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少胃痛的人,唯一一次比較有記憶的是我十幾歲的時候,似乎胃痛過一次,但也只有那麼一次,接下來就是生完朵朵之後,2011.11.11當天,我就真的胃痛了!但是那回也很神奇,我大概痛到了早上,上網查資料找到我家附近一家醫院有位名醫當天剛好有看診,我緊急趕到那兒掛到了最後一號,在等待過程中我幾乎痛得直不起身子,但真輪到我看診時,我居然完全不痛了!

之前痛的那十小時就像一場夢一樣,因為我完全不痛了!醫生說這屬於急性的,所以給我開了藥,我回家只吃了一包,因為接下來我根本完全不痛。我人生也就只痛了這麼兩次!跟一般人相比,我的胃痛經驗真的是少得可憐吧? 然後也就相安無事的過了兩年,到了今年七月份開始,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胃痛起來,到了八月飯後胃痛的情況越來越明顯,所以我去看醫生了。

醫生說我是壓力太大,這聽起來確實合情合理,因為單親的我壓力真的是比常人還大,但拿了醫生開的藥回去吃了一樣沒有改善,之後我甚至連胃鏡都照了,一照就如同醫生所言,我的胃真的好好的!一點事也沒有!所以原因還是歸究在壓力大導致胃痛。

有天我跟朋友討論時,Jia提醒我去照超音波,她提到一個重點:找一家有超音波設備的就好!(為什麼這是重點?重點在於有這設備不用找名醫,妳就不用等很久!馬上可得到結果!這對忙碌的單親媽來說確實是個辦法,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沒事就窩在醫院裡排隊)     

我也是上網找了家附近一位有好口碑的醫生,這位幫我照超音波的醫生也是人非常客氣親切,我跟他說明了我的情況,告知他我懷疑我是膽結石,他立刻就幫我照了超音波,而且他花了很長的時間幫我照,檢查得非常仔細。最後他告知我,我的懷疑沒有錯,的確是膽結石,他立刻幫我開了轉診書,因為他認為我的情況是得開刀的。

好的,既然要到大醫院去,那我就挑了一個醫生門診預約人數最少的,因為我真的沒時間可以在那邊等......但我運氣很好,遇上了一位也是非常和善的女醫生,醫生為了不讓我等太久,立刻幫我照超音波,一照她也很確定我的膽結石很嚴重,而且已經發炎了,整個腫得很大,但她不確定這樣外科醫生能不能開刀,因為發炎太嚴重開刀也是有風險的。

接著她很熱心的幫我安排了其他的許多檢查,我得說我遇上的醫生人都非常好,這位女醫生怕我來回奔波,所以先幫我把所有的檢查的預約好,我只要時間到了自己去檢查就行了。我真的很感謝她,不過檢查也不是當天,所以我得等到檢查那天再去,檢查完不是立刻有結果,得等到結果出來再去掛外科,再約詢外科醫生,與外科醫生確定時間開刀。

所以之間我又跑了好幾趟醫院,但真當所有檢查結果都出來了,去看外科時因為我當時膽囊發炎太嚴重,,外科醫生覺得開刀手術風險高,所以讓我回去再等半個月,希望能等膽囊沒發炎再開刀比較安全,因為當時我有個工作要做,我很怕這刀開下去我的工作會跟著延,畢竟這刀開下去,那我們一家的經濟怎麼辦?而且答應了朋友的工作我也想快點完成,所以能快點解決當然要快點處理。     

在此有個很重要的訊息,也是大家常在網路上看得到的,因為飲食西化的關係,現在膽結石這玩意兒大部份人都有,只是大部份人也都能與它共存,很多人一輩子也不知道自己有膽結石,但是現在發作的人越來越多,其實切除膽囊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了。用腹腔鏡進行手術,打幾個洞灌二氧化碳,再取出膽囊,傷口小復原也很快。

膽結石不像腎結石可以用震的,因為膽囊很薄,一震整個破掉就好笑了!我之前也在網路上看了什麼喝蘋果汁就可以排出來的偏方,但即便醫生(我看了三個醫生)全都說這偏方完全無效,可是仍有人認定這很有用,事實上你想想你吃進那些偏方,等同是在體內自製結石(皂結石),然後你排出你自己製造的東西很高興的說我把膽結石排出來了,這也差太多了吧?

怎麼會有人相信呢?但對很多人來說自欺欺人的作法確實是很有心靈療癒的效果,畢竟膽結石也不是人人都會沒事一直在發作,大部份人都有,只是發作搞到出人命的沒那麼多,所以有些人排出皂結石沒再發作就自動認定是自己把它排出來了,很興奮的認為自己好了!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你隨便網路查一下也知道,膽結石哪有那麼好排出來!而且如果掉進膽管裡,那可不是鬧著玩的!但我認為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相信,其實都是因為大家不想割除體內的器官,所以才會藉由這種自製結石再排出的過程來安慰自己,尤其當我告訴朋友我必須切除膽囊時,很多人都跟我說能不割就不要割!但是......能不割誰會沒事想去割!

