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婚生子需要什麼?勇氣嗎?拜託!別傻了,誰沒有勇氣?你沒聽過狗急跳牆嗎?被逼急了什麼勇氣都有啦!我今天幫朵朵洗屁屁時,面對那堆粘在她小屁屁上的土黃色異物,通常我都會試著先用水沖掉,免去徒手碰觸的機會,她剛出生時我甚至會很做作的拿一塊布來幫她洗,就算是要把便便洗掉我也要隔著布拿弄,至少在心理上會好過一點!畢竟那是便便ㄟ!賽ㄟ!對於我們這種美少女而言!黑係賽咧!賽咧!

但當媽當久了,妳就會認命,尤其一個人抓著會亂動的小寶寶,她還軟趴趴的時候妳要是沒把她抓好,她在滑溜溜的浴室裡隨便一摔都會摔出妳無法承受的後果,或許妳有機會可以找武器來應付那些殘留在她屁股上的便便,有時找不到武器,你的手還是得下海,所以要是遇上那種頑固型的便便,妳能夠不親手去把它洗掉嗎?妳總不能每次都祈禱她踹塞,讓妳有糊便可以直接沖掉吧?

久了之後每次在幫她洗屁屁時我就覺得自己好偉大啊!明明就臭得要死,但是當媽的什麼都敢碰,了不起就是手多洗幾次而已,賽?不過就是賽啊!你不會棒賽嗎?人人都會啊!更何況她是妳的寶寶,而妳是唯一會心甘情願的幫她洗屁屁的人,她屁股上那殘留的便便還是得靠妳幫她弄掉,所以還是換個想法讚賞她的便便軟硬適中比較好過。

所以......未婚生子需要的不是勇氣,我告訴你!生小孩需要的是錢!勇氣?只要你發了瘋鐵了心就馬上會有,但錢這種東西你就算當下起肖發狂錢也不會馬上跑出來!因為就算你直接去搶銀行都不見得搶得到錢咧!所以錢這種東西才是生孩子最需要準備的。

我承認我在生朵朵之前,我的經濟能力算是很好的,我當時有兩份工作,我一個月的收入可以讓我過得非常好,從我養的那兩隻貴族犬就可以看出,那種狗照顧起來有多麻煩!而且我的狗還是拖地毛犬咧!我的狗用的梳子比人用的還要貴,光是狗綁頭髮用的橡皮筋就要六千多塊,我一個月花在狗身上的錢真的夠養一個小孩!因為我的狗要上美容院打理,兩隻一個月加起來的錢也不少咧!我甚至會為了帶狗去美容,一次花上一百五的停車費送到那邊等牠們洗好再親自接回家,現在我連停路邊停車格我都盡量在半小時內就急開走!

這幾天買了三塊牛小排,距離我上次吃已經是我懷孕時為了補寶寶體重的事了。因為打從生下朵朵後接踵而來的經濟壓力讓我沒有能力可以去買牛肉來煮,很扯吧?以前我去costco一定都要搬一兩箱回家的,生了她之後我每次去都只能看不能買,頂多跟著排隊試吃回味以前幸福的時光,但是要買?錢誰來付啊?一箱少說要近兩千塊,真的是買不起啊!

而我的錢咧!還不就是因為養小孩......我在懷孕之前的確是有存款的!而且算算也不少耶,因為我除了養狗之外就是在家裡玩電動,我的車貸老早就付清了,房貸也付到比一般人的房租還要便宜,所以應該是很輕鬆的才對。但好景不常,懷孕初期我連續出血三個月,後期又被王八蛋整到子宮收縮,我懷孕期間安胎藥沒斷過,我連走到廁所都可以讓我出血,宮縮更是讓我睡不好,坐也不是站也不對,躺著也只能忍著不適,所以工作也跟著變得有一搭沒一搭,我的收入連付我最基本的開銷都不夠。

王八蛋當時會幫我付嗎?全都要看他心情啊!我跟他最後引爆一切不滿的原因也是在於錢!完全沒有金錢概念的他覺得他給的錢已經夠了,他甚至說過一個小孩能吃多少這種白爛的話,但對帶著孩子需要付帳單的我來說,那根本不夠我跟朵朵的開銷!說真的我跟朵朵一個月的開銷他付不到一半,他竟然還有臉在那邊給我哇哇叫,而對於這點我從懷孕就開始忍,因為我本來就沒跟他結婚,所以我也無法要求什麼,但恐怖的是要是我跟他是有結婚的,我肯定會更早就跟他切八段!但到時候結了婚想切八段還不是那麼容易咧!

