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面對「高齡產婦」這四個字依然感到既遙遠又陌生,高齡產婦是指滿34歲生產的媽媽,而我生朵朵時剛過了滿34歲的生日,所以我是屬於高齡一族的。很難想像我竟然和「高齡」能畫上等號,我的記憶裡一直停留在16歲那年的生日,怎麼一晃眼十幾年就這麼的過了?再來是「產婦」兩字,在我人生當中生小孩一直都不在我的計畫裡頭。所以每次看到電視上在討論高齡產婦時,我總有種既遙遠又陌生的感覺,但很殘酷的是----那是我,我就是個高齡產婦啊!

而高齡產後一向比年輕人要辛苦,第一產後體重恢復不易。我一輩子都是個瘦子,而且我有一度是瘦到極為誇張的難民地步,我一向只買XS的尺寸,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走路時大腿內側的肉會互相摩擦的感覺,因為我瘦得極為誇張,我的大腿跟人家的小腿一樣細,兩條腿壓根碰不到。但懷孕後我就知道了.....第一次發現大腿內側的肉會碰到,我嚇到不敢站起來走路,產後情況一直維持到朵朵滿七個月以後,走路那大腿內側會摩擦到的感覺才消失,我沒有像那些幸運的人一樣在產後三個月內就瘦回產前的體重,我花了足足一年時間才瘦回來。

但有瘦回來算是幸運的,因為瘦回來時身體已經不是我原本所熟悉的了!生產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是非常艱辛且可怕的過程,除了體重的變化之外,妳的體內器官受到胎兒的擠壓,便祕是我孕程中最害怕的,我一輩子只有在某一年端午吃了太多粽子有次三天上不出的經驗,說真的對於那次的經驗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了,當時也沒什麼不適感,除了有時拿來開玩笑以外也沒什麼好關注的。但懷孕時我有兩次是兩天上不出來,那兩次讓我驚恐萬分,因為便秘ㄟ!尤其我查過孕婦有80%都會長痔,所以我孕程裡一直在注意這件事,而那兩次經驗真的很不好過,就是明明想上卻上不出來,加上我有心理壓力又不敢用力,怕明明沒怎樣太用力反而弄出痔來,那不就衰到!

加上產後變成媽媽了,尤其我又是單親,朵朵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看著,所以我每一分每一秒都要以朵朵為重心,我沒有隨時能上廁所的自由,就算勞賽我都要忍住!我想上廁所的不便是當媽以後最大的痛苦吧!還好便秘這項被排除了,除了心理上的陰影以外,但漏尿卻是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我有時認為這是自然產後的必經過程,但事實上這跟孕程裡膀胱長期受到壓迫也有很大的關連,尤其我會那麼嚴重是因為我孕程裡胎位過低,因為我懷孕四個月被王八蛋逼去爬墳山,結果爬到一半我就不行了,他本來還要逼我繼續爬,當時我真的覺得我快流產了,肚子硬到痛得我走不了,還好我翻臉堅持不爬,要不然朵朵早在那時就胎死腹中了!所以人家寶寶都還在高高的挺著,我的寶寶卻在孕程中低低的壓死我的膀胱,導致我的膀胱承受了比別人還重的壓力,產後漏尿情況也比人家嚴重。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讓人冒冷汗,我想我們離開他應該可以活久一點,要不然跟那種人在一起,以他只在乎他自己的個性,我跟朵朵遲早會被他隨意的弄死。

爬山事件過後我的胎位嚴重的下降,每個醫生看了都說怎麼胎位這麼低並斷定我會早產,嚴重的宮縮會使胎位越變越低,所以我一路吃安胎藥吃到生,結果我果然早產了一個月,過低的胎位壓迫了我的膀胱導致我產後嚴重漏尿,說真的我能不度爛他嗎?我不斷回想到爬山那天我不想去,他堅持那才不是爬山只是去走走,到了那裡我看到那誇張的坡度時我整個傻眼,但他只是牽著狗遠遠的丟下我自己往前走。如果我遇到一個會照顧我的人我根本不用這麼慘!更別提我第一次流產時他是怎麼對待我的,以及我生產完後他處理我們母女的態度,還好我當初堅持不結婚,就因為我知道他一向如此,所以當他跟我說一切都是因為我不肯去金門,我只想著:經過這一切我才不信你這種自私的人有可能會好好照顧我們咧!我給過他的機會已經夠多了,但每次他都證明出事他就只會跑掉不理我們,我幹嘛再帶著女兒去送死呢?

