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實在忙翻了,所以一直沒時間更新什麼文章,最近看了一個新聞,才讓我有感而發。不過我不是整天都在懷孕跟看病的,我只是剛好懷孕過也剛好膽結石過啦!話説膽結石事件結束後,我可是成了鐵板燒的迷了,我甚至想過是不是要寫宜蘭縣境內所有的鐵板燒評比,因為打從我開完刀後,我唯一空閒時都在找哪裡有好吃的鐵板燒!不過我怕我太老實有的真的不好吃寫出來害到人家就不好了,所以想想還是算了,但是鐵板燒真的好好食啊~

當初我生寶寶前我很認真的上網爬過文,就是因為看了很多產檢正常但生出缺憾寶寶的那種新聞,懷孕時我真的整天都是混在媽媽討論區裡,因為第一次懷孕什麼我都去查,當時就看過其他媽媽的體驗文,因此我也去做了高層次超音波,這種超音波照跟產檢時那五分鐘內的版本簡直是天差地別!不過是自費的,我回頭去看了一下我懷孕時的文章,我當時是花了兩千塊!現在物價上漲,五年前的兩千現在應該也有漲價吧?一次足足照滿半小時以上,內容詳細到除了有寶寶所有部位的照片以外,還附贈一片產檢全程31分鐘的光碟!

(題外話,我當初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是花了兩千塊自費醫生幫我仔仔細細的照了半小時,但是我前幾個月膽結石,當初本以為是胃痛,所以一開始一直是看胃,看了一個月還是沒效甚至還照了胃鏡,後來朋友提醒我去照超音波,我也是找了間小診所,那位醫生人真是超級好,他也是足足幫我照了半小時,明明都是健保給付,他完全是比照高層次超音波的規格在幫我照,也是拍了近二十張的照片給我看,所以我給他看一次就馬上確定是膽結石,他還幫我轉介到大醫院看診,而且他問診非常非常詳細,當時真的遇到了很多好醫生,所以我才這麼快就找到病因好了起來!真的是很幸運!)

高層次超音波的內容非常多,不但是把寶寶左手右手都會各照一張,此外還會把手指頭的照片也各照一張,腳也是一樣,除此之外連臉部都有3D的,所以才拍到寶寶在笑的那張,頭也是大腦小腦什麼腦都有,確定發展正常,心肝脾肺腎也都有,詳細到甚至連裡頭的腎有沒有在運作,是不是通的,都有一張!(因為光是看到有腎那個腎不會運作光有腎也沒用吧?)還有動脈什麼血管的,這些管子有沒有在通,這個都是很重要的,都各有各的照片確定一切都是運作正常。

總之加起來大概照了二十張以上各部位的詳細照片,當然還再加上照高層次超音波這過程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的全程的影片。當然就算做了也不見得一定就萬事OK,高層次超音波是在24周前做的,我16週時還有做過羊膜穿刺!

而高層次超音波為什麼至少要照半小時?一般在診所裡的超音波都是照一下就結束了,頂多不會超過五分鐘,但高層次超音波之所以照這麼久是因為寶寶在肚子裡它不見得每次角度都可以抓得到完美,如果寶寶翻個身就照不到某個部位,所以我記得那位女醫生非常貼心的幫我換了很多個角度,好讓她照得到每個一部位!我之前爬文時看過有個媽媽,醫生為了要幫她拍到寶寶的手或是臉,還請她先去外面走一走,讓肚子的寶寶換個姿勢,再回來繼續拍,確定一定有拍到所有的部位。

我去花這錢做這事前也是有很多人說沒必要啦!說一些風涼話比如浪費錢啦!之類的,甚至還有人說這都是醫生要騙錢才叫病人做的.....說真的講這種話的人,要是寶寶出事他們也不會幫妳養啊!

我當時人還在金門,為了這個檢查除了檢查的兩千以外,我還花了四千多塊的機票錢飛回台北照,我就是很堅持我一定要做這項檢查。至少這對懷孕中的我,可以讓我多一點安心!

如果有在發摟我懷孕過程就知道我整個孕程都是憂慮多過欣喜的,經濟狀況因懷孕而一落千丈,還有其他不確定的事件一再發生,雖然每個媽媽都是焦慮的,但當時的我是未婚,且有個很糟的男友,我很確定我不會嫁給他,當時的心情就是很混亂,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確定我肚子裡的寶寶是正常的,這或許在我孕程裡可以給我一點心理支持。

當時我就聽過很多人說一大堆風涼話,覺得我好像傻子多花個這錢,之前我在金門那兩個月,連去診所看個診都有人有意見,重點是在金門看婦產科產檢不過才20塊耶!是的!你沒看錯,掛號費真的才20,我當時還胎位下降很嚴重,我一路吃安胎藥吃到生產,因為我宮縮太嚴重,不斷的把寶寶擠出來,所以我才早產了一個月。為什麼會胎位掉這麼低?因為我到金門馬上被人叫去爬山,所以我四個月胎位就掉了,痛到不行!

