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我必須給出良心的建議,進食中請勿觀看此文,因為帶小孩就是這麼現實,有些你不願意見到的情節,都是媽媽得面對的啊!

每天朵朵一回到家就開始賴賴ㄙㄡˊ,這是她最熟悉的地方,她常常自己爬到沙發上坐,還會開心的整個人懶洋洋的往後一躺舒服到嘆氣。當然她休息一下下就開始到處把流理台的門把或是櫥物櫃的抽屜打開,然後探頭看看裡頭有沒有她感興趣的東西,一一拿出來玩,弄得客廳一團亂。而這時媽在幹嘛?我一回到家可忙的咧!我要先帶她去洗手,還要拿毛巾給她擦,然後得收衣服,還要應付她吃點心的要求,還要幫她準備水杯,準備東準備西,我通常都忙到連坐下的時間都沒有,尤其這幾天準備水成了最重要的事,因為朵朵破天荒的便祕了!

不過一兩天她水少喝了點,竟然發生了朵朵出生以來的第一次便秘,只見她趴在桌上久久無法動彈,我問她是不是在大便,她用著很悶的表情嘴硬的說:「我沒有啦!」我見她怎麼一動也不動的整個人呈90度的彎腰,下半身站立,上半身趴在和式桌上,那姿勢也太詭異了吧!她從來不會這樣,再加上我明明有聞到屎屁味,即便她一直說沒有我還是跟她說:「沒關係,媽咪帶妳去洗屁屁。」

結果一進廁所尿布一脫,裡頭只有小便便兩三顆,我心想她大概這幾天水喝太少,因為這陣子她感冒,所以我想水喝進肚裡也變成鼻涕了吧!沒有持續補充的話便便乾硬一點也是可預料的,但是再定睛一看!竟然有紅紅的東西......咦?是血絲嗎?不可能吧!我想會不會是老師又餵她吃木瓜,因為有一次她木瓜吃多了回來便便也偏紅,起初還嚇了我一跳以為她內出血咧!還好後來看了紀錄本後確定是木瓜惹禍就放心了!之後每次如果吃那種紅肉木瓜她便便都會稍稍偏紅。

不過當熱水準備好了,我請她趴在我腿上要幫她沖屁屁時......天啊!身為美少女媽媽的我當下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了超級大一跳!

它媽的我這輩子還沒看過這種場面,當時我真是有些慌了手腳,還好在這事發生前半個月我姐才回來過,她女兒也就是比朵朵小五個月的小表妹有嚴重的便祕,我姐一天到晚在幫她女兒挖便便,我總是問她為什麼不讓寶寶自己大,因為她不過是一兩天沒大應該沒關係,但我姐就堅持一定要挖要不然她女兒會受不了!她為了證明她所言不虛,甚至還一直叫我過去看她女兒的便便有多大,嚇得我驚聲尖叫而且閃得老遠。因為朵朵從來沒有便秘過,所以我真不明白寶寶便祕是怎麼回事,但我知道我姐是用棉花棒去挖的!這很重要。

因為當我首度面對大便卡在屁眼上的朵朵時,我第一時間手都抖起來了,當大便與我的最愛結合在一起......這組合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而當尿布一脫朵朵也知道她的情況瞞不了媽媽了,她開始大哭了起來,我忍住慌亂,把馬桶蓋下來,把原本已經趴在我腿上的小孩抱轉向馬桶用著很冷靜很溫柔的聲音跟她說:「妳先趴在這裡媽媽拿東西喔。」然後用著跟低緩語氣完全不同高速衝出浴室去找棉花棒,還好我從我姐那邊知道有棉花棒可以輔助,要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要用什麼幫她把卡在那裡的便便弄出來!難道要用手嗎?不可能!用洗的我可以,用挖的,歹勢.....我很愛朵朵但我沒必要這樣做!再加上我家的棉花棒真是多得不得了!我幹嘛要用手指去挖大便來證明我有多愛她!

所以我五秒內就拿到了棉花棒,趕忙回到浴室把哭泣中的寶寶抱回懷裡,她每次洗屁屁總是會很主動的自己趴在我腿上,但她實在太痛了所以她一直哭個不停,說真的我的手還是抖的,雖然是頭一次做,但是這動作沒有比我想像中的困難,因為挖了兩下把前面較硬卡住的部份弄掉後,加上她自己邊哭邊用力,其他的就順勢被她擠出了。擠出前她還吐了咧!全程不到一分鐘,但說真的之後我一整晚都吃不下任何東西就是了。

還好是在浴室裡,所以殘局很好收拾,加上我現在手腳超快的,兩三下把殘局收拾好,把她洗得乾乾淨淨,其實把那坨卡住的大便弄掉後,她整個人也都活了過來,原本她就像是被點了穴一樣的定格趴著完全動彈不得,後來我把她洗好抱回房間時她已經開始笑了,一付好舒爽的樣子,小腳腳還會開始開心的踢踢踢。

即使那場面把我驚嚇得吃不下東西,但是見她終於重拾笑容也變得活力四射,我就覺得自己為她做了很重要的事,想想如果沒有我在,誰會願意為她做這種苦差事!只有我啊!只有我明明嚇到手抖都還是會忍著去把那坨讓我女兒很不蘇胡的便便給弄掉!當我幫她換上了尿布穿好了衣服,她開始不停的跟我撒嬌,好像我是她的大恩人似的,賴在我身上一付很仰慕我的模樣。這就是媽啊!我心裡深深的感覺到這就是當媽的心情,即使面對那麼恐怖的事情,媽媽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去幫她處理。