剛生完三個月我每天都提心吊膽,因為我笑或是打噴涕咳嗽,輕微的動作都會讓我漏尿,這是既可怕又難以啟齒的生理狀態,男人是不會理解的。不管我有什麼生理上的病痛,王八蛋都會跟我說「家裡不是有維它命嗎?多吃一點鈣片就好了!」對他來說只要多吃那些東西就可以治百病。我跟他說明我的痛苦時,他都一付我有要妳多吃保健品啊!好像他已經盡到責任了,所以所有的生理病痛我都要自己承受,因為說了人家也不會同情我,這些都是導致我產後經常跟王八蛋發生衝突的原因。對於一個不會站在妳的立場幫妳想的男人,不爽就直接失聯的男人,跟他在一起就是嚴重的痛苦。

經歷了生理跟心理的雙重打擊,加上我還得帶小孩又得兼兩份工作,我還有長期嚴重的睡眠不足,真是悲慘到了極點啊!選錯男人真的會衰小到爆就是這樣,還好漏尿的狀態後來慢慢的有改善,在我不停漏尿那段日子裡我的心裡真的超難過,極度的沮喪,尤其朵朵開始去上班後有一陣子經常感冒我也被傳染那陣子,我只要打個噴涕或咳嗽就狂漏,有一次我用夜用加長型的衛生棉墊著都擋不住,就算出門我都心神不寧,那比跟王八蛋吵架他不搭理我們都讓我難過,因為我覺得我從此就失去了外出的自由,我可能一輩子都要包尿布了,經過那些我覺得我沒有得產後憂鬱帶小孩去自殺真的是奇蹟啊!

還好現在漏尿情況就好得多了,當然偶爾一個大噴涕還是會漏尿,但已經比當初那時動不動就漏要好得多了,要不然我一定沮喪到不行。我有做很多防止漏尿的運動,畢竟身體是我自己的我總得自己想辦法,但情況只能慢慢改善不可能馬上轉好,只是我覺得很多心理上的壓力是比生理上的還傷人啊!尤其一直都當自己是美少女的我,在產後變成歐巴桑的過程,必須面對便祕跟漏尿兩樣難以說出來的困擾,心情一度低落到谷底。

我經常得握滑鼠工作,產後我有好幾次右手整個使不上力,經常有一整天整個右手是廢的,我有一次痛到整個人在床上滾,那種痛很難形容,是從頸部直接酸到指尖,整隻手都沒力氣且溫溫悶悶的痛著,有一回我痛到得直接吃止痛藥,因為我得抱小孩,我手廢了那朵朵怎辦?叫她自己走路嗎?她當時連爬都不會爬!再加上產後單手抱小孩的習慣,另一手得提東西,我覺得我現在脊椎側彎的毛病也出現了,產後大概是因為鈣質流失,很明顯的會覺得身子骨好像不是妳原來的那一付,跟老人家沒兩樣,尤其幾個月前從店家樓梯上摔下來後,情況就更慘了。

所以很多東西會讓人覺得歲月不饒人,高齡產婦的確在恢復上有很大的困難,產後我胸悶喘不過氣來的次數也比產前嚴重,我有好幾次突然胸口心臟處一陣悶痛,喘不過氣痛得連動都不能動,那種疼痛也是很恐怖,加上我有二尖瓣脫垂的毛病(當初王八蛋堅持要我墮胎他的理由就是有這毛病的人都有恐慌症所以不能生小孩),好笑吧?所以我沒恐慌症,只有白目又白爛的男人會令我們母女恐慌啦!但我也沒好到哪裡去,每次那種疼痛一起,我就撐起來勉強起來喝水,我發現喝點水喘個氣還蠻有效的,至少可以舒緩一點,但光是要爬起來找水喝那過程真的很痛苦,產後這情況至少發生了二十次,比產前是多了太多了,這也是產後的身體變化之一。

