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電影很紅,但我是在它拍攝期間就開始關注起來,因為它是在宜蘭拍的咩!宜蘭人嘛!而且喵導又是我國中學長跟高中同學,某一年看到翻滾吧男孩,就覺得這導演名字好熟,直到上網爬了一下才發現,哇!我定睛一看才認出,這不就是大頭學長嗎?怎麼頭還是這麼大?不……怎麼拍起電影了!但話說回來我對這位學長有印象是因為他國中時期出來選自治幹部的時候,我真的第一印象就是他頭好大啊!反到後來上高中後對他印象就不深,不過翻滾吧男孩真的蠻感人的,我也就默默的支持了一下但我本來是想買電影收藏結果在誠品錯買成原聲帶,所以就兩樣都支持到了!

當翻滾吧阿信出來的時候我就想找機會再支持一下,不過說真的我也不是只因為都是宜蘭人又是學長同學的關係才去支持,畢竟我就沒支持六號出口啊!我常覺得台灣很多電影都只拍導演自己想看的,還好有海角七號出來告訴大家這才是我們想看的東西,近年總算開始有所轉變!真不知道過去在瞎什麼!票房不好說大家都不支持,我常想你老端出法國大餐來,問題是我想吃臭豆腐跟魯肉飯這種老少咸宜又美味的小吃!幹嘛要逼我吃蝸牛跟生蠔嘛!(這兩樣我從來都不吃的)

接下來又是題外話,翻滾官網最近貼出了宜蘭小吃的推薦讓我很感冒,因為在地人近來對於假日車潮擁塞多所抱怨,所以賣擱po小吃啊啦!一堆人假日都往宜蘭跑,有些有知名小吃的路段每次都給我塞到爆,車很難開ㄟ!吼!真正有影……但裡頭有個「香廚臭豆腐」,那真是我的經典回憶啊!我是從上了高中後才開始敢吃臭豆腐的,我記得我小時候我媽帶我跟我姐去夜市,她們點了我硬是不敢吃還因此被我姐罵「妳以為妳是誰啊!假清高!」靠北啊,不敢吃臭豆腐跟假清高有什麼關係,我就是不敢啊!對於不敢吃的人來說那真的很臭嘛!

但上了高中後,那家臭豆腐就在羅高附近,放學後同學約我去吃米粉羹,當時那家店還是一個小矮厝而已,我以為是吃米粉羹,但所有人的套餐都是米粉羹加臭豆腐,就我一個人不敢吃,你們要知道學生時期是有同儕壓力的,我當時就想到了我姐罵我假清高的事,怕被同學排擠我狠下心也為自己點了一份,那是我人生的第一份臭豆腐,還好是吃到好吃的,因為吃完我就覺得不錯吃啊!怎麼我以前都不敢吃呢,從此就打開了我人生中的臭豆腐大門,不過只限炸的啦!那種用煮的臭臭鍋臭豆腐我還是不行,而且臭豆腐附的泡菜我到現在還是不吃。(我真的很挑食)

而且我為了等這家的臭豆腐在他們店門口昏倒過!真的等太久了啦,因為生意太好,每次都等很久(羅東的度姑乾麵也是,每次都要等好久喔!),當時我快昏倒前我跟我妹說我站太久人很不舒服叫她去排,她推說她去人家會以為她插隊,我就一路苦撐,結果我就昏倒了……切!多年後我跟老闆提起,老闆還說他記得我咧!真是丟臉死了!不過前幾天翻滾出來我怕訂不到位所以就帶朵朵去吃了臭豆府跟米粉羹,算是扯上了邊解解癮,但我今天還是跟朋友一起進電影院看了!(朋友買了一堆優待票請大家看,而且自己還看了兩次)

來了!雷雷雷雷雷……因為我在看之前去批踢踢翻滾了一下,說真的我很久沒去了,但因為在網路上要看雷文真的很少,而我是個要知道劇情才肯進去看的人,所以無雷的我都略過,我只挑有雷的不管好雷普雷我每篇都看過,說真的看過以後我也比較懂得怎麼去看或是知道別人是怎麼看的,哪些觀點是值得注意的,我反而看得時候比較不會漏掉,但下午看完晚上我有空再回去找文章,還是發現有些好玩的觀點我確實沒注意到,忍不住要覺得有趣,每個人看的角度真的都不一樣呢!

比如我很無聊的注意到,首先一開始阿信撞到頭,大家推著他往前奔跑一路喊著借過時,明明那條通道上都沒人啊……看我多無聊就好,這完全不影響看片啦,只是我注意到了借過應該要有人閃開,怎麼病床推過之後通道兩旁都沒有人呢?是在跟誰借過啊?(這只是我個人很無聊的注意到而已,但這電影真的蠻好看的!)

我個人對於這次電影宣傳時媒體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矮迪的肌肉上很不以為然,因為這分明就不是電影的重點,但看過電影之後我完全明白為什麼媒體會這樣,以我這對肌肉一向不會太care的人,我都很難忽略掉那精瘦的身材,我現在的身份我真的不應該對肌肉男有太多關注的,但是矮迪的身材連我都忍不住要說讚!(不過這真的不是電影的重點,電影內容真的很好看!是值得去進場看的電影)

所以看完後我忍不住要為矮迪拍拍手,他演得很好,但有肌肉也不是壞事啦!重點是他的肌肉看起來不噁心,有些肌肉男看了反倒讓人覺得不舒服,但他的肌肉練得恰到好處,為影片增色不少,畢竟一個體操選手沒肌肉也太扯了!苦練還肉雞豈不是很沒說服力!

