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朵朵有時真的窩心到讓我很感動,這陣子她又掛病號,所以我每天都得餵她吃藥,一開始因為喉嚨有水泡所以她吃藥時吐了很多次,等喉嚨裡的症狀一好,她馬上就又變成那個在吃藥時總是表現得勇敢果決的小寶寶,從不拖拖拉拉,我們餵藥通常全程都會在一分鐘之內解決,快到讓我爸媽都傻眼,而且最令我感動的是,今天朵朵竟然還會幫我找吃藥時要用的道具來。
DSC05357-1.jpg 

通常小寶寶的藥都是藥粉跟藥水,藥劑師會給我們小量杯,放進藥粉跟藥水攪和一下,我就會把藥全吸進滴管裡,再滴進朵朵的嘴裡就大功告成,我說過很多次,滴管真的是餵藥時的超級好物,因為如果用針筒的話推得太快容易噴出來,但滴管只要手一放藥就會全部滴進嘴裡,真的超方便。

我習慣在做任何事之前都會一邊向她解釋我所有的動作,從她還非常非常小的時候就是如此,我認為朵朵進步神速媽媽凡事都解說的態度應該也是助力之一,現在朵朵已經全都聽得懂了,有時我還常會被她嚇一跳,畢竟一歲兩個月大的小孩能懂什麼,但真的不能輕忽小孩的學習能力。

今天當我跟她說我要餵她吃藥藥時,朵朵非常乖的站在我旁邊看著我準備,她可不像怕藥的小孩會跑去躲起來,她真的非常乖,媽媽忍不住還是要再讚美她一次。餵藥前我要把照片裡那四樣東西都準備齊全,但一開始我卻找不到小量杯跟滴管,我就喃喃的說著:小量杯跟滴管呢?我找了一下就決定先去拿藥粉跟藥水,等我拿好後再回頭一看,只見朵朵不知從哪找來了小量杯跟滴管,而且她還乖乖的將兩樣東西放在我平常調藥的小桌上,放好後繼續站在桌邊等著我準備好拿藥餵她。

我當時真的好驚訝!而且我覺得她好乖喔!我忍不住就抱著她一直親一直誇獎她,而且她已經久病成良醫,完全都知道過程是怎樣,媽媽會將把藥水倒在小量杯裡,她看到我拿藥水瓶來開時就把小量杯放到我前面,然後又自己拿著小滴管stand by,簡直就像是小幫手似的,等我將藥都吸進滴管後,我不會直接往她嘴巴的中心滴,因為我怕這樣掉進氣管裡她會咳,所以我都是滑向她的嘴側讓藥水自己流進去這樣比較安全。

老實說朵朵吃藥吃得這麼乖也不是什麼好說嘴的事,搞不好很多人的寶寶到現在都沒生過病沒吃過藥,朵朵分明是感冒太多次所以才被訓練到認為藥沒什麼好怕的,但我爸媽說我妹的兒子吃藥得要三個大人合力抓住他,而且會吐上好幾次,吐得大人們身上全都是,每餵一次藥都弄得所有人筋疲力盡,打從我爸媽看過我餵朵朵吃藥的快速簡直都嚇呆了,他們從來都不知道藥可以這樣滴進去就好了。

有一次我當著小姪子的面說我要餵朵朵吃藥,那個不滿三歲的小子還一付興災樂禍的樣子等著看好戲,因為在他的思想裡餵藥等同一次折磨,他當然很樂見跟他爭寵的小表妹得接受折磨囉!不過真當我要餵朵朵時,他還是嚇得躲在我爸背後,而且當他看朵朵一下子就吃完連哭都沒哭時,那一臉震驚的模樣實在很好笑,我就跟他說朵朵不怕吃藥因為她很勇敢,他只得跟著點頭,看著朵朵的眼裡出現崇拜的光芒,我也順便教他吃藥要跟妹妹一樣勇敢,但我想他是不可能辦得到的。

