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媽媽討論區裡炒得很火熱的霸凌事件真是讓我看得目瞪口呆,一個家長認為班上的過動男孩影響了自家女兒受教權,因此聯合其他家長請過動男孩的阿媽到學校簽文件,阿媽講台語撿回收,這都是那位媽媽替阿媽跟過動男孩所貼上的標籤,但我們很明白寫出這點是為了什麼,因此引發許多網友出面抨擊,認為這個媽媽霸凌了阿媽跟過動男孩。說真的.....我也覺得過動男孩在教室裡翻垃圾筒是為了幫阿媽找回收物品,並不是故意嬉鬧或是什麼,因為上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哪會覺得垃圾很好玩?我感覺他是想學奶奶做回收的行為,畢竟小孩都是會模仿的,但出發點不是惡意。我認識的人裡頭也有這樣的孩子,因為祖父母在做回收,所以孩子出門就會背著大背包,看到外面有空保特瓶就會揀起來帶回去,當然這動作也會受到某些自以為高級的垃圾人給賤笑,但其實我覺得那兩個孩子好乖,而且做回收有什麼不好啊?真奇怪!但在這事件上,或許那位家長對那翻垃圾的小二過動男童有其他的解讀吧?

朵朵兩歲就會幫我做回收,我們家有一處地方是專門放回收物品的,因為環保要從小教起啊!雖然我們不是拿去賣,但是平常垃圾車來都有回收分類,這應該是基本該做到的,比如餅乾的紙盒也是一定回收的,飲料罐也是,朵朵兩歲就開始做,有時天氣比較熱朵朵還會跟我說開電風扇就好了,很熱很熱的時候我們再來開冷氣,這樣才不會浪費!尤其她洗手時,她一定是先抹肥皂,然後沾點水,把水關掉以後才開始搓手,搓好以後才會再開水龍頭來清洗,而不是一路讓水流,刷牙時也是,我都會跟她說這樣才不會浪費水......我非常注意這點,水對很多人來說或許不值什麼錢,不過多流幾秒鐘,但你知道當缺水的時候,這幾秒鐘所流失的水量對很多人都很重要!今年台灣會缺水,當然宜蘭是不會缺水的,但我仍然很注意這點,不是你不缺你就可以浪費這個東西!我很討厭那種反正不過就是多幾塊錢而已的態度,這不是錢的問題,這是態度的問題!

話說回去年我也寫過朵朵在班上遇上小小霸凌的事,但那件事真的跟這個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因為原本到處打人的暴力妹後來對朵朵很好,朵朵也變成暴力妹在班上唯一的朋友,而朵朵班上當時不過才14個孩子,就有3個有點小狀況,一個暴力,一個遲緩,一個過動,我認為暴力妹是因為她太小,幼幼班的年紀真的太小了,加上沒念過書還不知怎麼跟同齡小孩相處,但那個學期後,暴力妹轉學了,我再也沒見過她。

遲緩自閉男孩的媽媽很辛苦,我在遠足時跟她聊過,她一星期要帶孩子去上三次特殊課程,真的很累,但我跟她說我有看過文章提過早療的效果很好,她彷彿找到知音跟我談了很多,其實她的孩子不說我根本看不出來他有遲緩的問題,只是比較沉默不愛講話而已。但那學期末遲緩男孩咬了朵朵一口,事實上我根本也不怪他,是朵朵自己雞婆,老師說要帶大家出去集合,她很熱心看到遲緩男孩都沒有動作,就過去拉他要帶他出去換鞋子跟大家一起去集合,遲緩男孩一時沒反應過來不肯走,朵朵也不理解他以為他是沒聽到老師說的指令,就一直很心急著拉著他怕他沒跟上大家,結果遲緩男孩就咬了朵朵一口,朵朵手臂上就多了一個大齒印,老師一直跟我道歉,遲緩男孩的媽媽也因此覺得對我很抱歉,但我真的不介意這件事,我完全能體會他不想走的心情,而朵朵是真的太熱心,因為當時她常在家扮演老師的角色,在學校裡也像小老師一樣想幫老師忙,所以這也算陰錯陽差吧?不過遲緩男孩後來那個學期就轉去特殊學校了。(在此我得再一次的說明,即使朵朵被他咬了一口,但我依舊覺得那孩子並不是有意這麼做的)

當時班上另一個過動男孩他是真的沒辦法在上課時乖乖坐著,我之前提過他有一雙真的很漂亮的眼睛,看得出來很聰明,可是他的腳有些不方便,也穿戴上了矯正器,而他除了上課時沒辦法乖乖坐著以外,其實他平常還算蠻乖的,老師也說他只是不能乖乖坐著,其實他是個好孩子,而我從來都不認為過動男孩有影響過朵朵的受教權,我對過動男孩很有好感,因為他的眼睛真的就是寫著聰明兩個字!只是後來他也轉學了......

