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以一個單親媽媽來說,這現實生活裡根本談不上什麼政治的問題,老娘真的忙得要死,一個人要辛苦的賺錢養家,下個月又要繳勞保跟車子的牌照稅,一堆錢啊!而我一向很討厭碰觸這一類的話題,反正現在的人眼裡不是藍就是綠,講了什麼就是會被斷定拿一個顏色在你身上套用。天曉得我還真沒有討厭的顏色,但最近的太陽花真的給我帶來太大衝擊了,我覺得我一定是老了,或是當了媽,真是懦弱得很,想當年......(只要講起想當年這三個字就更可以確定老娘真的老了!)

想當年我也是很衝很猛很敢的啊!所以我常看不起現在的年輕人,總覺得他們很草莓,很弱,很呆,很笨!但這一次的學運真的讓我大開了眼界,當然網路的普及和數位輕便化也幫了很大的忙啦,但學生似乎也沒有我們所想得那麼阿呆了,當然過程中仍有很多失誤,那些在我眼裡看來真的不需要犯的錯他們也都犯了,但是......他們還真它媽的有種!(我的觀點很奇怪吧?好的,我來解釋一下。)

我這陣子為了這事也跟大陸朋友有了一番爭論,我不敢說最後我講贏了,因為這種事在不同國情的觀念底下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他們的教育教他們要愛國我認為也沒錯,也沒國家會教你不要愛國吧?但在台灣愛國或許是只有棒球賽的時候我們才會有那種心情(我心裡一直有著棒球魂,問題是我忙到現在都還沒空去看KANO),跟他們不同的是在台灣人民才是頭家,政府是為我們做事的!誰在跟你滿嘴祖國爹娘,感謝政府栽培那些八股論調啊?(台灣法定是硬要栽培你十二年,你看看有幾個人感恩的?)......所以那套在台灣行不通的!我們看待政府的眼光本來就不一樣。

因此當他們硬指學生是暴民,說我們民主倒退,說我們是民主之恥時,我突然很惱火!

做惡多端的人不會終結世界,只有冷漠的人才是,雖然學生們的許多作為我不是完全認同,但馬卡茸跟砲灰小江出面第一句講的也是他們肯定學生關心國事的熱情,在大陸你們除了怒指暴民一詞,在「暴民」一詞上快樂的糾結打轉以外,你們看得到這一面嗎?這就叫做民主素養,你連去關心議題的能力和權利都沒有的時候,你懂什麼是民主?(X....我突然在這時愛台灣了!鬼島就是這樣,老是讓人又愛又恨的!)

我當然也知道很多人都認定他們是暴民,我朋友裡也很多人認定學生是暴民,第一天剛知道他們衝進去時,我也覺得幹嘛要這樣啊?衝進去要幹嘛?後來發現他們還真有組織,就連我這個平常忙得要死的單親媽,感覺政治與我一向無關的人,都忍不住要去看看這次他們幹了什麼好事!一看倒退三步...........(嘿!我不是今天才知道有服貿的,我早在去年就知道這件事了,去年我收到某間知名出版社寄給我們的一封信,裡頭就已經詳細的說明了服貿對我們的嚴重影響,出版業一整個士氣低落)........所以我再度看到服貿問題時,我很懦弱的想逃避現實,就像一個得了癌症的病人,我真不希望醫生一天到晚來告訴我我就快死了還剩幾天可以活!不斷的提醒我我離死期不遠!

但事情一旦鬧大,新聞就是會不停的轟炸我,好好,那我轉移下注意力,我來看看學生做了什麼,這一看突然發現學生們很厲害耶!他們分工,他們有組織,他們裡頭當然也有結結巴巴的,尤其新聞裡一直硬指他們不懂服貿,想把他們定位成我們大家平常所想的那種傻傻大學生,(其實這也怪不得我們,這年頭大學真的太好考,傻傻大學生的定位實在已經是既定印象了),加上訪問到的學生剛好語言能力都很差,或許也真的了解還不夠深入,所以當時真的結巴到讓人不得不認定他們真的是不懂。

可是我想經過各式各樣正反兩面的懶人包的推出後,大家現在不想懂都不行了吧?(好,那你知道我是被影響最嚴重的出版業,我不管其他人怎樣啦,講到這件事我心情真的超爛!不會有人心情比我爛!不要跟我說影響不大,錯!或許其他行業影響不大,但對我們這行來說,簡直是判死刑!而我無力反抗,這一年來我也懦弱得不曾去探究任何可反抗的方式,我就是接受了!看吧!我真的是老了,我居然連去抵抗的心情都沒有。)

所以一開始我也是很無力的看待這一切,甚至置身事外,心裡常想著,你們這麼激動幹嘛!我都沒那麼激動了,你們還年輕,可是我還有小孩要養?我還單親咧!

