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當let it go台語版出來時,我真是一整個笑到翻,當然我女兒學唱的還是英文版啦!因為她真的不會講台語,在家裡我很嚴格要求她講話必須口齒清晰(但絕不是偉忠哥那種捲舌音,如果她講話給我變那德性會被我扁吧!我最恨那種參加演講比賽的說話方式了),我要求的是「口齒清晰」,我是完全無法容忍人家講話像含滷蛋那樣口齒不清,我覺得表達能力好不好是回事,如果妳講出來的話人家根本聽不懂,就算言語內容再好都白搭,所以我光是教她講國語就已經耗掉我很多時間了。

再說,我看過了台語的讀本,靠妖啊~~裡面很多我都不會念咧!因為現在學校都會有台語的課程,連教科書裡都有台語的課文,有時她在家裡自己念讀本給我聽,念台語版的我很多都鴨聽雷......即便我已經自認我台語很好了,但是聽她念那種制式的台語我還是會很出神.........這細三小?我真的覺得就算要愛台灣,也不用強制念台語或客語,小孩要學的已經夠多了,根本不用加這些東西來增添本土認同!現在的小孩真的很辛苦耶!媽媽也是很累好不好!我們小時候哪有上什麼台語課,現在髒話一樣罵得很好啊!大腸花的內容我都聽得懂耶!這應該也就夠了!

反正語氣自然,講出來的話要讓人聽得懂,這很重要。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小時候去參加講故事比賽時,老師站在旁邊就用著比我這老媽還要得意的表情跟我說:「不用比啦!她一開口就贏了!」因為跟其他的小孩比起來,我女兒講話的清晰度真的很出色,而且她聲音很好聽。因為我是不準小孩亂叫的,所以她從小聲音就維持很好,有的小朋友因為喜歡哭叫,所以一開口聲音都是啞的,因為聽過太多鴨嗓,所以我就很注意這點,我才不要把她弄得漂漂亮亮,結果一開口就啞得像是抽了三十年的菸一樣,那很不搭耶!只要不要開口就鬼吼鬼叫,通常嗓音也可以維持得很好。

我也想教我女兒講台語,可是她講台語時就像我小時候我媽在教我們講客家話一樣,講一句我大概要笑十分鐘,所以後來我媽抓狂就不想教我們了,但我想這沒差,反正長大自然就都會聽得懂,雖然我不認為我女兒是很聰明的那種小孩,但我想生活週遭還是很多人講台語,她的同學都講台語,有時她自己也會從同學那邊學很多回來講給我聽,有一次她很神秘的跟我說:媽媽,我知道「便所」就是廁所耶!臉上還帶了很了不起彷彿她已經懂得全世界的表情。(小孩真是太天真了啊!不就是洗手間,妳是在爽三小?)

話回到台語版的LET IT GO~~當中有一句穿得金鑠鑠,我當時看到這句時我就整個笑翻了,真的很多人很喜歡穿著全身很閃亮,怕自己被忽略掉似的!但我個人是不偏好這類服裝啦!我更是不可能給小孩穿得花花綠綠,因為我們是單親所以像我們這麼貧困的家庭是不可能花錢幫小孩買衣服的,但是還好我人緣不錯,所以我朋友送衣服給我們都是一車車,不誇張!真的每次送衣服都是開車然後裡頭是好幾大袋,說真的我光是整理朋友送給我們的二手衣我就要耗很多時間處理,到現在每次我一聽到大家又跟我說要送我們衣服,我都還會面有難色,因為衣服每次一來我就是要重新分類重新洗過,現在家裡衣服都還堆積如山,每次我處理掉一堆她不能穿的很高興的想終於清出空間了,但永遠都是我清出一袋,人家送會送來五袋,所以我光是處理那些衣服就會花掉很多時間。

但還好大家給我們的衣服裡也少有什麼金光閃閃的衣服,有的話我也是第一時間回收處理掉,我常懷疑怎麼會有家長想讓小孩穿成花花綠綠金鑠鑠?但......顯然只有我不會!

全班就只有我沒讓朵朵參加舞蹈表演,因為那真的很麻煩,服裝道具不但要花錢租借,而且我認為讓小孩化妝穿上滿身全亮片的衣服........請想像媽媽的大白眼!當然朵朵她不喜歡跳舞也是主因,她真的一點舞蹈細胞也沒有,以前在另一間學校上課時要另外花錢上舞蹈課我們也沒參加,要花錢耶!當然不上啊!我們家很窮就只有媽媽一個人在賺錢耶,那種無聊的花費當然能不花就不花!所以每當同學去舞蹈教室時,她都是一個人留在教室裡看書。(老師有跟我說她有陪著我女兒一起待在教室裡看書,但光想像那畫面就挺慘的,不過讓不喜歡跳舞的她硬去那邊接受一堂課的折磨也是很慘啦!我寧願讓她選擇她想做的事)

換了新學校後也是一樣,為什麼每間學校一到某些節日就要以舞蹈來歡慶呢?但顯然這是大多數決,我們自己不喜歡,不能強迫人家不跳對吧?我個人覺得她可以自己趁這時間看書也挺好的,而且她很高興的跟我說這樣就不會有其他同學跟她搶玩具玩。我看她自己也挺想得開的!