你以為他們三個都轉走了,班上都沒有這類的孩子就沒事了嗎?事實上後來那個學期上完,班上沒有這三個孩子,那學期念完我依舊讓朵朵轉學了!

我一直沒提起讓她轉學的事,因為我沒空寫!其實讓她轉學那個月遇上寒假,兩方的老師連過年都沒放過我,一直打電話來詢問,爭取我讓朵朵去他們學校上課,我真的考慮很多,而且我也因此非常非常的困擾,因為在這裡念了一年半,老師,應該說是全校的老師包括園長、工友、開校車的阿伯、煮飯的阿姨、打掃的阿姨,就連站在校門口的替代役哥哥,所有人都非常疼愛朵朵!大家都對她非常非常好,這是最讓我捨不得讓她轉學的原因,但最後我讓朵朵轉學的原因是:朵朵不想再去這間學校上學了!

很奇怪吧?班上都沒有那些一般人認定的問題學生了,學校裡的教職員都疼她疼得半死,她甚至在這學期裡比賽得了大獎,不論學業或成績都非常好,應該是得到了很大的滿足感,為什麼她不再想去呢?事實上在學期末,每天我送她去上學她都是哭著抱著我不肯進教室,在學期末那半個月裡天天上演,我要送她進教室她就開始大哭,抱著我狂叫媽媽不要走!其實我本來不以為意,因為跟媽媽在一起真的比跟老師在一起快樂,我真的是個很有趣的媽媽,但老師很疼她啊!怎麼會這樣呢?

好!原因就是班上這學期來了一個長得也挺可愛的女同學,那個小女生是第一次上學,在家裡是全家最小最受寵的,但她非常霸道,而且她專打班上最溫和的兩個學生,其他人會反擊的她都不敢惹,但她專門欺負不會回手的兩個,受害者就是愛哭弟弟......以及朵朵!

一整個學期剛開始也沒聽朵朵在講被打,除了暴力妹上學期還在時有一段時間有過,但後來朵朵變成暴力妹唯一的朋友,有好交情後她們兩個就和樂融融了!但這學期暴力妹沒來念了,班上也沒有特殊學生應該是沒事才對啊!

不過打從去參加比賽了之後,慘事就發生了,我提過朵朵班上兩個同學參賽,另一位就是那位機車妹!她連上台都沒膽上台,所以理所當然的在第一輪比賽就被淘汰了,反觀朵朵不但一路搶進決賽,在總決賽時還拿到了很好的名次,一路比賽時全班都有現身去加油,眼看著朵朵上台被歡呼,我不敢想像三歲大的機車妹居然心理可以不平衡到這地步,從比賽開始到學期末這一個月內,她開始對朵朵產生敵意,進而天天都打她!老師很無奈的跟我說她已經盡量隔開她們兩個了,可是有時她顧不到,畢竟班上有15個孩子,她不可能只攔著不讓機車妹靠近朵朵,所以朵朵回家跟我說她睡覺時機車妹跑去拉她的眼睛,害她眼睛很痛所以她就哭了.....這一類的事件開始經常發生。

我在事情剛開始發生時,我有帶糖果去學校,心想這應該只是小插曲,想著給機車妹一點甜頭,跟她說以後跟朵朵當好朋友好不好啊?......哈哈哈!或許一般三歲小孩吃這套,說真的上學期暴力妹吃這套,我要給她糖果時她很害羞,但機車妹根本不吃這套,她一臉的無所謂,或許糖果餅乾對她來說太平常,她得寵的生活裡早就塞進過多的零食了,說她機車真的一點也不為過,說真的我上學期對暴力妹真的只有心疼,因為她長相不討喜,外型上很吃虧,加上被很多家長跟同學排擠,她才三歲啊!我常覺得她才是被霸凌的孩子!但機車妹不一樣,她非常的機車,我從來沒看過三歲小孩臉上會有那種八點檔公車萍才有的嘴臉,但她竟然瞄我一眼,完全不理我!一付誰鳥妳的態度!囂張到我後來對她產生極度的厭惡感!