說實在我到現在三十幾歲我都還記得我媽小時候強壓著我吃藥的慘狀,我到現在每次聽到我媽說要灌藥我都還會很火,有一次我說我要餵朵朵吃藥,我媽馬上說她來灌好了,我馬上超不爽的跟她說:妳這是什麼心態啊?為什麼餵個藥妳一定要用灌的呢?明明可以好好的在一分鐘之內解決的事,為什麼要用灌的妳才高興!妳不知道小孩子很討厭那樣嗎?但我媽就堅持不用灌的小孩不會乖乖吃,後來我跟朵朵就證明了她說的全是一派胡言,而我媽看過我餵朵朵吃藥後,也安靜的閉嘴不敢再提起灌這個字。

我都還記得我媽小時候為了灌我藥,用那種寬寬扁扁的鐵湯匙,到現在那鐵湯匙依然是我媽的最愛。明明市面上的湯匙尺寸有小一點的,但她就是不肯買小一點的湯匙,而我嘴巴也不是很大的那種人,加上我當時又小,湯匙的寬度比我的嘴寬,我媽硬抓著我把湯匙硬擠進我嘴裡,結果我被強灌完藥嘴角都有紅紅的撕裂傷,很扯吧!不管是餵藥或餵飯都是,我奶奶更狠,吃飯每次都用那種湯匙餵,明明湯匙就比我的嘴大,再加上滿滿的一匙,我根本光看我就吞不下,結果都硬塞啊!馬的現在想起來我都火!

小時候就是不會反抗,我看我媽都是從我奶奶那裡學來的,那時代的人生很多小孩,反正也不會太關照小孩,生病有給你吃藥就很不錯了,怕你藥不吃只好來硬的,吃飯更是給你的恩賜,你不吃由不得你,管你嘴大不大,反正就是硬塞就對了。我記得我鄰居家的小孩也是,她吃飯超慢的,我常去她家等她吃完飯要一起玩,都站在旁邊看她奶奶硬拿著一樣的鐵湯匙往她嘴裡塞,她嘴角也永遠都是被撐開的紅腫,所以那年頭的大人都是這樣蠻幹的,導致我長大超恨那種鐵湯匙,我家也不會有那種東西存在。

不過我家沒有,阿公家照樣有阿媽的最愛鐵湯匙存在,我每次看到我媽又拿出她的鐵湯匙要餵朵朵,我就會馬上拿小的給她換掉,我每次都跟她說妳為什麼就一定要用這麼大支的,用肉眼看都看得出來她嘴巴比這湯匙小那麼多,妳硬要拿這麼大的來餵她是什麼意思啊?但老人家就是改不掉那種愛用鐵湯匙的習性,她認為這樣一次餵得多才餵得快,十次至少有八次我媽都還是偷偷想拿那種湯匙來餵她,所以我學到的是反正去阿公家就盡量不要讓阿媽餵她吃東西就是了。

但不管怎樣大家都是愛朵朵的,因為她實在很可愛啊!打從她開始會走以後每一天都在進步,她現在已經完全行動自如,甚至她還會爬樓梯,她可以自己爬到三樓去,明明我家就沒有樓梯啊!可是她去阿公家卻自己爬得很高興,所以我想應該又是在託嬰中心裡學的吧!

總之會走以後她就開始獨立起來了,她最喜歡玩的把戲是拿起媽媽的側背包背在身上,然後就轉頭跟媽媽說再見,自己拿著媽媽的鑰匙去假裝開房門,開個幾秒假裝開好了,就打開門再回頭跟媽媽掰掰!只差沒開口說她要出門了,那一連串動作實在很好笑,而且她一晚可以演上好幾十次她都不厭倦。

而且現在她的語言能力也變得超好,什麼她都聽得懂,我請她拿什麼來給我她也會很認真快速的辦理,我跟她說:「寶寶,妳頭髮亂了,拿梳子來媽咪幫妳梳頭髮。」她聞言就會立刻四處張望,看看梳子放在哪裡,然後飛快的過去將梳子拿來給我,乖乖的坐在我腿上讓我梳頭,那乖巧的樣子也好可愛喔。今天她還一直用好撒嬌的聲音喊媽媽,每喊一次就害我心花跟著怒放,媽媽真的愛死妳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