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有疑問養小孩是要花多少錢?很多人吃米不知米價耶!不提學費和生活花費,光講吃的就好!講個最明顯的例子,就算小孩吃得再少,你去買便當時會跟老闆說你只要買半個便當嗎?

你頂多去買牛肉麵時會跟老闆說要買小碗的,小碗的頂多便宜10塊啦!她是吃不完一整個便當,所以你可以一次買半個就好嗎?有點腦袋好嗎?小孩吃得再不多,你花的錢都跟養成人是一樣的!除非你是去大餐廳點兒童餐啦!兒童餐也至少都要150另外加服務費10 %,如果你真的常帶小孩出去吃,現在很多都沒在賣兒童餐了,有的甚至超過100cm以上就是要再點一份!你會天天去吃嗎?還是你以為點個麥X勞兒童餐天天餵她就好!不好意思,那一個也要89!比買便當還貴。而且我是不可能讓小孩天天吃那種東西的!

還是你以為凡事自己煮就好,拜託!經過我的計算後,自己煮真的沒有比較省!

我知道寫這麼詳細的流水帳一般人一定是懶得看的,對於很多人他只覺得便宜就是便宜,真要面對現實時就選擇閉眼不理,很多人都是這樣!就一句「花不了什麼錢」就打發掉一切,事實上這種吃米不知米價的人也知道東西貴,但就是選擇不理會!以為這樣事實就會消失喔?別傻了!當單親媽的我看得可是比什麼都清楚,腦袋裡隨時都在算計這一頓要花上老娘多少錢!養小孩要花多少錢我可是很清楚!

我煮飯一定是炒兩盤菜另外煮一鍋湯,我是不給小孩吃泡麵的,我算了一下我隨便煮一頓都比去買便當還貴上許多!而且我煮的份量都不多,一定是當餐就可食用完畢,再說妳煮多了隔餐再熱過來吃味道很噁心,別說是小孩不吃,連我都不吃好嗎!更別提東西不但難吃,隔餐食品也會產生化學變化,大家都知道隔夜菜熱過再吃會有毒吧?不知道的去古哥一下吧!

光是湯好了!我會先買30塊排骨分兩次煮,光是去買30塊排骨老闆還會問妳怎麼買這麼少?買多的話我又怕容易壞掉不新鮮,豬肉現在貴死人了,所以排骨買三十塊通常頂多四塊,如果去超市買更貴!三塊一定就超過30,四塊都要將近50,只有骨沒什麼肉喔!就要這麼貴耶!所以我都去市場買當天的比較新鮮而且也便宜。

湯的部份我也是煮一餐的量,我可不會煮上一大鍋,我一定是煮家裡人可以吃完的份量,我不會煮一大鍋然後反覆再加東西進去再煮個上幾年幾月千年不更換,你以為這樣重覆煮這鍋湯就會變成千年老滷汁嗎?有點常識都知道煮一大鍋那種重複熱來熱去會有毒素產生好嗎?就算是百年老店他們也不是這樣搞的!

妳可能湯裡只放兩塊排骨嗎?我是只放兩塊排骨,但我會另外買一塊冬瓜或是其他的蔬菜,冬瓜比較便宜,切塊丟進去煮也很方便,一大塊大概也是要30,但也是一樣分兩次煮。

妳可能在湯裡就只丟冬瓜跟排骨兩樣嗎?我另外會再買個小魚丸討小孩歡心,有她覺得有趣喜歡的她才會多吃一點,半斤50,因為這比較貴所以分三次煮,一次裡頭大概就是5顆左右吧。

(湯就要花50塊的基本成本,不算配料喔!你另外買的芹菜切末跟油蔥配料以及鹽巴那類東西都不算喔!當然你也可以只吃最基本款裡面什麼配料都沒有的那種,那就算是那種的基本成本還是要50!)

另外我會煮兩個菜,這是隨便煮的程度喔!

先來一盤蔥花蛋!蛋價現在有多貴,一盒蛋都要40幾塊了!等於一顆沒煮的蛋就要近5塊錢!

