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vy前陣子跟我說天天已經斷奶了,是完全都不再喝奶的那種斷奶,超厲害!所以我也開始希望好好的讓朵朵進行斷奶計畫,其實之前醫生是說一天至少還可以再喝六百CC,但我上網爬了一些文,有些爬到的文說其實現在斷奶也是OK,反正朵朵也一歲四個月了,而最吸引我的誘因是:斷奶就不用再買奶粉了!

當然現今還是存在很多反牛奶的言論,我爬文也有查到寫著喝牛奶不見得都有好處的文章,但那不是我替朵朵斷奶的主要因素,只因為她真的可以斷奶了,再加上之前從高雄寄來的雪印已經剩下最後幾罐了,如果我能在這幾罐喝完前斷奶成功,就不用再買了!因為奶粉又漲價了,如果從此不用再買可省下好幾千塊啊!這對我們沉重的家計來說可以減輕很大的負擔,尤其她現在喝滿滿一大瓶都還不夠,還是早早戒掉了好。

平常我就都有在努力餵其他食物,可是餵這麼小的小寶寶吃飯也是非常辛苦的,朵朵已經算是安份的小孩了,她偶爾也是會乖乖的坐著,但她如果急著要吃,她會直接爬到我身上來坐在我腿上像小鳥一樣張大著嘴一直啊啊啊,所以我幾乎都是抱著她吃飯的,她大概吃五口我才能偷吃一口,非常辛苦,往往等她吃到爽了我都已經累得吃不下了。雖然這樣也有好處,我叔公昨天帶著他外遇的情婦來,那女人一直說我看起來肚子都平平的很瘦,我就說因為我已經生完一年四個月了,也該瘦了吧!

倒是那女人,當時發生了一個蠻尷尬的情況,我的叔公是我爺爺的弟弟,那朵朵要叫他阿祖ㄟ!是祖字輩的,應該是叫叔祖啦!但是我當時沒搞清楚那女人是他的情婦,我跟我妹在想那男的叫叔公,叔祖的老婆我們要稱她為什麼?結果那位阿姨就笑稱「妳們叫我阿姨就好了」,我就想不對啊?怎麼會是叫阿姨?但因為我很少跟親友打交道自然也不知人家元配是哪位,我只知道這兩人又是要來我家白吃白喝的。

我們這種親戚太多了,我家三天兩頭會有親戚上門來白吃白喝,我搞不清楚我老爸是哪條筋不對,大概是我奶奶那邊承接過來的惡習。每次總會有一堆亂七八糟的親友跑來家裡白吃白喝兼白住,後來才乾脆開民宿,要不然成天都有人來借住還不如開民宿賺點錢算了!我爸媽總說沒關係親友互相,互相個屁啦!他們一年來住五次,我爸媽過去五十年都沒去過對方家裡做過客,倒是他們沒事就跑來我家住免費的,每次來我爸媽都還要擺酒請客盡地主之誼,而他們來連伴手禮都沒有,一付就是給人佔盡便宜,卻從未得到任何好處。

今晚我媽又犯賤了!竟然一見人來就說要請他們吃飯,我在場我媽馬上問我要吃哪家?我立刻不給面子的狠狠瞪她一眼,直接用眼神示意她少給我犯賤,當場說我對那種酒席沒興趣,為什麼要去吃那麼貴的東西?去夜市隨便買個鹹酥雞就好了啊!肉包子要打狗的話我家現成就有兩隻,有種來打我家兩古啊!我家兩隻狗很欠肉包子扁ㄟ!

我媽明白有我在可以擋一擋,反正壞人我來做啊!我又沒差,老人家好面子真的很沒用!我還記得前陣子這位叔公的兒子打電話來跟我爸說要來我家住,結果我爸媽還弄了一桌子菜等他們來,從晚上六點等到晚上十點飯菜都涼了人家才現身,本來還要我等人家來才能開動,我才不鳥咧!我餓了就吃了,以前我爸媽還會用要我等拜完再吃這種話擋我,現在我完全不鳥這套,我直接說那你以後老了叫神明照顧吧!我們都不是人啊!餓都不能吃飯。

結果那位叔公的兒子當晚又在我家住免費!幹!你有種回家去住啊!幹嘛順路來我家住免費又吃好料?你過得可真爽啊!那次之後我就跟我爸媽說以後別幹這種蠢事,但後來他們還是幹了很多次。

不過這次這對臨老入花叢的老年情侶檔算識相的,馬上就說不用了他們已經去夜市逛過了,說晚上要回去,要我拿火車時刻表給他們看!我還怕他們老花看不清楚咧!替他們找出最近的班次就送他們出門去了,只限送到門口,我沒那麼賤還專程開車送他們去車站,都可以搞外遇了體力應該很好啦!用走的還可以邊走邊牽手散步,不是很好?順便多培養一下感情。

總之岔題了,我要說的是每次餵朵朵吃飯我總是累得要命,等她吃完我就沒胃口了,因此我這陣子真的瘦非常多,而且她不會只是坐著吃而已,她也會想自己拿湯匙餵自己,所以我得一邊餵她,一邊收拾她弄得到處都是的食物,又不能不讓她練習,她一定是得經歷過這些才可能學會自己吃飯,如果我永遠都不給她拿湯匙,那她是不是一輩子都要讓人家餵?