後來越看我越覺得悲哀,但有時又看得我心情激動,我激動的點在於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很強悍的,畢竟我是個單親媽媽,曾幾何時,我竟然對現實低頭到趴到地上去了!(當然我目前也不打算改變現狀,因為我有孩子,我不得不如此,我去年開完刀第四天就開始工作了!一天工作十八小時,其實我老闆沒有對我要求那麼高,但我們彼此理解,我也不願意表現出半點軟弱在工作上頭!我甚至希望我可以是很棒的!而不是個剛開完刀的虛弱單親媽媽,在骨子裡我還是不服輸的。)

我放棄了出版業的工作,我不再回頭看,即便我的編輯都對我非常好,比我還擔心我會沒有錢用,我也是安慰他們,即便現在賺得不如以前多,甚至每個月都還不夠我繳帳單(因為我有小孩啊!你們要知道養小孩真的是要花很多錢的),但這是個可以維持我們生計的一項不得不的方式,我朋友對我很好,但我不能因為我個人的需求而對人家獅子大開口,我要用我的表現去贏得一切!因為我需要如此!因為我有小孩要養!

我在看待學運這件事時,從不認同,發現他們不得不!因為如果現在物價不是飛漲,如果房價不是這麼恐怖,如果人心不是如此浮躁,我就不信當你過得很好的時候有幾個人會關心這個服貿問題!大家照樣還是各過各的,在政黨鬥爭時嘲笑彼此的缺失,選完後這些事都可以被遺忘,但現在情況不同,22K真的不夠糊口,而你發現你可能會過得更糟,情緒就上來了!(這個我很能理解,我很怕收到信,我超怕信裡會有帳單,每次帳單要寄來的那幾天,我情緒就會上來.......)

我突然發現我當媽了以後有了很多的同理心,但也可能是因為我剛好很缺錢,所以我懂這種恐慌。我當然了解恐慌來自於無知,但我現在對於「明明只剩五塊可是你卻要繳十塊出去」這種已知感到超恐慌的。

學生們的害怕我可以理解,但這不代表我認同他們衝進去的方式是對的,這中間的衝撞一定會有爭論, 而這一切就是一個太年輕啊!闖進立法院難嗎?不難啊,小貓兩三隻在守,一群學生夜襲不難,問題是進去後根本也不用破壞麥克風,也不需要抽煙喝酒畫牆壁,(但我很欣賞同志親親照!我有很多同志朋友),可是衝突過程難免會有打鬥,但多了幾個破壞的舉動就留下把柄了,「暴民」之詞也開始被傳開。

攻進行政院更傻,下午林飛帆跟陳為廷(我對他們兩人不熟,但我很欣賞陳為廷丟東西的準頭,重點是人家有丟中耶!而林飛帆每次出來講話也很理性,但一個陣營裡光是幾個理性的,也抵不過衝動的幾回瞎搞),他們兩人哭著再三勸阻請大家不要激動,但鷹派眼看著大勢已去,非得在最後來個力挽狂瀾,還是衝動的跑去行政院(現在是在玩電玩嗎?看誰比較會佔領喔?傻呼呼的....但我知道年輕就是這樣啊!當我們年輕的時候誰不衝動?情緒壓不下去的時候就會做出傻事來)

好,進去又是一次碰撞,再一次衝突就完全壞了事!雖然星期天早上馬卡茸出來說他死都要簽就已經定調這次活動鐵定失敗了,我當時跟朋友傳訊息時我就已經說了,這也是種學習,也許人生就是要學習接受失敗。其實我是很遺憾的,但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我期待什麼,甚至.......我可能早就已經不抱期待了。

而事已至此,學生們沒找到台階下,當初說好的6X小時下來的台階也被移除,下不來只好繼續佔著立院,我個人覺得佔立院沒差,反正空轉是常態,他們不在裡頭,平常立委也是自己在裡面打成一團,但這衝到行政院裡就是個錯誤!更別提還有亂入在政院裡抽煙吃蛋糕太陽餅兼打卡的.........在行政院打卡幹嘛啊?要不要監X院跟考X院也順便打個卡?(雖然那兩家是蚊子館)........另,到底是哪家屏東的蛋糕店這麼好吃到要跳針五次?

以一個成熟(我不想被當成老人)的人來說,我們都已經看到了這事已經到了尾聲,只是這回大陸人有更多理由可以嘲笑台灣的民主了,什麼流血衝突啦!暴民啦!.....但這不就是民主過程嗎?只是他們不能理解,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有這種經驗。

而當他們跟我說這種話時,我回他:兩岸三地,就只有我們台灣的孩子敢衝,你們敢嗎?就只有在台灣會出這種事,是因為我們的孩子很勇敢!他們願意去關心身邊的事,你們的只會整天上網嘴砲,吵著富二代又殺了人,講著要反台獨藝人,最妙的是你們連他倒底有沒有台獨你們也不管,就因為他反黑箱就硬要把他給扯黑!滿口祖國祖國,要維持領土完整,你有本事把台灣海峽給填平不是更完整?你們真的關心過身邊發生的事嗎?你們關心的時候有種像他們那樣攻進去嗎?你們有起來抗議過網路被封鎖?你們有抗議過沒有集會自由嗎?你們連出來抗議都不敢耶!