更別提蔥,一把30,便宜點的25,買到貴的還是便宜的就靠運氣看老天爺的面子了!(蔥花蛋15塊)

有小孩蔬菜是一定要的,但菜價不是隨時都便宜,一把菜現在好歹都是20塊以上,皎白筍五根要90耶!買沒剝殼的又怕裡面是爛的,所以既然是要當天吃,我一定也是當天買回家立刻煮,這麼貴我也是分兩次煮,而且我都切超細的,不但煮得快,看起來也多,要不然一根皎白筍可以吃的部位也就那麼一點點,真的吃幾口就沒了!

花椰菜一朵最小朵的至少要25,花椰菜放一整朵,花椰菜因為農藥都灑在根部,所以清洗要費時許久!貴不貴是另一回事,洗要洗很久才麻煩!

更別提玉米罐一罐現在都超過30!放半罐就15元了!剩下的另半罐隔天也要趕快煮掉,要不然放放冰箱多放個幾天很容易壞!

肉絲.........肉有多貴不用我再提醒一次吧?(玉米肉絲皎白筍花椰菜未煮之前的成本就要90塊以上,不算油蔥醬油鹽等配料,有時會了增添視覺變化還要另外買個紅蘿蔔什麼的)

懶一點全弄在一鍋炒,細一點分成兩道,這樣桌上就會有三菜一湯,好,隨便煮下來你又不是只吃菜就好,另外還要配白飯耶!白飯要買米耶!

當然在這之前你要養成一個家,你本身就要配備鍋碗瓢盆,不是你一出生老天就附贈電子鍋給你!炒鍋、瓦斯爐、抽油煙機,這些配備都是要錢買的,就連鍋鏟都要自己買!你煮飯時用的瓦斯跟電也要錢!所有配備的花費都是老娘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不是一開始就有的,而這些配備的存在你以為老天送你的嗎?是用錢買的!這些我們就先不算了,因為很多人都天真的以為要自己煮,自己家裡就會自動出現這些物品來,天真到一個弱智地步。

我們幾年前搬家後另外採買的家庭用品都是這類看起來家裡應該「本來」就要有,但實際上是要花錢買的產品,這些東西都是錢堆出來的啊!就算家裡打掃的抹布、刷子、最基本的腳踏墊,都是錢啊!不是你一搬進來就會自動長出來的!

就連冷氣也要錢啊!不是你有個地方住自然就會有一台冷氣好端端的供你用,我好不容易七月才開始吹冷氣,才吹了一個月,八月初最熱的那幾天給我壞掉,因為去年已經修過一次,修一次三千,所以我去買了一台新的,花了我一萬六千多啊!所以我這個月心情超爛的,我還要為這台冷氣再繳半年的錢,但接下來我可能只會再吹一個月。要不是有小孩,我一個人單身這錢我還不用放在眼裡,就算不買我省了不吹也OK,但你有小孩沒辦法,家中一台冷氣也沒有,那就等著她全身起汗疹吧!莫名其妙多這一萬六千八出來真的讓我很想吐血。。。。。

但一般人會想到家裡的冷氣是要用錢買的嗎?頂多就只想著吹冷氣要繳電費吧?家裡所有的電器產品,就像電視也是要花錢,接cable也是要錢的!錢錢錢錢錢!都是錢堆出來的,你慢慢的累積才會累積出一個家,不是你隨時要有一個家,你就能有這些錢滿足一個家的基本需求,而養孩子之前,不是只有花錢把她餵飽的問題而已,而是妳要供應一個可以生活的家,你另外要付出多少,而很多人只是很白痴的想小孩又吃不了多少,這根本就不是吃不了多少的問題!

加一加我最基本的一頓飯煮下來少說光菜錢也要花個兩百!真的是比買便當貴,還要花很多時間才麻煩,妳要洗盤子,要洗電鍋的內鍋,要洗炒鍋,還要洗煮湯的鍋子,吃完還要洗碗.........更別提妳多煮幾次菜以後還要花時間清理瓦斯爐跟排油煙機。

最重要的是妳不可能為了省錢大量購買食材,這些材料購買回來就算冰在冰箱裡也不是可以冰一輩子不腐壞的,放久了沒煮爛爛的是要給誰吃?

當然也可以只煮一樣菜配一個湯,或是更基本點,連湯都省了!就是一道菜!但吃起來就是比較酸,心酸啦!好歹去買個便當裡頭還會有四個菜!還有免費的湯可以拿!

