘響她竟然就立刻起床了,還狗腿的幫我把我的衣服還有我綁馬尾的髮束跟梳子乖乖的送到我面前,乖得跟龜孫子一樣,雙手奉上。接著幾天都表現得超好,一到睡覺時間就趕快自己爬上床裝乖。

以為媽媽這樣就氣消了嗎?

沒有!我連著好幾天都在噴火!我一直等到確定她可以正常排便,光是排一次我還不放心,連續三天她都能正常大小便,食欲也都正常,我氣才消!而且這段期間內我還不停的要她再三確認她到底吞的是哪一種花花,經過確認再確認。(說真的媽媽這時已經連問了她三天,直到非常肯定才放下心來),而之後就算她正常排便了,隔幾天她竟然有次吃完飯竟然莫名其妙的吐了,又是立刻引起媽媽的一陣恐慌,還好接著下來她的食慾一直很不錯,所以只要吃得下大得出來就OK!

所以再乖的小孩都會出錯,我一直都認為朵朵是很乖的孩子,我甚至不認為這種亂吞東西的鳥事會發生在她身上,但她就是因為好奇之類的鳥原因,即便媽媽一再的跟她說不可以把玩具放在嘴裡,還是把那顆小花給含在嘴裡,然後不小心吞了進去,搞得我整個快抓狂!

還好她吞的就是一朵小花,要真是再大一點或是吞的時候堵到了氣管,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所以我連著幾天都在忙著把她所有無意義跟過小的玩具全部丟掉!好在我真的沒有幫她買玩具的興趣,也沒有錢買啦!所以東西能丟的也有限,再加上整天盯著她有沒有大便,簡直累翻我了!

朋友ㄚ珮前陣子也出了一模一樣的事,但她的情況是她的愛貓把氣密窗的小孔蓋給吞了,一樣都是吞進異物的case,當時她也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而她跟我說她後來甚至戴上了手套去捏貓大便,直到確定愛貓有把那個蓋子大出來為止......

不好意思喔!我看到朵朵有大便就很高興的把大便給沖掉了。因為醫生從頭到尾沒有交待媽媽要把小孩排出來的大便一一拿起來捏一捏過濾檢查啊,再加上那花那麼小,淹沒在大便裡也是很理所當然的。

總之,這就是我今年過的愚人節了。XD......

-----------------------------------------------------

當媽的人每天都好忙,從一醒來就有做不完的事情等著一一處理,昨晚我實在是累趴了,我本來是要朵朵趕快上床睡覺,我還有其它事要做,結果我一坐上床就整個趴下去沒力,我跟朵朵說我先躺一下。我看了一下時鐘是九點。

而我失去意識前最後一個畫面是朵朵跑到我身邊躺在我面前,跟我面對面,對我說:「媽媽,我陪妳好不好?」
因為平常她如果要睡覺我都會陪著她一起睡,直到她睡著我才會去做其他的事。

結果等我迷迷糊糊醒來是九點十分,也就是說我大概睡著了十分鐘,但我眼睛一睜開,就看到她笑得好開心的看著我,然後跟我說:「媽媽,妳怎麼又起來了呢?來,我唱寶寶睡給妳聽好不好?妳累累趕快睡,睡飽飽就不會累了喔!我照顧妳。」

說完還學我平常哄她睡的樣子躺在我身邊,用她的手不停的輕拍著我的背,還唱了好多首歌給我聽,包括她最近最愛唱的「媽媽的眼睛」,而且她每次唱媽媽的眼睛都要我專心聽,她總說「這是我要唱給媽媽聽的」,但因為她要哄我睡覺,就不堅持要我專心聽了,除此之外我還發現我昏睡的那十分鐘裡,她連被子都幫我蓋好了。

所以她雖然有時也會凸槌給我吞小花害我緊張個半死,但有時她真的是貼心得不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