而他完全無法處理這問題,甚至只會逃避,或是不負責任的丟一句堵死妳,說妳眼裡只有錢!好像他都不給錢就比較高尚似的,加上動不動就消失搞失聯,面對這樣的男人真的已經讓人心灰意冷,還好我還有朵朵讓我保持忙碌,要不然當時真不知道日子怎麼過。

存款在生朵朵之前就已經快用完了,後來朵朵出生後我工作狀況更慘了,因為我一直都只有一個人,所以我們母女倆的生活更艱困,我得工作,但寶寶一生病我就完了!而朵朵通常都會選在我工作最忙最趕的那陣子大病特病,要不是朵朵跟我爸長得很像,我帶她回家都有飯吃不至餓死自己,怎麼可能撐過那一段?這期間王八蛋是完全對我們不聞不問的,都要視他心情,高興就跟我們聯絡,不高興他是死是活沒人知道。

後來我乾脆也對這爛人死心了,自己扛吧!反正一路都扛到這兒了,跟他扯下去對已經快要不年輕但依舊貌美的我來說實在沒有意義!但錢呢?我爸媽只供我吃喔!我得自己開車回家才有得吃,他們不外送的!可是開車是要油錢的喔!你們如果有注意新聞,油價一向是只有上漲的份,所以面對所有錢的問題我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因為我的存款早就用完了。

去年的某一天,有一度我的存摺裡已經再也沒有可以提領出來的錢了,我從來沒寫過這件事!以前的我就算錢包不見了,家裡隨便翻翻找找都可以翻出錢來,可是很慘的......你們知道嗎?我弄丟了我的錢包!我一輩子沒丟過錢,那陣子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導致我連續弄丟了兩次錢包,第一次有人好心的揀到警局還我,但半個月後同一個錢包又不見了,這次就沒人還我了。我光是重辦所有証件加上裡頭上萬塊的錢,我簡直損失慘重,某天我翻遍了家中所有可能會有錢的地方,我一共只找到了47塊。多悲哀啊!我活到這年紀竟然只剩下47塊。

而我每個月都要面對近四萬的開銷,那差了近百倍的金額我要怎麼補?那陣子日子真的很難過,有一次看新聞專家在教遇到火災時該怎麼逃,我跟著很認真的想著如果發生了我要帶朵朵往哪裡逃,但下一秒有個很恐怖的念頭從我腦海裡閃過,何必逃呢?我們就抱著死在一起就好了啊!反正都已經到這種山窮水盡的地步了,還有什麼好逃的!

我從來沒想過這會是我的下場,當然現在我還可以坐在電腦前寫blog就代表我還好端端的活著,而且我還瘦到了產前的體重!(忍不住要一直提起瘦這件事),連胸部都因為生小孩多了一個cup,哼!(不過這也導致我產後所有內衣都得重買就是了!)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我這樣,我們都常看電視說某個家庭可以一個月只靠兩萬以內的薪水養活一家,但那對我們母女來說是不可能的!因為光是保母費就要一萬了!再付個房貸水電健保就沒了!難不成喝西北風嗎?所以那些家庭多半是子女已經不用保母看護,或是本身就有媽媽在帶才有可能存活啦!別真的以為兩萬塊可以養活兩個人,小孩剛出生時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免付保母費,你小孩喝母奶,加上你可以申請各式補助!這幾項我跟朵朵剛好都不行!

(因為朵朵出生時有被王八蛋認領所以我們母女什麼補助都申請不了!即使王八蛋沒付錢養過她,但政府仍將她視為是有老杯在養的小孩!光是補助我們一個月至少就損失好幾千塊,那些損失都要靠我自己賺來補!所以千萬別辦認領啊!讓小孩有個沒養她的爸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整死媽媽而已。)

所以啊!有個懷孕的媽媽也跟我一樣遇人不淑的,她在考慮怎麼辦?我突然擔心起我跟朵朵的打拼故事會不會激勵很多女生也想跟我一樣當不婚媽媽!我得說當不婚媽媽是非常非常非常辛苦的!如果沒有後盾,沒有人可以幫妳帶小孩,妳沒有穩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更慘的是沒有存款,那真的不要輕易嘗試。因為養小孩,尤其是剛出生未滿兩歲前的小孩,每個月妳至少要花兩萬塊在小孩身上,這不是我說的,是政府自己算的喔!

