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很喜歡我做飯給她吃,每次我自己煮,不管我煮什麼,她一定都可以吃兩碗,而且她都會表現出超興奮的樣子,把碗高高舉起豪氣的跟我說:「媽咪!再來一碗!」

所以這就苦了老媽子,我總是盡量煮她愛吃的,比如豆豆飯真的是讓老媽很辛苦,因為是自己要吃的,每顆都要洗乾淨真的要洗很久,尤其我們買的是好市多的那種,上頭都還有帶點殼之類的膜屑,但因為那邊賣得很便宜比在超市買至少便宜一半,所以既然便宜回家就自己慢慢搓吧!(其實就算是在超市買的也是得再多一道去皮的手續)

為了把毛豆一顆顆的搓乾淨,我光是站在流理台前洗毛豆就得彎腰站上半小時,真是累死人了!可是又不能隨便洗洗就算,就算把毛豆都洗過,我也是會再用水煮過一次,煮過以後剩餘的皮都煮開,然後再把皮一一的拿掉,免得吃的時候吃到皮殼,處理過再下鍋炒這樣才夠味道。     

我站在那邊洗豆子的時候,我腦海中一直出現「粒粒皆辛苦」幾個字,要不是為了她,平常我才懶得煮這個咧!即便我自己也挺喜歡吃的,但我平常煮個牛肉麵20分鐘就可以解決,一樣也是好吃到不行,可是我卻得為了她在那邊罰站洗豆子,只為了讓她吃的時候可以吃得順順的,不會邊吃邊吐出皮殼來,我可以就這麼站在那邊一顆顆的把豆子弄乾淨,才放心的煮給她吃。     

今年過年我就在豆豆飯的罰站洗豆陰影中渡過,因為雪隧開通後假日外頭一定大塞車,更別提過年更是塞得可怕,我有次回我爸媽家想帶朵朵去夜市逛逛,光是走到路口看到那頭黑壓壓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我就直接放棄了!連走進去逛的興趣都沒有。既然不想去外面人擠人,加上開車又沒地方停,所以我們過年都盡量在家裡自己煮。     

原本我還很擔心菜要哪裡買,沒想到在過年前附近開了兩家買得到生鮮的大店家,哇!走路就能買到菜,對於沒有機車的我們來說就更方便了。不過我們還是吃了兩次麥當勞啦!原本實在不想讓小孩吃那麼多麥當勞的,不過朵朵反正也三個月沒吃過了,再加上過年真的沒什麼可以買,麥當勞反而成了最方便的餐點。     

而過年期間另一個自己煮的原因是我們都說好了不回我爸媽家吃飯,即便每年過年老人家一定拜超多東西,但也因老人家每年都拜得超誇張,明明家裡才兩個人卻要拜上十幾個人吃到初五都吃不完的份量,而且屢勸不聽,那就乾脆讓他們自己處理,不回去幫他們吃就好了!

尤其拜拜的祭品那種食物一旦加熱過味道就怪怪的,我媽每次為了騙我們大家幫忙吃都硬要睜眼說瞎話假裝沒味道,跟她說明明就有,她就立刻開始指稱說我們不夠節儉,有得吃就好了還喜歡挑!而每次聽到她說出這種白目話來,接著我就會很火大的回她:妳才浪費!自己愛拜又吃不完!我幹嘛不去吃正常的,浪費車油開車回來幫妳吃剩菜!油錢還比買便當貴咧!妳有沒有搞錯啊?然後過年每天都是吃的人很不爽,煮剩菜的人也很不爽!

所以我跟我妹今年講好了,不管過年期間我媽怎麼打電話來叫我們回去吃飯,我們就是不回去!我媽今年也學乖了,不敢逼我們回去吃,因為她一開口一定會被罵,可是老人家很奇怪,她明知道她跟我爸吃不了那麼多,家裡的人也為了剩菜快跟她翻臉了,今年都沒人要回去吃,但是她拜拜的份量依舊沒有縮水,物價上漲對拜拜的虔誠度似乎都不會有影響。所以我有時總想,比起那種為了宗教散盡家產去廟裡送柱子的,我媽不過就是熱愛拜拜,那就由她去好了!     

有次我就跟我媽說:妳很奇怪,人都是煮自己愛吃的,妳都沒有煮過我愛吃的東西,以後妳是要靠神明來幫妳推輪椅嗎?

因為我煮飯一定都是煮朵朵愛吃的,一定都是讓她高高興興的可以吃上兩碗的那種熱門餐點我才可能會煮,我沒有煮過她不愛吃的食物,但我媽不是,她買東西完全是神明取向!我們家拜的都是我看一眼就不會想吃的糕或是麵線之類的東西,而且我媽都知道我們沒人要吃這個,但她還是照拜不誤,我想老人家拜了一輩子,要他們改也改不掉了,他們或許認為就非得拜這個才能讓他們的靈魂得到解脫吧!只是.......神明真的會幫妳推輪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