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手術過後除了忙得要死之外,實在沒有什麼別的好說。因為開刀前身體極度不適,當時我可是一吃東西就要痛上七八個小時,而且都是痛到軟趴趴不會動的那種痛,工作當然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所以一開完刀就得把之前的工作給補回來。

我星期四手術,星期五出院,星期六日兩天說真的我已經忘了那兩天我在幹嘛了,大概就是在昏睡之類的吧?但中間我已經可以自己騎機車出外覓食了。而到了星期一,我已經開始工作了!

接著打從星期一開始,我每天早上起床送小孩去上學後我就開始工作工作工作,傍晚接到孩子之後,我還是工作工作工作,幾乎每天晚上我都是做到十一、十二點才休息,然後睡一覺,隔天起床又是一樣的輪迴,整個忙到翻了!就這麼忙碌的過了三個星期。

什麼術後好好休養?哪有時間!忙碌也早已分擔了我肉體上的疼痛了,話說回來再怎麼痛,開完刀後也都沒有當初一吃完東西就痛的情況慘,所以都是可接受範圍。

而且原本就答應了朋友的工作,被我的膽結石整個延後了進度,我實在覺得很對不起人家,再加上開完刀以後,我整個狀況就像是超人一樣!(至少跟手術前比起來,當時的我可是整天都處於疼痛當中,現在怎麼吃都不會肚子痛,等於重獲新生!)

如今我完全回復到以前的超人狀態,不但工作狀態完全恢復了,連心情也跟著大好!不過為了要把工作進度趕回了,最近是真的很忙很忙啦!

來講講開完刀後的恢復狀態,嗯……我開完刀第四天就開始工作了,當然我的工作只要坐在電腦前就行了,但是我要用很多腦力,剛開始可能是因為止痛藥的關係(我後來有看到止痛藥說明上有寫吃了不能開車,所以我想那東西吃了是會有點恍神吧),所以剛手術完那陣子真的很恍神!

比如我跟朋友講過的事情我記不太住,這對一向記性好到炸的我來說,實在是蠻困擾的,不過生完小孩後我講過,當媽的人絕不是因為生了小孩變笨(至少我是我朋友中唯一一個把candy crash玩到500關的人,而且那還是我開刀前就完成的,而我沒有手機可以調什麼時間自己弄心出來,我哪買得起那種手機啊!所以我都是在電腦上玩的,因為不是隨時隨地可以玩,所以還能玩到這境界應該代表我腦袋還算靈活)

但我講過很多次,當媽以後因為妳不只要關心自己的事,小孩的事妳也要一併全數記住,舉凡她昨天有沒有大便,到她今晚要吃什麼,明天要穿哪件衣服,甚至是被蚊子咬的地方是否替她擦過了藥膏……這些零碎的小事件就會佔去我大量的記憶體。所以有小孩的媽媽記性不好是絕對正常的,只是這對平日記性極佳的我來說還是很受傷!

還好我剛開完刀那幾天親友團怕我虛弱到沒辦法顧小孩,所以她出生至今四年多來頭一次破天荒的晚上沒跟我一起過夜,我也因此暫別媽媽身份,專心的睡了兩天。當了媽之後,我真的沒有好好的睡過,因為要照顧小孩,還要工作,通常我沒有機會一次睡滿六小時。

除此之外,其實手術對我來說沒什麼副作用。

至於大家很關心的疼痛問題,這對我來說更不是問題!你想想嘛!醫生在身上弄了四個洞,怎麼可能不痛?但這疼痛真的比起我之前膽結石所引起的疼痛輕微了很多,至少我發現我開完刀後吃東西都不會再痛了,這就已經讓我心情大好了!這麼一點點開完刀的皮肉痛,算根毛啊!(引用黛娜的名言)

再加上我都是在家裡工作,工作時也都是坐著,所以手邊忙我的,肚子那邊痛它的,一開始疼痛仍是有感,我不可能跟你說一點都不痛!但隔了幾天真的情況就越來越好了。

比如一開始剛開完刀走路真的只能慢慢走,那幾天我正好鼻子有點過敏,每次一打噴嚏真的是得按著才行,但按著肚子更痛,所以我就拿了顆抱枕,墊在肚子上按著,就不那麼痛了,但手術時因為喉嚨有插管,所以會咳上幾天,每次一咳也是會牽引到傷口,也是靠抱枕緩衝,一咳嗽或是一打噴涕牽引到傷口都會痛。

不過除此之外情況是還好啦!大概一星期後我就已經箭步如飛了!雖然還是不太能搬重物,比如我手術完第七天,也就是滿一星期那晚我去吃了鐵板燒,光是要把我女兒抱上兒童座椅,我就抱不上去。她少說也有10幾kg啊~

是的,我已經去吃過鐵板燒了!我還吃過一堆在我病痛時夢想著要吃的美味佳餚,重點是我吃完我都沒有再發生嚴重的疼痛了!