所以高齡啊.....真的是要面對更多的考驗跟挑戰,但就算年輕又能有生小孩的本事嗎?生孩子不只是身體上的犧牲而已,經濟層面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我跟王八蛋把監護權確定以後,我們就再也沒聯絡了,錢呢?在這之前他就經常有一搭沒一搭的高興才給,之後他當然就不可能再付半毛了!他在簽監護權前還打電話跟我媽哭窮,說他要跟我媽解釋他不是不負責任是自己也沒錢,所以在他的認知裡只要他說他沒錢那一切都丟給我一邊工作一邊養小孩是很正常且正確的事,他完全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平常動不動就不跟我們聯絡也是正常的,導致現在的結果全是我一人的錯,我它媽的辛苦工作帶小孩還要被說成這樣,連我媽都看不下去,我媽當初還硬要我去結婚呢!現在連她也說當初沒結婚是對的,要不然嫁給這種人我一輩子都毀了。

所以切八段也好啦!反正有那種父親還不如不要有,他高興就來影響我們的生活,不高興就跑去廈門銷魂玩樂棄我們於不顧,我就算是資源回收筒我也不收垃圾啊!反正這三個月來一切都只能靠我自己,光是經濟壓力就快把我壓垮了,不過這壓力我已經背了一年多了,也不差這三個月就是了。

前陣子討論生育率低落的節目裡不也提過,兩歲以前的小寶寶每個月至少要花兩萬塊才養得起,以22k的標準來看,付完寶寶的費用以後,媽媽每個只有兩千塊可以照顧自己,別說是吃飯房貸交通健保就只剩下兩千塊的額度可以支出,怎麼可能啊!難怪生育率會低!更別妄想爸爸的22k了!現在會養小孩的男人不是沒有,只是自私的男人太多了,22k光是他自己花都不夠了,哪會輪得到妳們母女啊!

我朋友跟我說妳不覺得難過嗎?妳看妳現在一個人這麼辛苦帶小孩還得工作,王八蛋搞不好已經手擁新歡還認為妳所受的苦全是活該,妳這麼苦,他那麼樂,而且他還一毛都不付,看妳們母女吃苦他在那邊爽,妳難道不會不平衡嗎?要我應該要去討回公道。這讓我想到之前王八蛋跟我說過,他不懂為什麼會有男人會要那種生過小孩帶著拖油瓶的女人,要是他他才不要!好像都認定了我未來一片黑暗......

似乎還是有很多人都有這種觀念,我妹離了婚有小孩又發胖還不是照樣又嫁了,現在人家兩夫妻名下還有三間房子,老公也是對她很好啊。我比我妹正那麼多,所以我根本就不擔心,雖然我將來是肯定不會結婚的,但是至少我可以重新開始,我甚至沒為此掉過眼淚,你會說我冷血嗎?我不過是習慣了而已啊!

王八蛋要再去搞新歡也不會是現在才開始,他可能老早就背著我在檯面下跟別人打得火熱了,他的錢就算拿去花也不會給我們母女用,那我討公道也只是惹回一身腥,我何必跟自己過不去。現在日子過得再苦,也好過當初卡著一個不時就搞失聯的男人要來得清爽吧!

我常看著朵朵都自己忍不住要說她長得好可愛,有她就夠了!每次帶朵朵出去大家都說這麼漂亮要再生一個,再生一個不難啊!除非我中樂透吧!我的能力如果只夠我養一個,那一個就夠了!

有了孩子之後我發現我也是可以當那種愛寶寶的媽媽,只是有時我還是會想如果今天我沒有生小孩一切是否會不一樣,我有些朋友雖然結婚了但也沒有生小孩照樣過得非常好,我至今仍不認為沒有生小孩在人生中會有什麼遺憾,因為遺憾是隨時都在發生的,不只是生孩子這項,我昨天樂透沒簽到會中頭獎的那個號碼,我也超遺憾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