而且妳得有自信在懷孕過程中妳一切順利依舊可以正常上下班擁有賺錢能力,要不也要有存款可以應付懷孕中的開銷,光是羊膜穿刺一次就要7850耶!當然這項也可以不做啦,如果不是特別擔心的話,但當我懷孕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確保小寶寶一切正常,因為我很確定我若是單親,以我一個人的能力是養不起有任何問題的小孩。而這只是懷孕部份,生產時要花的錢也不少,自然產便宜一些,但要是遇上生產突發狀況過程得開刀剖腹,就算是公立醫院也得花上至少兩萬以上,所以妳也得事先準備好任何可以應急的費用以防不時之需。

而這還只是懷孕跟生產的部份,生了小孩之後呢?如果有免費且不用付房租的地方可以住還好,如果你們是寄人籬下的,妳要知道剛出生的小孩是沒時間觀念的,小寶寶不會顧慮跟妳同住的人明天早上八點要上班,寶寶半夜是照哭不誤的!

妳能擔保跟妳同住的人每個人都跟妳一樣愛妳的小孩嗎?就像養狗一樣,妳很愛狗但不見得人人都愛狗,就算不討厭狗的人要是遇上妳的狗天天叫,鄰居是肯定第一個發飆的。妳覺得有幾個小寶寶是從來不哭的?小寶寶一出生又不會說話,唯一能表達感受的方式就是大哭特哭,而且新生兒如果遇上腸絞痛或是一般俗稱的怕丟驚,真的會哭得妳六神無主精神崩潰咧!

住的部份如果是自己租屋花錢了事,每個月就得再加上水電跟房租的費用,行的部份就算妳都用走的,小孩生病的時候妳要怎麼帶她出門?除非醫院就在妳家隔壁,否則出門是搭計程車嗎?還是自己背著騎機車?騎機車妳要考慮下雨天怎麼辦?因為小寶寶不會因為外頭下雨就停止發燒,而妳帶去看醫生時妳是否要請假?請假是不是會扣薪?更嚴重的是妳的工作能不能容許妳請假?請多了假會不會害妳弄丟工作?所以其它拉拉雜雜意外的開銷會比妳想像中的要多出非常多!

光是預防針就得打上萬塊了(現在五合一已經免費了,但我們打的是六合一,一劑也是要一千五以上,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打一次不只打一劑而已),所以一切真的不是想像中的小孩那麼小吃不了多少錢!因為一個小寶寶背後代表的是更多細雜且你根本料想不到的支出。

除非妳年紀很大了不生怕一輩子都會生不出來,且妳對生小孩一事認為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妳真的有足夠的存款可以應付這些開銷。要不然妳要好好的為自己考慮清楚!現在生孩子對妳是好的嗎?因為blog裡也有個未婚媽媽前陣子跟我說她非常後悔,她也是被經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當媽的都可以自己餓自己,但孩子能餓嗎?妳無法想像奶粉是以什麼速度在漲價的,汽油漲價一次漲一兩塊,但奶粉每次一漲一罐就是漲七、八十起跳,從朵朵出生至今奶粉不知漲過幾波了,不過如果妳有充足的母奶又另當別論啦!但小孩六個月以後就要開始餵副食品了。(這還不包括尿布喔!)

而我有後悔過嗎,我從來沒說過後悔,因為我已經生了我講後悔也來不及,但我常對我那些沒有生孩子的朋友說:其實沒有小孩也不是種遺憾,因為這世界上有太多事可以做,不見得一定要生孩子才算圓滿。

所以啊!未婚生子的確是需要勇氣,但勇氣不是唯一需要的,錢才是最需要的,因為你真的沒辦法用你的勇氣餵飽你的小孩!我多希望朵朵光靠我的勇氣就可以吃得飽啊!那她肯定永遠都不會餓著。

不過妳如果是個經濟能力雄厚,可以長期不用工作就有錢花,還擁有相當的愛心和耐性(其實耐性這項是有小孩後我才培養出來的),歡迎加入不婚媽媽一族!

但我還是要強調,我依然希望所有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伴,能夠有人陪伴一起生養小孩是很幸福的,我之所以不婚真的是因為我衰小遇到爛貨才走到這地步,不見得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也是有人結了婚幸福快樂的,我不婚只是因為倒霉,因為曾經衰過,所以對於婚姻我更加沒興趣了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