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決心把朵朵的每一個小進步都紀錄下來,而她現在正處於極快速的學習期,她現在已經都可以懂媽媽在對她說什麼了,這實在讓我很高興,因為溝通上沒問題,看著她照著妳的指令動作就好讓人開心啊!

上星期她生病時我買了一打的布丁,在家樂福買的統一布丁12個才99塊!非常便宜!為什麼買布丁?我之前也講過腸病毒的小寶寶因為口腔裡破洞所以進食會有困難,吃點涼涼滑順的東西比較好吞嚥,所以醫生一跟我說她又中我就立刻衝去買了一打布丁備戰。

不過還好這回朵朵病況很輕微,不到三天就喉嚨裡的破洞就好了,所以布丁就變成了慰勞她乖乖的獎品,當然媽媽自己也吃了不少啦!而一星期的相處下來我也教會了她不少新把戲。

比如吃東西的規矩,她現在已經知道什麼是布丁了,所以我跟她說要吃布丁囉!她就會很高興的馬上跑到房門表示她知道要去哪裡拿,我一開房門她就立刻衝到冰箱前要幫我開,我想她只是還不知道該怎麼使力開冰箱門,但她已經都知道要從哪裡開了,所以我最近得趕快去買防止寶寶開冰箱的道具回來才行,免得她以後成天跑去開冰箱。

講到這兒我不免又要提到朵朵的觀察力,她常常睜著大眼睛一直在觀察周邊的事物,很多東西擺在哪裡也不用教她,她看過幾次就知道了,下次跟她說媽媽要什麼,她就會馬上跑到擺放的位置去,告訴妳:媽媽我知道這個東西放在這裡。

前幾天吃布丁的時候我會跟她說要湯匙,她看著我,我用布丁比了一個舀的手勢,跟她說要「湯匙」,沒一會兒她就明白我要的是什麼,趕緊在房間裡四處找尋,見到桌上就擺著一根湯匙她馬上興奮的叫了起來,趕緊就把湯匙拿了過來,對著我手上的布丁做出舀的動作。

當然她現在手部的肌肉還沒很發達,她會拿湯匙就著布丁做動作,但挖舀的動作她還不會,只會用湯匙碰碰布丁,沾個汁回嘴裡舔她就很滿足了。單就她拿湯匙對準嘴巴這動作她倒是做得非常準確,可能是我平常都有拿一根比較軟的湯匙給她自己練習的關係吧?

不過要吃布丁可不只是這樣而已,她很期待要吃布丁,但我有教過她吃布丁時要乖乖坐好,這樣媽媽才可以好好餵。我都會把她抱到床沿坐著,我自己坐在床底下,這樣我比較好餵,但是有時她實在太急了,我跟她說要坐好她會直接一屁股坐在我的和式椅位置上,但上次我有跟她說要她坐在床邊這樣媽媽比較好餵,仔細的跟她說過要坐在那邊,拍拍床沿加深她的記憶,拉長時間讓她熟悉這個相對位置的空間感。

所以她這次一聽到我跟她說:寶寶,妳要先坐好。她聞言立刻爬上床,然後試著把小身體轉過來挪到床沿讓兩腳懸空坐在床邊邊,她乖巧的跑去我曾經教過她的位置上坐好,我真的好高興喔!而且她坐好自己還會拍拍手表示她自己有做對,一付很乖巧的樣子張開嘴等我餵她,那樣子真的好討人喜歡喔。

(目前我會讓她坐在床邊讓我餵她吃是因為房間裡有開冷氣,現在天氣很熱小寶寶一下子不吹冷氣是受不了的,所以夏天我們幾乎都窩在冷氣房裡,要不然她一熱身上馬上就會起汗疹,小寶寶一熱真的很可憐會一直嗚嗚叫,如果以後天氣涼一點,那當然就不會再選擇在床邊吃了。話說回來,現在朵朵喝奶時也是都自己拿著奶瓶躺在床上喝,只是她現在一天只喝三回合而已,進食的場合以後還可以慢慢再轉換。)

今天我一邊餵她就覺得她超可愛的,而且她還會發出啊的聲音配合張嘴的動作,誇張的表示她要吃,吃進嘴裡她還會發出嗯的聲音,那滿足又甜蜜的模樣讓媽媽看了都跟著笑個不停,今天餵她吃布丁時我心裡一直想著這真是我今天最快樂的五分鐘了。因為布丁很甜,所以吃布丁時我都只給她吃黃色的部份,下面那個很甜的焦糖黑色部份我都是不給她吃的,吃太甜對小孩不好,我也怕她蛀牙就是了,吃完甜的我都會拿水要她喝上幾口當是漱口。

而且朵朵有個很棒的一點是她吃東西都會嚼一嚼,有一次阿公老花眼魚刺夾在裡頭餵了她,我看她怎麼嚼了半天,嘴裡一直有東西,就替她挖了出來,一看是根大魚刺真是把我嚇死了,還好她吃東西都不會傻傻的吞下去都會嚼過,要不然真是太危險了。

我也要求我爸以後不要餵她吃魚,因為老人家沒戴老花眼鏡真的看不清楚,那實在太危險了,後來我爸就不敢再餵她吃魚了。要不然阿公疼她,都去買那種一隻150的魚回來給她吃,沒煮過就一隻要150,阿公買魚都不手軟,還一直說吃魚會變聰明喔!什麼好的魚他都買回來給小孫女吃。

再加上阿媽精心調煮過,所以她每次回去都吃很好,平常媽媽就沒再給她進補了,不是跟著媽咪吃便當,就是吃米精,跟媽媽在一起都吃得很一般啦!不過平日上課保母那邊每天都供應兩款粥品外加一次水果,我想這樣應該也可以了。營養均衡就好,以後不要再感冒了啦!每次一生病媽咪就超心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