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我們家已經有一年沒看過電視了!所以這篇算是家中沒有電視的一年總結。

其實這年代就算沒電視,家裡的網路也不會斷,接受資訊上頭不是問題,以前我是個沒有隨時開著電視看發生什麼事就會有點資訊焦慮的人,但後來我發現電視給我的根本不是資訊,反而只有焦慮,而且轟炸的全是重覆的資訊,搭配主播誇張的聲音表情演出,這不但佔用了我許多時間,同時也浪費我的電費。

所以停掉電視後我最有感的部份就是家裡的電費少了很多。

我過去這一年每一次收到電費帳單都是低於前一年的電費所以獲得減免,電費整個少了很多,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前一年都用兩台電腦螢幕,再加上電視,一到夏天整個書房就是三個螢幕亮著,整個熱得不得了!而今年加上寶可夢的加持,幾乎整天都待在外頭,我夏天的電費兩個月加起來不到八百塊........而且這當中還包含了兩百多的公共電費。

這跟我動不動就繳上萬塊的朋友相比,真的省了很多!

以前看電視多半就是看電影台或是偶爾看看康熙,而康熙停了,電影台的電影我也找到了PLAY商店取代。

直接用手機或電腦就可以線上購買影片或租影片,今年過年我租了兩部片子分別只要八塊跟十塊,另外我還買了死侍188再打五折。(感覺就是以後有優惠我都要租片子或買片子來看啊!)

我覺得這很OK啊!我願意付費觀影,說真的價錢上也很便宜,租一部片不到10塊,這價錢真的是可以接受的啊!這比浪費時間在網路上找下載還快,要是電腦中了毒還是跟著下載到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反而得不償失。

如果線上電影院沒有想看的,去圖書館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圖書館裡有很多電影可以借回家看,免費!有空出門抓寶,就順便過去借兩部電影回來也很好!

不過我是沒有去圖書館借過電影啦!我都是去借影集比較多,去年12月我幾乎天天去報到,把所有的ER全看完!但去借的時候也看了現場有很多電影可以借回家看,只是我一直沒借電影回家看過。

而在家裡除了過年PLAY商店有特價所以買跟租了幾部片子看,平常我就是看Youtube,我這一年看了極大量的Youtuber的影片,還有非常多的脫口秀影片,有些影片真的很發人深省,而且非常的有趣,所以這一年英文的聽力真的加強了很多。

網路上的影片多的根本讓人沒時間可以看完,所以我這一年的感覺就是我根本不再需要電視了,網路幾乎就可以提供我所需要的了,就算要看新聞也有直播台,只是一年下來沒有電視的世界,讓我現在就算可以看直播新聞,我也是看不到一分鐘就會受不了關掉那頁面。

BBC或CNN的網站都是我常去的地方,另外我就是看大量的影集,流行的youtuber也會提供很多有趣的新鮮事,我已經不知道台灣還有什麼節目了,反正現在的節目也不怎麼好看,要看什麼大型的大陸的節目都做得更好,反正人家有的是錢投資啊!

但是我會看公視的節目「誰來晚餐」,足足八季真的可以看很久,而且內容很有意思,尤其是他們請的來賓各行各業的都有,我印象較深的有黃春明、張小燕、王偉忠、柯P、高捷、Janet、翟本喬、盧廣仲、辜仲諒、駱以軍......等等等!很多,不是全部都是線上的當紅明星,而是各種有意思的人物到一般家庭中做客吃晚餐。

我很喜歡賴啟河醫生的部份,他的部份有兩集,一集是在老婆還沒過世前拍的,另一集是老婆走了之後高齡90歲的他,一個人去東京自助旅行。但腳踏車想亂停的那段真的是不太可取啦!不過一個90歲的阿公,他想怎麼做也不是我們可以勸導的就是了,但其他部份真的還是很有意思。

我常喜歡用很有意思來形容一件事,很有意思代表的就是我不見得全部認同,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看看,因為有很多事不見得是你認同的才有看的必要,就算是不認同的也可以去看看也許也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老一輩的人在另一半走了之後帶著對方的照片走天涯,這在不老騎士裡也出現過,他們就是可以這麼的想念對方,不管做什麼事都會拿著對方的照片,我不知道那畫面看起來應該說是很感傷還是很感動,總之......不是每個男人會這樣,所以我的感動很容易消失。

但是這節目真的很好看,對於來賓的介紹也不會太堆積,主題還是放在主人家庭上頭。我覺得這分配很合宜,有些節目請了來賓來就一直在介紹來賓的來頭有多大,看完都飽了,那就真應驗了反客為主。

誰來晚餐很多節目內容公視都有放在youtube上,所以觀看的速度也很OK,其實現在的網路看影片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速度上,但是其實只要是正常正確的管道,這問題就不存在,幾乎都可以一按就很順的看完,一個Youtube幾乎就可以找到所有我想看的東西,也不會浪費時間在等待上頭。

另外比較花時間的就是去找很多國內外有趣的Youtuber,我覺得這是未來發展的新趨勢,也是未來影視方面的主流,我不看直播那些露胸露奶的東西,言之要有物,這樣才可以吸引人來看,介紹很多新鮮有趣的事情更是最吸引我的主要項目。

所以我不太有感覺這一年家裡沒電視,因為電腦就可以讓我得到所有需要的資訊,重點是這一切都可以由我來決定選擇,而不是被迫吞進一堆重覆資訊吃到吐。

當然一開始不想有電視還是為了小孩,因為一年級時我感覺她有點近視,但小孩就是會忍不住的想看電視,而且越坐越近,講都講不聽!乾脆就不要看了啊!果然家裡沒電視之後,二年級她的視力檢查就很明顯有點改善了。只是每次跟鄰居或是出門跟人家聊天時說我家沒電視,對方第一句話就是那小孩怎麼辦?這讓我覺得什麼鬼啊!我難道就只能用電視來餵養她嗎?她常常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專心的做完一件事,還給她看電視,那以後怎辦啊!

不過我想為了她的視力也不是主要原因,主要還是我真的對電視感到厭煩了,我想自己做選擇,電視可以給我的太狹隘了,網路的世界相對大了很多,而且工作時想看什麼也可以掛在旁邊縮小看,不用再轉頭,而且想看幾次就看幾次。

回想起之前書房裡居然要同時開三個螢幕,我都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在忙什麼,現在如果小孩表現很好,我就會花時間用電腦跟她一起看卡通,我都是選擇英文的版本,不過這不是為了要讓她學英文啦,說真的她沒心思學也是沒有用,卡通是無語言限制的,就算是看英文版的她也是笑得很高興,再說她根本沒電視看,有影片可以看她就很興奮了。

重點是我就不會再丟著她一個人看電視,我們必須一起坐在電腦前看,我也同時被迫陪著她一起看。其實這樣也挺好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