再說我要是不給她一根湯匙她也會一直吵,還不如給她一根讓她也有參予感,只是她還太小了,不可能順利的拿湯匙而不將裡頭的食物弄掉在地上,大人吃燒餅都會掉芝麻了,小孩吃東西哪可能不會弄髒!所以每次吃飯就像是打過一場仗,她已經算是很乖的小孩了,但我還是免不了得收拾殘局。所以媽媽每天莫名其妙的在忙什麼?就是在忙這些啊!

她吃完東西如果手弄髒臉弄髒要擦要洗,衣服弄髒要換,環境弄髒我要處理,這都需要時間來清理,重點是我只有一個人喔!我們家沒有爸爸奶奶爺爺或是其他親友,就我跟朵朵兩人相依為命而已,所有事都要我一個人包辦,而我跟一般人一樣只有兩隻手而已,可沒三頭六臂可以同時搞定所有事。而且在處理這一切時妳還得一邊看著那個會趴趴造的小孩,隨時都得把她抓到身邊來防止她去碰觸任何看似沒危險但她可能會弄傷自己的東西,所以媽媽的時間永遠都是不夠用的,因為我永遠都在忙。

而小寶寶的胃也不是很大,加上我不勉強小孩吃飯,我覺得強逼小孩而且還是這麼小的小孩硬吃東西是很殘忍的事。但是像我爸媽都會一直怪我都不餵她吃,其實她每次回阿公家有得玩她根本就沒心情吃飯,阿公每次煮一堆東西要給她吃,她都沒一次吃完的。所以我都跟我爸媽說不用特地為她煮,很浪費,可是阿公阿媽還是照煮不誤,只要沒餵完就怪媽媽懶惰都說我沒努力餵。拜託!真是很冤!她喝次奶也不過才240cc,你準備500cc量的食物硬要我去逼她吃完,這怎麼可能啊?

但他們一次就一定煮那麼多,而且往往都超過這份量,畢竟一人份的食物已經夠難煮了,更何況是半人份的小寶寶食物量,每次都煮過量還硬要我餵完!所以媽媽真的很可憐啊!我看了幾個明星媽媽的心得,我也覺得沒錯,我真的很討厭那種逼小孩吃飯的人,因為小孩的胃口本來就不像大人,一大碗公怎麼可能吃得完!當然她吃到夠就好了,她餓了也不可能悶著不說,因為她只是個小寶寶啊!她要是餓了絕對叫得比大人還大聲,這應該是常理可判斷的吧!

可是阿公阿媽就是捨不得,每次看到那碗公裡還剩一堆,就會認定朵朵沒吃飽!拜託!她也才十公斤重?硬要她全嗑完一碗公的食物,也太為難一歲多小寶寶了吧?可是阿公跟阿媽才不管這些咧!他們只在乎他們準備的食物朵朵沒吃完,沒吃完就是媽媽沒盡力餵,而老人家的習慣就是小孩不吃就要用灌的,他們當然不願意當壞人去逼朵朵吃飯,所以就認為我一定要當這壞人,而偏偏我不來這一套,我可以當壞人幫你們擋那些老是來白吃白喝的親友,但我沒興趣當壞人去強迫我已經吃飽的孩子硬把所有東西吃下肚。

所以阿公阿媽就連「媽媽好狠心都不餵朵朵吃飯」這種蠢話都出籠了,也不管朵朵明明已經飽到快吐了,硬要在那邊喇豬塞!還好我也很堅持,我才不想弄壞我女兒的食慾讓她覺得吃飯是件恐怖的事,她很乖吃飯也算聽話這樣就夠了啊!幹嘛一定要逼她吃東西?再說朵朵又不是瘦巴巴,她雖然沒有嬰兒時期那樣胖嘟嘟,但跟樓下兩個哥哥姐姐一比也是比人家高又比人家壯,算是白壯一族的了!她身材明明剛剛好,也不用把她養成神豬吧?

所以平常在家裡我自己餵就比較沒壓力,她要吃我就餵,但她也沒有盧到兩三小時就要吃一次,不過我還是得準備好各種適合一歲四個月小寶寶吃的東西,像很多媽媽都會準備很多食物磚隨時拿出來解凍加熱就很方便,我沒弄食物磚,不過我會準備馬鈴薯泥、小麵條配一點蔬菜,弄一些較簡易的食物,等她想吃時趕緊弄好餵她,所以媽媽在忙什麼,還不就是在張羅她的食物,有空還得洗衣服洗床單,洗地板,洗所有她的用品,洗掉所有的時間。

等所有事情都處理完我才有空工作,所以媽媽真的很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