很多人都是拖到已經很嚴重了,連想割都只能開傳統大刀,這時候敗血症什麼後遺症都變多了才要去動,危險性也更高!年輕時就趕快處理比較好,因為年紀大以後併發症也更多,再加上復原也不好,所以能處理還是趕快處理,但切除膽囊聽起來還是很可怕,很多人還是不能接受,可是在此身為一位親身體驗過痛處的人,我告訴你啦!你真的痛起來,痛到生不如死的時候,你就會明白區區切個膽囊算什麼!只要能解除我的痛苦,想怎樣就怎樣吧!你要是能忍,你就忍啊!我管你媽媽嫁給誰咧!(痛起來時真的會失去理智)

你沒痛到那地步顯然你情況還不嚴重,所以你當然不覺得那有什麼,你去上網隨便搜尋一下,大家都是痛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有的人要連被送去好幾次急診才決定開刀,而且等你痛到那地步時,還不是說開就能開,要不然就是得開大刀,你要忍到那時候你就忍啊!這還有什麼好糾結的?你不痛就別開,等你痛過了你就知道真正痛起來是什麼屌樣!你就會悔恨幹嘛當初身體還可以的時候為什麼不早點解決掉!

其實我發現到要去開刀算是很快的,因為膽結石的發作跟胃痛很像,而且我是一路痛到連背都痛,還好我當時看了一個月的胃,Jia就提醒我去照超音波,所以我很快就發現是膽結石,但短短一個月之間,我的疼痛感就比之前那個月多了不只一倍,這段期間我沒辦法吃沒辦法睡,但是我要去開刀時卻不能開,因為當時我正好在發炎,所以醫生叫我回去再等半個月。(也因為如此醫生都會要求在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就要趕快解決,而不是等發作才想動手術,到時可不是你想開刀就可以開!)

我到要開刀的前幾天我只能吃饅頭配開水,我要是吃了其他的東西,隨便一痛就是六小時起跳,而且是痛趴在地上,就連吃止痛藥都止不住的那種痛!止痛藥也幫不了你,工作更沒辦法做,唯一能做的就是趴在地上,直不起腰,整個人縮成一個球都止不了那種痛,我真的痛得很誇張!而因為我是個單親媽,我不是發作時痛了就整天趴在地上裝死就好,都已經痛到這地步,我照樣要撐起身子,照樣要出門接送小孩,照樣要賺錢養家。

因為發炎手術往後延了三星期,這一拖延我整整瘦了一圈,所有人都看得出來我瘦了!我生完小孩後雖然身型還是不胖,但是我自己總覺得小腹明顯比以前大,可是經過這個月的折磨,我的小腹的肉完全消失!我穿褲子都是鬆的。我量體重更誇張,我一路掉到48以下。我的大腿瘦得也超明顯的,現在所有人看到我第一句都是怎麼變這麼瘦?

為什麼瘦得這麼快?因為我不敢吃東西啊!因為我只要一吃到有一點點油的我就會痛上六七個小時,所以我那陣子每次要吃飯我就得抱持著豁出去的心情來用餐!因為一吃下去可能接著又要痛上七八個小時,所以再好的胃口一想到吃了會痛,我就寧可忍著不吃了,但不吃整個人真的很暈眩,而且會沒有體力,所以真的過得很辛苦,除非吃饅頭我就沒事,但一般人哪可能天天吃饅頭?我最後看到饅頭我都怕。

到我要開刀前一晚住進醫院,因為十二點要禁食,我就隨便先去小7買了個餅乾來吃,也才一點點,吃了以後我從晚上九點一路痛到清晨四點,這七個小時我就是在病床上忍著痛打字,因為我痛到坐立難安,好不容易討到了止痛藥,吃了也沒什麼效果,唯一能安慰我的就是再過幾個小時這惱人的膽囊就要離開我了!

好了,我是痛到這地步的,你覺得到這地步我還要說最好能不割就不要割嗎?我都已經痛到想死了,而且我看的醫生每個都跟我說我的膽囊已經沒有功能了,所以我還死命留著一個沒功能的器官在身體裡,在每一頓飯後都痛整我自己七八個小時讓我痛得死去活來幹嘛?這樣也不會比較爽啊?     

重點是膽囊的功能只有儲存膽汁,它不會製造,就算拿掉它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啦!也有人說拿掉以後會容易拉肚子,但通常這狀況身體習慣以後就會改善,不過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拉個肚子只是小事好嗎?因為我是每吃一餐就要痛七八個小時,等疼痛退去我早就又餓了,然後一吃我又要開始痛七八個小時,這日子有多難受?沒體驗過的人是無法想像的,所以區區拉個肚子算什麼!能把我從疼痛中解救出去才是最重要的啊!更何況也不是人人都會拉肚子。

我很嘔的是,一般膽結石好發在F4身上,女姓(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以及多胎者(Fertility),肥胖的女人尤其容易得,但我很瘦耶!四項裡除了女性一項符合外,其他我都不符合,但我竟然也中招,真是不可思議!不過後來我陸續得知,其實很多人都有這毛病,所以我也就慢慢釋懷了。

反正都已經結石了,就去開刀把它拿掉吧!如果你也有膽結石,請詢問你自己的醫生,我的情況跟一般人不同,因為連醫生都說我超耐痛,但我的超耐痛都可以痛成這樣,所以我不知道那些有辦法死忍著不去拿掉的人是什麼心態啦!或許他們根本就不痛所以可以不當回事,總之,我是動手術切除了膽囊,也拿出了一個如同彈珠般大小的膽結石。

(手術過程改天再來寫,因為這篇是我手術前一晚痛得要命時在病房裡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