而很多人都警告過我動完膽結石手術後一吃到油就會拉肚子這一類的事……完全沒發生過!是的!我吃過兩次鐵板燒了,我每次去都是吃兩份肉,除了一份牛排一定還有一份炒牛肉片,我完全沒有拉肚子!或許是牛排鐵板燒不夠油吧?嗯……我還吃過雞排跟麥當勞,也沒有拉肚子。事實上是我動完手術至今沒拉過肚子,所以我算是很幸運的吧?

只有一次我的新電腦......是的,手術過後老闆M替我買了一台16G記憶體的新電腦寄到我家來!真是太感人了啊!原本我還一直撐著不想換,但老闆苦勸我換台像樣的,我的舊電腦也有四核4G加獨顯,但時代在進步啊!現在如果沒有個16G對我的工作而言就很痛苦了。老闆替我訂好電腦宅配到家,但來了幾天後出過狀況,某日突然給我當機,因為我有一堆工作等著我處理,所以我當時急到馬上跑去廁所拉了肚子…….這是手術後半個月的事了!我也只拉了那麼一次,我想事情的確是跟我沒膽有關,但絕不是我摘掉的那個膽,純粹是因為我一旦緊張就容易拉肚子。

所以我想那些說動完手術必拉肚子的說法是太過誇張了些,不過或許有人就是真的會拉肚子,只是那些事都沒發生在我身上。但我之前爬過文也看過文章提過某些人會拉肚子,可是隔一段時間這情況就會慢慢好轉,我大概是真的很幸運,因為我剛開完刀有一堆夢幻食物名單想一一品嘗,所以吃到現在都還沒吃到什麼會讓我拉肚子的東西就是了。

不過我只是剛手術完口腹之慾在之前病痛期被壓抑得太久,所以現在猛虎出閘,日後我會多注意飲食,其實吃清淡點對身體是比較好的,好友也跟我說吃東西最好吃原型,不要吃加工物,所以我就煮了玉米排骨冬瓜湯,只加一點點鹽巴,清淡還是很好吃,只是等玉米被我吃完,我就加了一堆火鍋料進去煮火鍋了!這點我日後會改進。(但那個起司丸子真的很好吃啊!而且冬天很難忍住不吃火鍋......)

還有手術後差別感受較深的或許就是伸懶腰這件事吧!因為到目前我開完刀已經超20天,線是已經拆了,行走時也都已經回復正常,跑步的話是還沒辦法啦!(我平常也沒有奔跑的需要就是了!)不過比起剛開完刀時的行動不便好了很多,幾乎也已經完全不會痛了,當然偶爾還是會感覺到身體裡好像少了什麼。(廢話!就是少了膽啊!)

但都不是會疼痛到叫媽媽的地步,說真的我的生理期經痛跟排卵痛都比術後的疼痛要痛得多咧!昨天排卵痛一度痛到讓我想吃止痛藥,但我還是忍著沒吃,所以女性的忍痛功力真的是很強大啊!

跟朋友討論過術後要好好養生,至少開始運動之類的,但目前運動這項還是有點困難,畢竟還不到一個月,現在就算想伸個懶腰都還不太行,有時起床習慣性的想伸個懶腰,一牽引出疼痛我馬上就會變成木頭人。所以我想回去運動做YOGA的事只能再緩一緩,畢竟那都是做伸展的動作,其他的事都還很OK。

我是沒貼什麼美容膠帶啦!畢竟小孩都生過了,再說平常我也不走露肚穿衣風格,雖然我目前的小腹線條好到不行!一點贅肉都沒有!腰瘦到一個看不出有生過小孩的境界咧!(得意的咧~~~還不是因為之前膽結石導致沒辦法吃,所以狂瘦了好一陣子)

一想到美容膠帶聽說好像也要個幾百塊,心還是會痛個幾下,所以一直捨不得花這個錢。但傷口除了那個在胸口下方那個比較大以外,一個在肚臍裡,我想那是看不太出來的,另外兩個約一公分的小傷口傷痕也不怎麼明顯,對我來說傷口最明顯的應該是術後貼紗布用的那個透氣膠帶,當時搞到我過敏留下了過敏的傷口,那傷口是最明顯的!而且過敏的地方就是透氣膠帶貼在我身上當時的形狀......

好笑吧?我不是因為開刀傷口留疤,是因為貼傷口的透氣膠帶導致我過敏而留下紅紅的膠帶疤…..但我想這未來應該也會消除就是了。

總之!開完刀以後我吃東西完全不會痛了!前幾天去回診,醫生也說這個手術的確是有幫助到我,而且他又重覆一次我的膽真的情況很嚴重,因為我當時的膽整個腫大,裡頭也不只是那顆膽結石而已,所以每次發作起來情況都特別嚴重。只是這種手術或許對某些人還是會有遺憾吧?畢竟有些人對於少個膽的事很在意(但我認為那些人都不夠痛啦!像我那樣痛個幾次你們就什麼都肯切了),大部份人仍認為切膽對身體會有極大的影響,但對我來說真的解決了我的苦難!

目前的我並沒有感受到無膽後的負面影響就是了!現在我已經又回到了可以正常吃喝的狀態,經過這次手術事件後,我真的徹底的感受到「能吃就是福」~~~因為在手術之前我根本沒辦法吃東西,一吃就劇痛咧!現在吃什麼都開開心心的,真的是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