而且舞蹈課上完一定會有成果展,要不然他們跳那麼久是在跳心酸嗎?不管念什麼學校都有類似的花樣,就連學費單裡都會有一欄是服裝租借費用,第一次拿到時我還很好奇什麼是服裝租借費用,後來才明白原來小朋友去表演時那些花不溜丟金光閃閃的舞衣都是得花錢租借來的,學費裡也會有這筆費用存在,但我是不給我女兒穿那種衣服跳那種舞的。(殺了我吧?要我女兒穿成那樣,先over my dead body吧!)

我完全沒辦法忍受小孩穿那樣,因為我覺得小孩子本來就長得很可愛,再加上老娘已經把她生得很漂亮了!拜託!一身別人求都求不來的白皮膚跟雙眼皮,我很對得起妳了!妳給我穿成那付鬼德性是什麼意思,更誇張的是要讓妳穿成這鳥樣我還要花錢......但是全班就只有我女兒不參加這種舞蹈表演,每次我的理由都是跟老師說我當天沒有空帶她去,是的!穿成那樣花錢去租衣服,到頭來還要家長在假日時帶去某地方表演,現在就是當大家都很閒很有錢就是了啦!我假日幹嘛不帶小孩去逛街吹冷氣,為什麼要把她弄成那樣帶去跳舞給人家看啊?

可是顯然全班就只有老娘有這種想法.....而且大家對於金嚇嚇還是很有好感!拜託,我只覺得金嚇嚇只有柯博文弄成那樣才好看好嗎?我真心的覺得小孩要是搞成那樣從小美感就會很差!

那就算了,前幾天我看到了我外甥的畢業寫真集,哇靠!還有這招啊?就是小朋友換上禮服跟一些鬼裡鬼怪的道具服,然後擺出奇怪且令人不解的動作,比如遠望啦~遙想啦~沉思啦,或是歡欣鼓舞的動作,然後拍照留念,是的!要錢!而且那是我不可能會掏出來的數目!

說真的我自己拍的都比這個好看!而且修那些兒童鬼怪照的人修圖功力遠不及我!更別提我朋友從美國寄來的甜美小禮服都比租借的好看且漂亮有質感,重點那衣服還是我女兒個人獨享不是租借破舊型的那種!我怎麼可能會花錢讓小孩去拍那種鬼東西啊!我看了我都傻眼咧!所以我現在就已經開始在想到時如果老師要求要拍這個,我要怎麼拒絕........

可是還是會有人說這些亂七八糟莫名其妙的鬼照片都是以後的回憶,天啊!人類難道就不能留下比較美好的回憶嗎?哪個家庭會把小孩穿成那樣然後化濃妝,一付從小為了家計就去陪酒的滄桑樣啊!就算我們這麼窮的單親家庭都不這麼亂來的好不好!(對,穿那舞衣小孩都還會搭配大濃妝!不管男生女生都化成那樣!)就算你長大後沒有留下這種搞笑照片,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吧?這算哪門子的回憶?難道人生就是花錢留下不堪回憶,只為了日後可以拿出來笑兩聲嗎?

我的人生不這麼搞,我的錢也不這麼花的好不好?

老實說每次要跟老師開口說我們不跳那種舞......當然我都是先說表演當天我很忙我沒有時間帶她去所以不用讓她跳,這理由是絕對比要「我才不想讓我女兒穿那種金細細的衣服跳舞咧」好得多!但為什麼不去表演她平常不能跟著一起跳呢?因為老師要排隊型,當然這也是老師的藉口啦!跳舞還分隊型,還說少一個人這樣去跳不好看,那我也乾脆就不參加請別把她一開始就排進去,到時你們跳得不好還怪說少一咖!本來之前老師的理由是男生跟女生跳一人要配一個,這樣會沒有舞伴,問題是現在男女生比例差好幾個,班上男生遠多於女生,朵朵以前班上15個只有4個女生,現在念這學校好一點,女生也不過才多了一個!不管怎樣都不可能配得剛剛好啊!但我也不想製造老師的困擾,畢竟喜歡讓小孩搞那套的家長還是多數,我這種少數怪咖媽都已經不讓小孩跟著穿成那樣跳舞了,最好還是別生事。

總之我就是裝得很忙,話說回來我不用裝我每天真的都忙得要死!還好老師也知道我們家貧老娘工作很辛苦,常常趕工忙得昏天地暗,所以也沒太要求我一定得拼死在假日把小孩帶去某會堂跳舞給某些奇怪的協會或宗教團體或官員們看。

當然也要再加上我女兒也很配合的在每次舞蹈課放空.......她是真的不喜歡跳舞,所以每次上課大家都在跳,就她一個人在那邊靈魂出竅,而且她真的完全沒有舞蹈細胞,要不是她長得跟我很像我都要懷疑她不是我親生的,怎麼可以肢體不協調到這地步,虧她長得可愛到極點,跳舞跳那麼差還是不要獻醜比較好。

只是我每次看到校園裡貼出那些穿著金細細的舞蹈服裝還化著大濃妝的小孩照片時,我心裡總是會忍不住的在心裡吶喊..........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類會覺得把小孩搞成這樣很好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