極度的厭惡感!我從來沒有對任何小孩有這種感覺!即使上學期的暴力妹所有家長都不喜歡她,但我都沒對她有這種感覺,可是機車妹真的給我的人生帶來全新的感受啊!原來我可以討厭一個三歲小孩到這地步!

老師就一直跟我道歉說這孩子因為在家裡很受寵,來上學發現有競爭對手,因為她在家裡永遠都是最可愛的那個,來上學就不是這樣了,班上有朵朵在,她不再是其他大人眼裡最可愛的了,妳整天都穿得很漂亮,不好意思,我從來也沒讓朵朵醜醜的去上學!再加上去比賽時的落差態度,她們兩個一樣在班上都有練習,到總決賽時她想上台但沒有資格,因為她早在半個月前就被淘汰了,眼看朵朵在這期間拿了一堆獎品回來,得到所有大人的讚美,她難免心理不平衡。好!身為得獎者的母親,我很驕傲的背起這原罪,好啦!妳就沒本事贏,輸了又愛計較,看在妳才三歲的份上,我就原諒妳吧!

但後來不是這樣,她原本只喜歡打愛哭弟弟,後來朵朵跟愛哭弟弟同時變成受害者(好笑的是朵朵後來跟愛哭弟弟兩個每天都相依為命的生活形態實在可憐又好笑),上學期暴力妹還在時,我從來沒聽過朵朵說她不要去上學,可是跟機車妹當同學的那個學期末,朵朵每天早上死都不肯進教室!那機車妹甚至不是過動或遲緩,她就是機車而已,機車這病我們這家長能怎樣?愛哭弟弟本身就柔弱愛哭,而朵朵是被打也不回手只會哭的小孩,這兩個溫和的孩子就活該要受罪嗎?雖然我很不滿,但我也沒跟愛哭弟弟的阿媽串連起來反機車妹啊!因為機車妹也是每天上學都穿得花枝招展,壓根看不出來她本身有毛病啊!我們能怎樣?

老師後來得知我要幫朵朵轉學非常緊張,跟我說已經跟機車妹的家長聯繫過了,請他們注意機車妹的情況,她也會注意隔開她們,我跟老師說這沒用,機車妹會一直去找朵朵打她,朵朵嚇到都不想上學,而且這不可能她家長不知情,因為老師一定有通報過她的家長,她的家長也很清楚他們教出來的小孩個性霸道蠻橫又機車!他們的寵溺並沒有讓那孩子有任何改進,我不可能讓我女兒下學期再去試試!朵朵是個好孩子,但不能因為她是個不還手的小孩就活該要遭遇這些。

校方甚至提出了其他的方案,比如老師跟我說她已經跟機車妹的家長詳談過,希望他們可以制止機車妹的行為,但我不相信這點!我見過那孩子的嘴臉,我認為就算她才三歲,她都不可能改變!機車妹的家長開始推說機車妹只是想跟朵朵玩,所以才會一直找她麻煩,不!我見過那情況,不是這麼單純,即使她才三歲,但我看過她的眼神!暴力妹才是真心想跟朵朵玩只是不會表達,但機車妹完全不是這樣!她就是機車!她的神情不是三歲小孩該有的。而校方提出讓朵朵轉班,甚至跟我討論認為朵朵可以直接去念中班,反正她程度夠,但我認為幼稚園跳級沒意義,這等於將來大班還是要念兩次,所以我全回絕了。

事實上我很喜歡這間學校,我也希望朵朵可以留下來繼續念,即使它離我家真的比較遠,我每天都得開車送她來,光油錢就是筆花費,但這學校校園超大,我敢說如果家裡有同齡的孩子,見過朵朵之前念的那間學校,一定也會很想把孩子送進去,因為設備真的很棒!教室裡就有廁所,而且是大大的廁所,好幾間不是小又擠充場面的那種,校園又大又美,朵朵來念一年半間很少生病,因為教室空間大又是挑高的樓中樓格局,不是那種小小密閉空間,硬體設備也是又新又好,吃得也超好,我也很喜歡這老師,只是這老師真的沒辦法防止機車妹去偷打朵朵,我真的能體會她已經盡力了,可是一班有15個孩子,她真的沒辦法時時刻刻都顧到,而機車妹的蠻橫也不是老師養成的,我知道老師也在機車妹闖禍後給了她教訓,但沒有用,這都是我當初很煎熬的幾個因素,但最後讓我替朵朵轉學的原因是.....朵朵很堅持她要去新的學校

朵朵在轉學事件中表現出超齡的堅持,我跟她解釋了很多利弊,我們甚至全家出動,從阿公阿媽叔叔阿姨大家都分別問過朵朵,但朵朵的答案都一樣,她喜歡原本的老師,但問她要不要回去念,她就是不要!