所以等她舒服以後我第一件事就是裝了滿滿一杯水給她,要她當著我的面通通喝掉!而她也照辦了,所以當晚我半夜還爬起來幫她多換了一次尿布,因為她喝了一杯滿滿的水還喝了兩瓶滿滿的牛奶,得多換幾次應付她的大洩洪,不過即使半夜我起來換過一次,隔天一早她竟然自己偷偷把褲子跟尿布給脫了給我尿在地上,真是把我給氣死了啊......她最近都很喜歡自己脫褲子跟尿布,我想是她自己也想練習上廁所,只是手腳還不靈活只有腦袋知道要這麼做,但還來不及去正確的地方進行吧!

可想而知,接下來天氣轉暖後我就要面對小寶寶練習上廁所的痛苦期,到時一定是滿地的尿等著我擦!還好我有養狗,所以把屎把尿我也已經很習慣了,只要熬過這些!以後就可以省下尿布錢了!光是想到這點就有多了點動力。

而朵朵除了發生人生的第一次便祕外,還給我出現了含眠的症狀!我想可能是因為她最近在轉班的關係,因為她現在已經一歲十個月了,要開始上戒尿布班,所以也換了新的環境跟老師,聯絡本上有寫過她去另一邊上課有哭了幾天,但我以為那應該沒什麼關係,不過睡著以後就出現反應了。

前幾天晚上她明明已經睡著了,我偷偷跑回書房開始趕工,突然聽見她大哭,趕緊跑回去查看,只見她哭得聲嘶力竭,我趕緊抱著她安慰,可是怎麼抱她都一直不停的掙扎然後繼續給我大哭,我很擔心她是不是哪裡痛,一直問她她也不講只是不停的哭,所以我就馬上把門窗關上,我不想吵到鄰居,接著我問她要喝奶嗎?還是要喝水?還是要什麼?但她都不說只是閉著眼睛,像肯德基廣告那樣的在地上又翻又滾的,我抱她她也不要,把她心愛的奶嘴給她她還拔掉扔到一旁,然後從床上自己爬到床底下給我躺在地板上邊爬邊哭,我還問她:妳是要爬到哪裡去啊?

我就坐在旁邊看著她,腦子裡一直想她怎麼會這樣呢?是不是最近換了班所以適應不良,還是她身體不舒服?但你們要知道小孩的尖叫哭鬧是會使人抓狂的,因為怎麼哄都沒用,而且她給我躺在地上滾咧!我又想不出她為什麼會有這種不尋常的表現,所以哭久了我也有點火,我一直想抱著她秀秀她安慰她,但她就是一直使力的掙扎跟尖叫,所以我只能坐在旁邊看她可以滾到何時。

後來她的聲音實在讓我有點受不了了,所以我就決定讓她哭到爽好了,然後我就走出了房間外把門給摔上!

但我一出來,大概是摔門的聲音嚇到了她,她的哭鬧馬上就停止了,我站在門外等了三十秒,確定她完全都沒再哭了,我才打開門露了一個縫看見她就躺在地上,眼睛睜得大大的,跟剛剛那閉著眼狂哭的樣子完全不同,她的臉在看到我的那一秒馬上露出了笑容!

靠,妳剛剛明明一直哭鬧都不要媽媽的!所以我就站在門口跟她互望,她看見我就像看到最喜歡的東西,嘴邊的笑越來越大,人還躺在剛剛狂鬧的地板上,竟然向我伸出了雙手,用著寶寶撒嬌的聲音跟我說:「抱抱!」

當媽的人怎麼忍得住不去抱她呢?我本來前一分鐘還在上火咧,但她這聲抱抱馬上就把我給化了,我趕緊進房裡把她抱在懷裡,她就像小寶寶一樣整個人偎在我身上,臉上還有那種「給媽媽抱好幸福喔」的表情,然後開始對我大秀她的語言能力,每次她一開心想表演給我看她就會把她所見到所有她會的物品都指著念一次給我聽。

剛剛她哭鬧時我一直想秀秀她的,這下她乖乖的窩在我懷裡,我也馬上給了她最大的擁抱,不時輕輕的拍拍她哄著她,朵朵最喜歡我哄她,所以臉上一直浮現那種有媽疼的幸福寶寶笑容。我這才明白她剛剛哭鬧不已的情況完全就是在「含眠」,我記得我之前看過小寶寶白天如果經歷什麼變動晚上容易會有含眠的情況發生這一類的資訊,所以她搞不清楚現實跟夢境,當我要去抱她時她一直抵死掙扎,因為她不知道我是媽媽,也沒有醒來。等我摔門的聲音把她嚇醒了,她才恢復正常。

所以下次如果還有一樣的狀況發生,我想我會先把她弄清醒點,省得她一直在那邊哭叫,害得我自己心煩意亂,要是暴力一點的父母遇上這種狀況應該就會揍小孩了吧!我想這陣子這種過渡時期還有得是,因為我打算給她換個環境,今天早上送她去上課,她以前都很愛去上班的,最近這陣子我車子才一停她發現要去上班就開始哭,所以我想也是換地方的時候了,接下來會有一堆重新適應的問題,希望她到時別天天給我「含眠」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