當時我一個人舉目無親在金門,還不能去看醫生咧,當時還一堆陌生人跟我說沒事不用做那麼多檢查,拜託!才20塊掛號費居然叫我不用去!我嚴重的宮縮耶!當時是真的很不舒服,連走都走不太動,居然還說一個月去產檢一次就好!馬的咧.....還好我後來提早回台灣!要不然在那邊出問題還真沒人會救我。

王八蛋一位生了三個小孩的矮個同事還跟我說她生三個都沒事!她運動爬山都沒事,好像很厲害一樣,我當時很想跟她說那妳還上什麼班,妳懷孕這點這麼強?幹嘛不去生三十個!也有個同事說一個月去產檢一次就好不用去太多次......每個都好像很會都不用看醫生的!

每個人身體情況不一樣,我是真的很痛耶!你以為我沒事很愛去產檢嗎?當時我金門那兩個月真的是很痛苦!所以我待了兩個月,懷孕七個月就趕快回台灣了,至少在台灣我不舒服跟大家說,朋友就會馬上陪我去看醫生,還不會跟我說什麼一個月去產檢一次就好了這種風涼話!

很多人覺得產檢時的超音波已經有做了這樣就夠了,但我回頭看了一下朵朵當時在診所裡產檢時的2D超音波照,頂多只是能確定自己肚子裡有個寶寶,手腳也是隱約的,只有在做高層次超音波那次,我的心才真的踏實起來!尤其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醫生很詳細的照到腎的時候,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她還照了腎的管道,跟我說:「嗯,很好喔,有在運作喔!」我當時才發現醫生真的是很詳細的在看寶寶,而且她還兩邊都跟我確認!一路上我躺在那裡,就一直聽著醫生說,很好喔!很棒喔!這裡發育得也很不錯,心臟也很好~~心室這裡,心房......都很好喔!連手指頭也是一根根的數,這個真的是我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才數到的,產檢時只有一次寶寶手剛好冒出來,醫生只說手在這裡。

總之在做高層次超音波時,前一晚要出發我還緊張得睡不著,因為我也很怕拍出來會是寶寶哪裡有問題,但是真的躺在那邊聽著醫生跟我確認一切都很好的時候,我真的大大的鬆了口氣!

我不能跟你講述我當時的心情,因為我整個孕期的不確定,到這次自費的超音波時才真正踏實起來,因為我也是這時才第一次看到寶寶的臉,雖然3D拍出來都跟鬼一樣,但是至少當時就很確定寶寶顏面是很正常的!醫生為了拍到寶寶的臉還花了很大的功夫幫我換了很多角度才拍到,那位醫生還很貼心的幫我拍了張寶寶的正面照,照片裡的她還會笑!(當然,五個月大的寶寶就算會笑看起來還是像外星人,但是當時確定她五官完整沒有唇裂,就算照片看起來像外星人媽媽還是很高興!)

所以........高層次超音波已經是蠻常見的檢查,而且可以避免掉很多憂慮的檢查,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沒做?是為了省錢?還是因為他們很有信心?我真的不懂,因為這不是現在才有的檢查,很久以前就有了,怎麼還是這麼多人不願意花這個錢做這個檢查,我真的不懂!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講一堆超音波照太多對寶寶不好的言論,那是X光好不好?(基本上很多人連超音波跟X光都分不清楚)如果超音波都不能照的話,你是要醫生用心電感應來幫你看診嗎?問題是講這些話的人出事他們都不會幫你養小孩啦!他們只會講一堆風涼話,而且他們也不懂當媽媽的人的憂慮。

不過,我會認為有些人不肯做這些檢查是怕發生問題,說真的都已經在肚子裡20週以上了!如果真的少了手或腳,或是顏面有問題,到時要面對的問題是更大的,所以我寧願想那些不想做這檢查的人是因為無法在確認問題後做決定。

但對我來說,我覺得當時有做那個檢查真的是讓當時懷孕的我很安心就是了。至少對我的心理幫助很大!而且醫生當時在跟我講解這是哪條血管的時候我都是腦袋一片空白,我只注意到她講:正常!很好!這裡也不錯喔!發育得很好..........這幾句話就已經讓我飛上天了。我最記得醫生講出了媽媽最想聽到的那句話:「寶寶一切都很好喔!」,那時的心情,我想我一輩子都會記得吧!雖然每次產檢醫生都會跟我說一樣的話,但這次的我印象特別深刻,當然我沒有感性到立刻哭起來就是了。

其實每次去產檢醫生也是會跟我講一樣的話,但是在看到高層次超音波病確認每個器官都有在運作後再聽到這句,感覺就踏實很多。

可是看新聞時我有注意到那位媽媽說的話,她說她還是會好好照顧那孩子!我真的很感動.......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因為天底下沒有媽媽願意發生這種事,但事情發生了就是面對!

只是有這個檢查的存在,也許不見得人人都支持做這種檢查,而且它是自費的要自己花錢,有些人或許還是會覺得這是醫生騙人的把戲,但是有機會可以做這種檢查,應該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不過別來問我當時是在那裡檢查的,因為我也是在媽媽討論區裡看到有媽媽去檢查的心得文,所以我當時才去預約的,現在事隔五年我已經忘記那家叫什麼名字了,我只記得是在我去拍孕婦照的附近,是在同一個捷運站下,診所名字我已經忘光光了!我連我去拍孕婦照那間攝影室叫什麼名字我都不記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