我甚至帶她去看了新學校的環境,讓她知道新的學校教室裡沒廁所!而且全校只有一個坐式的小馬桶,其他全是蹲的!身為一個媽媽,其實我也覺得蹲的比較乾淨,比較不會有跟髒污碰觸的機會,但朵朵才三歲耶!她還那麼小,腳跨開搞不好不小心就跌進去了,而且她這輩子沒用過蹲式的馬桶,我超怕她跌進去或是踩到洞裡頭。但三歲小孩適應力超強!她第二天去上學回來很得意的跟我說她會上了蹲式馬桶了,教室裡沒廁所,她還很勇敢自己去喔!甚至老師也沒教她,她只是看其他哥哥姐姐用,她自己就研發出一套上蹲式馬桶的策略,隔天還帶我去看她怎麼使用.....超厲害的!(但我還是很擔心她哪天會失手跌進去,希望我的擔心是沒必要的!)

在要去這間又小又貴又沒有她熟悉的好老師的學校之前,我真的每天心情都很不好,除了要為了一個愛打人的小女生轉學的原因讓我很不爽外,事實上我也很不願意讓孩子因此轉學,對我個人來說這就像是不戰而降,太懦弱不是我的個性!但這件事不是我個人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朵朵,她不想回去上學,而且她非常非常明確的表達她就是打死都不要再回去念了!你們必須了解三歲小孩的表達能力,我真的整個寒假都在試著說服她改變心意,她就是很明確的表達了,她就是不要回去那間有XXX的學校!

老師很愛朵朵一直打電話來用盡各種方式希望我可以讓她回去念,甚至開學後朵朵已經念了好幾天新學校了,老師還是打來問她的情況,如果有不適應她留了名額要讓朵朵轉回去。天曉得我要跟老師說朵朵不回去我有多難開口,因為老師對朵朵真的很好,雖然她無法制止機車妹,但是我知道她是個好老師,只是我很明白,我太清楚她根本無力對抗機車妹的家長,因為對於那些寵愛小孩過頭的家長來說,他們只認為小孩愛打人只是小事,而他們的孩子又不是過動或是遲緩造成的生理現象,他們是看似正常的機車小孩而已,所以老師也很為難!

所以要跟老師說我們回不去了,對我來說也是很痛苦的開口,有一陣子我為了這件事真的很頭大,我甚至還失眠!整夜為了這件事想了又想,妳是要選擇好學校,可是有個愛打人的小孩?還是要選擇老師跟校園設備都沒那麼好,學費又比較貴,但是沒有愛打人的小孩的學校?

最後是朵朵選的,因為她的堅持讓我明白她是真心的不喜歡原來那間學校,她恨死了那個打她的機車妹,她到新學校時只問了我一句:媽媽這裡有沒有XXX(機車妹)?對她來說沒有那根眼中釘就是天堂,即使她很喜歡原本那位帶了她一年半的李老師,她連現在轉學個把月了,她嘴裡說最喜歡她的還是以前的那個李老師,說真的我也喜歡之前那個李老師,因為李老師是真心疼朵朵的那種好老師,相較現在這個新的老師,真的差很多,可是即便如此,已經轉學的朵朵仍不後悔,她跟我說她喜歡新學校,理由很簡單:因為這裡沒有XXX(機車妹),而且新同學都對我很好!

最近我們出去常遇到她的新同學,她都好興奮的過去跟人家打招呼大叫:(((新同學!你好!))))而我也從來沒看過她現在的班級上有什麼愛打來的小朋友互相打鬧的狀況發生,完全沒有,大家都是很正常的相親相愛的好同學。

所以看到最近被討論得這麼大的話題,我心裡一直想,你以為班上沒有那種遲緩或是過動之類生理引發的問題的孩子就沒事了嗎?不,一般看似正常但卻做著明明不正確的事的孩子,才是我覺得最恐怖的!因為其他的你能找理由去體諒去理解,機車妹的行為我完全不能體諒!不能因為我小孩比妳出色妳就對她動手,也不能因為她不回手妳就跟著打上癮!

事實上我有叫朵朵打回去,她說:「可是我打回去她又會打回來,所以我就跟老師說,老師有打她......」問題是老師處理的結果並不能得到讓妳滿意的回報啊?妳最後還是堅持妳要到新學校去不是嗎?

所以.......我得去籌錢了!因為換新學校還要買新制服,我需要中樂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