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一再的重覆我們真的是很窮苦的家庭啊!猶記得當初那一針三千多得打上七劑的「肺炎鍊球菌」,那全程打下來至少要兩萬塊跑不掉,對於單親媽媽來說簡直是天價,因為以我們一個月只有一千塊可以吃飯的經濟能力,我們要三個月不吃飯才會有錢可以讓她打一劑,等我們餓了三個月以後有錢打針了,又得再餓三個月再存錢打針,等打完那七劑後我們母女差不多也餓死了。(別以為我在開玩笑,這是真的!)

所以我沒給朵朵打過,每次她生病我就擔心難過,還記得過年前那次重感冒,反正單親的無奈真的不是光講就可以解釋的,但沒有錢真的就沒有選擇,別以為這很誇張怎麼連給小孩打針的錢都沒有,事實上就是把我殺了也沒有,如果你是跟王八蛋一樣不食人間煙火的白痴,以為錢會從天上掉下來,那當然沒辦法理解人生中有多少無奈。

還好!朵朵滿兩歲了,而就在此時突然有一條更新的疫苗政策是滿兩歲寶寶可以免費施打肺炎鍊球菌疫苗!因為滿兩歲以後只需要打一劑就可以了,年紀越小打就得打越多劑,我記得如果是從出生後就開始打是得打上七劑才夠。然而我們很死命的撐到了滿兩歲,很幸運的也沒因為沒打這疫苗就在兩歲前病到掛掉。(說真的如果我有錢我當然要給小孩打啊!畢竟有些病是大人也無法控制的,而小寶寶生病最怕的就是引發肺炎,那真的很容易讓小孩就出大事,能防當然錢花了都要防,但沒錢也沒辦法就是了。)

總之經由診所的護士告知我現在可以直接去衛生所打免費的,我馬上就選了一天趕緊帶朵朵去打這劑,而距離前次打預防針已經是半年多前的事了,半年多前朵朵雖然會說話,但表達能力跟現在壓根沒法比,根據之前的經驗她都是打完針後才哭,但都不超過一分鐘,走出診間她就忘光光了。但這回不一樣,她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對打針那麼無感了,要打之前衛生所的人還拿著小扇子送她想引開她的注意,但效果其實還好。這回也是打完才哭,我想她大概哭一下就算了,沒想到接著她竟然給我罵罵號,一路哭回家就算了,回家後睡午覺時她還是邊睡邊哭的,還一度哭到整個醒過來抽泣到整個人一抖一抖停不下來需要我抱著她不停安慰她,這麼誇張!

因為打的是大腿,所以她一直跟我說她腳痛痛,接著她連走都不肯走,因此是我抱著她離開衛生所的,我想大概是因為腳上黏了膠帶,所以她覺得有點卡卡,回到家後我把膠帶拔掉後她還是一直說她腳痛,害我一度很緊張以為她怎麼了,但仔細檢查後其實腳上就只有一個針孔痕跡,甚至沒有淤青,而醫生也交待不可以揉,所以我也沒辦法給她什麼有效的呼呼,只能一直安慰她,而她則一直跟我重覆拿扇子阿伯打針,朵朵腳痛痛,還委屈得哭到不能自己咧.....

害我也跟著緊張得不得了,畢竟也是有小孩去打完預防針就死掉的,所以當她一直跟我重覆她很痛的時候,我表面雖然很鎮定的安慰她,其實心裡也是七上八下的嚇到快踹塞,還好她沒有發燒也沒有其他異狀,到了晚上她就不再說她痛了,只有當她看到衛生所的人送她的「轉移注意扇」時,她會回頭舉起扇子跟我說:「扇子阿伯打針,要謝謝阿伯。」因為我跟她說那個打針的阿伯是在幫她的忙,打完針以後才不會生病,應該要跟阿伯說謝謝。但我看得出來她不是真心的想謝人家就是了,她說完時臉上還是帶著懷疑的表情,但還是很假的說了謝謝。

我有買一本書給她,裡頭有媽媽生氣的樣子跟開心的樣子,她常常翻到那一頁要我跟著她一起做表情,只見我們母女倆就在那邊一下嘟起嘴橫眉豎眼的裝出生氣的樣子,一下子又抱在一起笑瞇瞇說我愛妳,每回合都至少要重覆演上十幾次,直到我跟她說好了啦!她才會停,她覺得這是很好玩的事咧!她真的很會演,尤其是演出撒嬌小寶寶的樣子。

她現在已經是個超過90cm高的大寶寶了,所以出門我都盡量讓她自己走,做任何事也都盡量讓她自己來,她也非常獨立,做什麼事都自己來,除非遇上媽媽生氣,只要她一發現自己惹媽媽生氣了,就會開始耍起小寶寶花招,黏在媽媽身上用盡力氣的撒嬌不停的要媽媽抱,好像真的很怕我遺棄她似的,跟她平常那獨立模樣完全相反,我想這應該是單親的小孩多少都會有的毛病,因為他們發現能依靠的人只有一個,所以就特別的依賴這個人。即使平常還是有我朋友或是阿公阿媽還有其他的叔叔阿姨在,可是她有一段長期時間是跟我相處的,加上我是媽媽嘛!所以我對她的意義特別重大。

有次她又闖了禍惹老媽生氣,她看我臉色不對就又使出撒嬌絕招,一整晚全黏著我除了睡覺時要「媽媽抱抱睡」,到了早上醒來喝牛奶的時候竟然還要「媽媽抱抱喝」,我想想好像也好久沒這樣抱著她餵她喝牛奶了,就如她所願的抱著她,好久好久沒這麼抱著她餵她喝牛奶了,她整個超大隻的跟以前小小的窩在我懷裡的感覺完全不同,但卻一樣的需要我,她一邊喝奶一邊滿足得不得了拼命的對我笑,跟小時候不一樣的差別在於她會不時拿開奶瓶跟我說「媽媽我愛妳」。

我有買一本跟月亮有關的故事書,有一次月圓我就要她到窗邊告訴她月亮在哪裡,那本書的內容裡寶寶會跟媽媽說「媽媽我愛妳」,所以她一看到月亮就大喊著「媽媽我愛妳」,從此以後每次她走到窗戶旁邊,也不管是白天外頭根本沒月亮,她還是會百般討好的指著窗戶活力十足的大喊「媽媽我愛妳」!我想那音量左右鄰居都聽得見吧.....大家應該都很忌妒我。

不過雖然她很會說話,但有時她也會出錯,比如我們抱抱的時候我會問她:這時候妳要說什麼?她就會不假思索的回答:I love you!不過昨天早上她一起床,我跟她說起床要說什麼,她頂著一臉剛睡醒的呆瓜樣跟我說:how are you.....然後她像是發現我愣了一下也驚覺自己講錯了,又趕緊說:不是啦!朵朵說錯了......我當場就大笑起來了,即使她說的不是我要的答案,但她那剛睡醒答非所問的可愛模樣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