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的學習能力其實超乎大人的想像,很多我從來沒教過她的事,她都會自己從平日的生活中觀察並學習,比如這陣子我發現每次我帶她出門回家,才把她抱出車外,她自己就會急忙搶過我的鑰匙,我本來都以為她只是想玩鑰匙而已,因為小寶寶都愛那種會發出聲音的東西,每個寶寶都愛鑰匙啊!但是朵朵的動作不一樣,她拿過鑰匙後都會直接抓住車子的搖控鎖,對著車子按一下,因為她知道媽媽每次把她抱出來都會拿搖控鎖鎖車,我根本沒教過她,只是尋常的動作,她就是自己偷偷學會了。

這還不打緊,抱起她走到我們住的那棟,才到電梯前她就會主動伸出手要按電梯,這我根本沒教過她,她也會!所以媽媽平常在做什麼動作寶寶都是有在觀察學習的。最厲害的是進了電梯後,她還知道要按樓層,因為我抱著她所以她的高度就夠按樓層的面板,她都會把手伸得長長的要去按樓層,因為她非常堅持,所以最近我開始教她我們住幾樓,跟她說是哪一個按鈕,反正既然她都會了那就順便教一教囉!

還有她會拿手機假裝在講電話,這在我家是不尋常的,因為我很少在小孩面前講電話,我家電話在客廳跟書房,臥室是沒有電話的,更何況我平常用電話都是用skype,所以我就算講電話也是對著電腦講,我不太會有在小孩面前拿話筒的動作出現,加上我平常根本沒在使用手機,所以一開始買奶粉送的可錄音玩具手機朵朵根本不會玩,除了偶爾我們會錄一些話在裡頭讓她按,但她從來不會拿在耳邊聽,最近去我爸那邊我竟然發現朵朵會拿起我爸的手機主動放到耳邊聽,看來......應該是保母教的吧!因為我根本沒有手機可以讓她玩啊!尤其手機來電時的瞬間電磁波很強,我從來不會拿手機給她玩,我也沒在她面前拿話筒,所以我想應該是她看保母跟我爸媽講電話時偷學的吧!

再來.....她會拿搖控器對著電視按,我爸說她最聰明的地方在於她知道手機是拿到耳邊聽的,搖控器是對著電視按的,車子的搖控鎖她也只對著車子按,這幾樣她都不會弄錯,問題是我家沒有手機,也沒有電視搖控器啊!朵朵會開電視看沒錯,但她是到電視前直接按的,她在我都把電視的插頭拔掉,因為小寶寶拿到什麼都想咬所以我老早就把搖控器都收起來了,就連我自己看電視都要用手按,她是怎麼會拿著搖控器對著電視按的?我猜應該也是在託嬰中心裡學會的,朵朵除了平常去上班以外,一星期也只回阿公家兩次左右,每次都不會超過三小時,所以應該就是在那兒學的沒錯了。

朵朵出門時都很安靜她不哭鬧,但在家可不一樣了,在家裡就一直馬麻這馬麻那的,講個不停!其實朵朵到現在講得最清楚的就是「馬麻抱」三個字,像前陣子她有點流鼻水,我們去看了一位名醫拿了一堆很難吃的藥,就說那藥很難吃了,所以保母餵她時她也是被那臭藥味給嗆到生氣,當天我去接她時她還在生保母的氣,有看過小寶寶生氣的樣子嗎?非常好笑,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想笑,當時她根本連看都不肯多看保母一眼,直接向我伸出雙手說著「馬麻抱」,急著想離開託嬰中心,可見她真的氣壞了!不過她在說馬麻抱時,感覺真的很窩心啊!明明我也是餵那難吃藥的人之一啊!可是她還是比較愛我。

而且朵朵現在在學走路,我會先把她放好讓她站著,然後退開兩三步,大人的兩三步對小寶寶來說就得走上好幾步了,她知道媽媽要跟她練習走路,會死命的抓著我的手不放,其實她如果想自己走也是可以走上五六步,但媽媽在時她就是要巴著媽媽拉著她手她才放心,練習時她都會變小跑步跑到媽媽身上直接撲倒,然後整個人很撒嬌的巴在媽媽身上直喊著:「馬麻抱!」而且一邊笑,撲在媽咪身上就好高興,我們母女倆就會抱在一起笑呵呵,我會鼓勵她跟她說她好厲害喔,她就會一臉得意,今天我們也表演給阿公看,阿公也誇她好棒會自己走,她那表情簡直得意到不行,我都得阻止我爸再繼續誇她,要不然我得綁根繩子在她身上免得她真的得意到飛起來。

我也發現現在一歲一個月我跟她說什麼她幾乎全部都聽得懂,就算我明明沒教過她,跟她說她還是知道我在講什麼,昨天我就跟她說:「朵朵,把小公主那件衣服拿給媽媽!」

因為她現在是個非常喜歡為媽媽服務的小寶寶,我總會挑一些簡單的東西請她拿給我,重點是讓她有點事忙,而她一接到指令會非常興奮馬上辦!但是那件小公主裝我從來沒給她穿過,我只是拿在她身上比了比跟她說穿起來就像小公主好漂亮喔,結果她都懂喔!我請她拿給我,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那衣服放哪裡,結果她還真的在房間裡找來找去最後真給她從衣服堆裡挖了出來,本來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她真的能辦得到,所以小寶寶的理解力真的是很強的,因為她都找到了,我也就幫她換上了,穿得漂漂亮亮回去給阿公阿媽看,阿公阿媽都問怎麼今天穿得這麼漂亮,我只能無奈的說:「因為她長太快,如果真留到有重要場合要穿時應該也穿不下了,有機會就給她穿了!」

這件夢幻般的蕾絲小洋裝,只要七十五元!便宜到靠北了!現在市場裡多的是兩件一百五的衣服,都非常好看呢!而買衣服的錢都是阿公或阿媽出的,今天阿公又買了一件小背心給朵朵,想想也還好,沒有爸爸至少還有阿公阿媽阿姨等等在,所以衣服這方面只有剛出生時穿的貼身衣是買全新的以外,後來所有衣服都是穿小表哥的或是買這種一百塊以下的,衣服方面的花費倒是很少,就是尿布跟奶粉實在很貴啊......
DSC05216-1.JPG
DSC0522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