(其實我想喊的是你們早就忘了六四了!但是我朋友對我很友善,雖然我們有爭執但我們沒真正惡言相向的吵起來,也許他們是想在我面前表現出他們也是很有風度的吧!)

我一直都承認這次學運裡他們還是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比如闖進去就把麥弄壞在牆上塗鴉,在那邊抽煙,跑去吃掉人家的太陽餅跟蛋糕,在那邊打卡等等...........這些小把柄會一直被痛咬著,但說真的一群人裡就是會有幾個老鼠屎啊!話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但是我不能容許連集會自由都沒有,連網路都過濾封鎖,連臉書都得翻牆上去的人說我們是民主之恥...........我沒辦法........即便我自己也不認同學生的某些行為,但這回他們也有些地方做得很好啊。

比如實況轉播,因為有顏色的電視台會選擇性的播報,我覺得實況轉播就很妙!而臉書就如同主流媒體(這個他們可沒有吧?他們連微博都是可控制的,他們可以直接讓一個名詞消失掉耶!),我們可以省略電視加上顏色的報導,去看看這些學生他們詳細的分工,翻譯,清潔,糾察,醫療,甚至還有很妙的3C組,負責幫忙充電。小組會議,他們不是就誰興致一來就拿著麥克風講,他們不時在開會討論.........在出現衝撞時他們也是喊著和平(雖然最後衝撞還是有),再加上中間飆車族為了某些不確定原因來鬧場亂入的挑戰.........

當然也是有很多人都一直說學生是被政黨利用,都是政黨搞的鬼啦!什麼的......說真的我是有看到政黨在裡頭爭亮相的,畢竟選舉又要到了,這本來就是個曝光的大好機會,沒人來湊熱鬧才奇怪咧!但你說他們絕對掛勾,我倒是沒這麼想。但如果你硬要那麼想,我也拿你沒辦法,因為我的戰鬥力都給對岸了,我現在沒心情跟你爭辯,但是我真的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抹黑,我連聽廣播都聽到一個名人在第一天時自己想像著警察被學生踩踏受傷.....當時我就想怎麼有這個新聞我沒看到?結果是名人自行想像加重人家的傷勢,那警察是昏倒,雖然到頭來大家都沒搞清楚他是氣喘還是心臟出了問題,我知道警察熬夜抵擋很辛苦,但是他不是被學生攻擊到什麼骨折什麼踩踏,不是這樣啊!

或是有很多圖片的彼此誤傳讓誤會加深等等.........其實這一切都很煩人耶!我覺得警察也超可憐的啊!因為學生在那邊,警察也沒辦法自己回家睡覺耶,他們也是得留在那邊守,連我的警察朋友也去支援了,我鄰居是警察也都去了。當然也是會有人說警察有打人啦!但是......也不是所有警察都專對學生痛扁,樹大必有枯枝嘛.......然後又看到很多人說學生活該.....唉!是,他們一開始闖進去立院有些人是真的看不慣,我也能理解。但說真的如果這次他們沒進去,這議題會引起關注嗎?當然闖進去的確是可以被人咬住的一個痛腳,而他們確實也進去了,爭執這點沒有用,因為他們到現在人都還在裡頭!

說真的這一切大家都很疲累了.........我多希望我可以想出一個好的退場方式讓他們回去休息,因為一個星期了,(X!我又流露出媽媽口吻了),我覺得那些學生累了,我看得出來他們也希望能有個理由可以讓他們離開那裡,但他們為了對自己或是對其他人的承諾,基於對於他們所信任的正義希望得到答案,他們硬逼著自己堅持下去!都這個時候了誰不想回家啊?我光是看新聞我都累了。

我好希望能有個好的退場方式讓他們順利離開,即便過程中有瑕疵,但我肯定他們的付出和努力,不過我也知道這樣下去不會有結果,因為我對政府不抱期望!(說真的我超氣現在講這種話的我,我很討厭這種無力感,人家魏揚的媽媽都沒我這麼軟弱,我真是越來越弱了我........PS.我真的覺得魏揚長得很像柯P耶!是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

經過這事件後,我不能再看不起年輕人了,因為就算是我,我年輕時也不見得會處理得比他們好,即便我年輕時一向自視甚高,但我真的不認為我可以做得更好!或是比他們冷靜,搞不好我就是那個發神經跑去攻佔某個蚊子館還在裡頭抽煙的,但我保證如果我去塗鴉我一定會塗到讓他們捨不得擦掉。

反正看樣子是一定要簽了,看樣子這一切還是很難有所變動,即便逐條審.....但唯一讓我可以不用悲觀的理由是我發現我們的孩子也許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強韌.....也許我們還有救。

但是在得到幸福之前,我還是要認命的再去繼續熬夜工作................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