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很可憐,從很小就要開始被大人列入某種莫名其妙的競賽裡。

我是完全不要求小孩成績的那種母親,是的!反正老娘以前成績好得要死現在還不就這樣而已?所以硬去要求她什麼好像也沒屁用啊!而且她已經很乖了要不然是要怎樣?

別的不提!我家這隻三歲開始就都自己洗碗,上學要用的餐具,三歲起她就自己拿著凳子,一塊海綿就自己洗了,出門也不會讓我丟臉的在地上打滾吵著要買東西,她還會跟我說沒關係媽媽我不用買這個。前幾天她交待我記得吃餅乾,因為前陣子我開始去買餅乾材料,家裡隨時都有烤餅乾的香味,當然是練了很多次啦!一開始真的每盤烤出來都是焦的,現在多練了幾次她連餅乾怎麼翻面都會了

她跟我說媽咪妳肚子餓記得去吃,我有留東西給妳喔!結果就是一個紙條寫她有多愛我,當然上面還是有一些小錯字,跟英翻中的怪注音......還好老媽真的超聰明,連英翻中我都看得懂!(所以真的不需要太早學英文啊!我很多朋友的小孩跟我家這隻一樣,常常寫出英翻中的注音文來)

我們附近的鄰居自然會有同校的家長,一般像我們這年紀的家長還OK,遇上那種年紀比較大的阿桑真的就很煩,才上學一星期就開始問:開始考試了沒?你們考幾分?
((((((才上學一星期耶!))))))
更別提我們是沒有上什麼安親班的,我們什麼家境啊?家裡所有開銷是靠老娘一個人賺的耶!我一個月不吃不喝我就要繳好幾萬出去,哪有那種閒錢啊!

我總是自我安慰著,反正我以前沒補習還不是照樣嚇嚇叫!要是我家這隻拿不到第一顯然是別人基因太爛,絕對不會是我的問題啊!

我是那種很隨性的家長,我每天會簽名,但我不會煩到會一項項去檢查的那種,我覺得那種家長很煩耶!你要對小孩有基本上的信任啊!除非她跟我說什麼表現較好的事,我就會給她鼓勵,跟她說這樣很棒喔!

如果她遇上什麼不會的來問我,我也是教她一下,跟她說沒關係,現在知道了,下次不要再錯了就好!這樣就好了啊!要不然呢?她還那麼小,就要她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她又不是我!我承認在她兩三歲時我發現她沒有我想像中應該有的聰明時,我真的覺得有點失落,但都幾年過去了,我也接受了啊!反正就這樣,難不成我還真的要每天跟在她屁股後頭督促她,當那種高壓虎媽嗎?我是個要賺錢養家的人,真要那麼搞,我還真沒那麼閒耶!我平常基本上是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耶!

有次我們回家就是又遇到那個阿桑,阿桑開始又問學校開始考試了沒?妳考幾分啊!

我就說我不知道耶!反正我看她平常都會就好了,我真的沒有去翻過她的考試的本子,因為我之前已經跟其它家長討論過現在的教學方法......
現在的教學很莫名其妙,你看上面每個字都是寫對的,可是老師就是會用紅筆一個個的給你糾正,嚴格的要求字得再工整一些!有些我真的覺得是非常沒有必要的,我認為孩子懂就可以了,連ㄅㄆㄇ都要嚴格要求每個線條的工整,這真的是矯枉過正,而這是個網路年代,當然會寫字很重要,但嚴格要求注音符號的端正也太扯,我又不打算讓小孩一輩子寫注音文,等開始寫真正的字時我會再看過,說真的字的美醜有時真的是天生的,柯P字還不是那樣而已,但真正懂解答才是王道啊!整天在那邊嚴格要求字型我覺得是很浪費時間同時根本是打擊小孩自信。

而且非常荒謬,真正學會一樣東西應該是懂得其中的道理,這比較重要吧?

我另一對混血龍鳳胎的朋友也是傳了他們照片給我看,我也傳了我們的給他們看,一樣啊!滿江紅,當時我也是嚇一跳覺得怎麼可能?結果定睛一看,孩子明明都寫對為什麼老師要弄得滿江紅,是要嚇唬誰啊!才發現全是要小孩把字體寫得更完美........我整個白眼翻到後腦勺!

但我還是跟她說,沒關係,這樣妳就知道老師覺得要再寫整齊一點,不過媽媽覺得妳會比較重要,可是老師如果覺得妳要寫整齊才算分,那妳就盡量寫整齊一點囉!

因為我真的不是太在乎分數的家長啊!我女兒再會考也不會有我以前神,這是我很早就體認的了。我頂多就是偶爾看到什麼會教她一些就這樣而已,我想學校教學應該已經很足夠了,說真的上學時認真一點其實也沒多難耶!
而且我相信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去上課後的補習多半是因為沒有時間接送,如果接下來我得去接其他工作,逼不得已無法準時接送小孩,我也只能選擇讓孩子去上課後啊!

但要說什麼去上那種課可以讓孩子有什麼巨大豐富的收穫,我覺得是屁啦!這年紀的小孩只有跟媽媽在一起才開心,至少我家這隻她只有跟我在一起她才高興!

可是阿桑不認為是如此,甚至幾次言語間會認為我沒讓小孩去上課後學習很小氣....拎娘咧!妳知道我一個月不吃不喝要負擔多少錢啊!你幫我出我就讓小孩去上啊!更何況這麼小的小孩是要學什麼英文!你家那隻英文會比我們沒去上課的厲害嗎?整天在那邊how are you三小!我有必要花錢讓小孩去學那麼低階的嗎?

而且我每次看她講起他們家小孩們學英文的神情都帶著點屌,我就想.......我幹嘛花錢讓小孩去學那麼破的英文啊!但我想也就算了,跟那種老人家扯這種教育問題真的扯不完,他們懂個屁!也不就只會拿分數做比較而已!
反正就只要在她驕傲的說她家兩個孫子都在學英文時裝出驚訝的表情說說好厲害喔!講些誇張的羨慕假話應付過去就是了。

今天放學我們準時就回家了,阿婆遇到我們母女又開始問:怎麼這麼早回來!啊!我忘記你們沒有上課後了,你們考試了嗎?妳考幾分!

我家那隻居然一反常態的回她:當然是一百分!
我在旁邊也嚇了一跳,因為我沒想到她反應會這麼大,我就立刻阻止:「不要跟人家說妳考一百分!」
「我就考一百分啊!為什麼我不能說?要不然阿婆一直問我啊,我為什麼不能直接跟她說我每次都一百分啊!她每次看到我都一直問耶!」
「對啊!考一百分很厲害,為什麼不能說?」阿婆也在旁邊問。

我就苦笑...........簡單的跟阿婆說:「這麼小的小孩不能對他們打分數啦!不準啦!」

回家我馬上拉著我家那隻跟她說明。

「因為妳現在考一百分,以後大家就會覺得妳也都要考一百分,但是沒有人會永遠都考一百分啊!重要的是老師教的妳都懂就可以了啊!」

「可是他們會一直問一直問啊!」

沒關係,妳就全推到媽媽身上就好了!就像媽媽跟妳說的話,妳懂就可以了,如果老師或是其他人像阿婆那種人,去問妳那些成績或是問妳考幾分的事情,妳就全都說:「我媽媽說不管我考幾分,她都一樣愛我,這樣就好了,不要去跟人家說妳考幾分的事。」

「為什麼?」

「因為這才是最好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