就只有一個菜也不是不行啦,但小孩要不要吃要看她心情,就算只有一個蔥花蛋也是OK,只是小孩不捧場的話,一頓飯給你吃個三小時我也不是沒遇過!當然吃那麼久媽媽通常會抓狂先,而且你會擔心她夠不夠營養,所以我雖然煮的量不多,但一定要有蔬菜!混在她喜歡的東西裡,因為妳不知道她在學校裡有沒有好好吃,至少在家裡妳可以親眼看著她把妳親手做的安心食物吃下肚。

通常我就是把米洗好放進去煮,然後開始準備煮湯,湯弄好之後再弄菜的部份,整理好準備好,再來炒菜,煮好了飯通常也好了,這一切要花掉老娘一小時,不含飯後還要洗碗的部份,全都弄完至少要一個半小時,不含吃飯喔!要是把用餐時間加進去,大概要兩個小時以上跑不掉。

小孩放學回來到吃完飯媽媽整理完一切已經八點了!接下來妳要幫她洗澡洗頭吹頭髮,看作業,全部弄完九點了,你以為這時候把她弄上床睡覺她就會立刻睡啊?不要太天真了,小孩幼兒時期也許會乖乖睡,現在五歲了她九點上床也不會馬上昏睡過去的!還是你以為打她一拳讓她昏睡過去就好?沒那麼簡單好嗎?

如果去買個便當,或是直接去外頭吃個牛肉麵一小時就可以搞定這一切,回到家六點半還輕鬆愜意。真的當老外吃外面還比較省錢省事,但當一個媽媽,有時我們就是會盡量可以自己做就自己做,所以真的很累啊!別以為養小孩真的花不了多少錢,當然我錢夠花的話,我也是每天晚上帶她去吃把費啊!話說把費現在超過110cm也是要收費了,唉!我女兒早早就超過了。

當然你如果直接向便當屈服,一天三餐,晚餐兩個便當買便宜點算一百五,一個月也要4500!早餐跟中餐就不吃嗎?早餐現在隨便吃兩個人都要70!午餐吃學校的難道不用付錢?要啊!不跟你吃你還是要付營養午餐費好不好?還是小孩吃你不吃,你餓死比較痛快?不,死前會先跟我一樣把膽割掉,割掉前會先痛上三個月吧!光是每個月吃飯就要花掉七千塊以上,養一個小孩很容易嗎?然後都不用繳房貸或房租,你騎車都只騎腳踏車不用加油?前提是腳踏車還是人家送的!家裡用的電費難不成都偷接都不用錢?家裡沒廁所你也都不洗澡,水費一毛都不用繳!平常也不用電話,然後家裡沒電視也都不用看cable,騙肖!現在的人沒網路比沒吃飯還嚴重好不好!這些瑣碎到讓人看不在眼裡,卻很殘忍的都是生活所需,有些人或許不放在眼裡,只因你不敢直視,只能嘴硬或弱智的說說這又花不了多少錢!假裝自己很凱,什麼都付得起,其實呢?養小孩就是需要這麼多錢!

PS~我們今年沒有去童玩節!因為在賣預購票時我太忙了,我一直到了六月三十號當天才有時間出去買,哪知騎著機車大老遠的跑去買,到了那兒小姐一臉妳來遲了的表情,跟我說沒賣!what!?不是到六月底前都可以預購嗎?結果小姐跟我說他們預購只到6/29......我一直以為六月底的意思是到30號,我還排除了萬難在最後一天趕到,哪知他們這麼機車就是硬訂在六月二十九這麼詭異的日子,明明童玩節是七月以後的事啊!所以我就乾脆不買了!

因為我算一算划不來,老娘我要花時間花錢帶小孩去,如果是預購票可以省點錢,買起來還甘願一點,票價貴那麼多,我買不下手!不去也好,說真的我也很忙,再加上去那兒還要狂曬,又累又熱的我也很懶得出門啊!我想以後我也不會帶她去了,因為接下來超過六歲就要收費,身高超過也要收費,所以她的童玩節人生就到此結束了!但回想過去老娘加一加這幾年可是帶她去了十幾次,光是看照片也夠回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