講到說服力,因為之前都看過花絮了,矮迪在事前演練的台語讓我對他不抱太大期望,可是他在電影的演出裡我覺得講得很好啊!比他之前練習時好太多了,而且恰如其份,我看到有些人評論他台語腔調不夠,這太強求了,因為我這在地人我們頂多跟本尊差五歲,我哥也跟林教練差不多年紀,我哥的台語也是差不多這樣啊!而且我跟我哥講話時也都是國台語交雜,我們也不純粹只用台語講話,比如在跟爸媽講話的時候,也常常是他們問台語我們回國語,不都是這樣嗎?

總之我們跟朋友之間聊天也只有開玩笑的時候講台語,多數還是都說國語啦!重點是我們這一輩的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台語那麼溜,我自認台語已經講得很好了,但要全部用台語講我都還是會卡住,大家不都是這樣嗎?所以要求矮迪的「愧靠」我覺得很無謂啦!這樣的口條跟他以前比起來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

我是在宜蘭的戲院看的,所以跟在其他地方看戲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都是在地人嘛!所以看電影時不時會有人在交談,可以聽得出來他們是在講這場景在哪裡,換做是在別的地方看電影有人講話早就被嘖嘖了,但這場大家不時都有聲音冒出來,尤其是在矮迪躺在病床上大哭那段,那應該是所有觀眾該噴淚的時候,但只有在宜蘭看電影會發生這種事……因為大家都在猜,矮迪頭後面那個寫著「羅……院」到底是博愛還是聖母?這是我在爬文時就看到的,大家都在提這段,沒想到連我看的這場也是這樣,當矮迪頭一轉,所有人都不約而同異口同聲的說;聖母喔!原來大家都在猜這不應該是重點的枕頭套印的是哪家醫院!哈哈!

我有看到史丹利寫的bug,但說真的連我都不知道二結王公廟在哪裡ㄟ!我甚至到這把年紀都還分不清二結跟四結,最近有空再跟朋友去找找看。不過另一個bug我覺得是坐火車回宜蘭那裡,因為那年代北宜線是熱門路段,我看過相關的文章指出北迴線當年是台鐵最賺錢的路段,以前台北宜蘭的火車票多難買啊!就算是非假日沒客滿也會坐滿,不像現在雪隧一通我只有為了海洋祭才帶朵朵搭過那次火車,平常走雪隧快多了,所以矮迪搭火車回家車上竟只有兩三個乘客,我當下就想怎麼可能!以前搭火車去台北回宜蘭都很多人好不好,至少要多叫幾個人坐在裡頭充乘客比較像啦。(但只是東部民眾才懂的bug,也不影響電影內容,電影還是很好看!)

而我最在意的是好不好笑,除了色戒衝著李安我都接受以外,但其他的片子除非像海角七號一樣好笑,要不然我真的接受度很低,而看這電影時我沒哭,但我有笑到流目油,我笑點比哭點低很多很多,尤其是一開始時,我真的是笑出淚的,但是我不敢去擦,我怕我朋友以為我在哭,而重點的感人之處我也沒哭,我覺得矮迪演得很好,只有菜脯死的時候在雨中抱著他哭的那段比較弱一點,其他的都很不錯,他自己躺在病床上的哭戲那段也很感人,但宜蘭人就是對枕頭上印的字比較有興趣,再加上大家都很ㄍㄧㄥ啦!誰喜歡在電影院裡哭啊,所以應該也是為了轉移注意力才去關注那個枕頭的。

還有菜脯啦……你演得太好了!雖然我之前對於他那個黑眼圈的熊貓妝容有點……但在電影裡他就是吸毒,可能是我沒認識吸毒的人所以不習慣這種面相,看電影時他一死,我心裡只想著:啊?菜脯的戲就到這了嗎?很想再多看看他,他演得真的很好。本以為片子會像某些網路文章寫的那樣是艋舺版阿信,但其實看的時候好像也沒那麼多在混黑道的部份,還好啊!我本來以為艋舺的部份會很長,但實際上比我想像的少,菜脯死的時候我還有點惋惜呢!

我很喜歡599,但是她一出場我很難不注意到她的妝,尤其是電影裡看來更清楚,因為她臉的顏色跟脖子真的有差,如果她不化妝或是找好一點的化妝師來畫裸妝都好,因為大螢幕實在看得太清楚了。但我很喜歡她,所以我告訴自己接線生也是要化妝的,女生化點妝很正常。這也不影響電影,而她的口條也比我印象中的好了很多。只是最後她沒被阿信認出來,我有點替她難過。

說真的新生代演員的口條一直是致命傷,而我是完全不接受配音的觀眾,猶記得白色巨塔裡達叔的配音讓我整個被打趴,我反而覺得他就算講廣東國語又怎樣?但據說是達叔認為他講國語演不好所以才配的,總之那真是可惜,我也好想支持白塔啊!反正現在哪個演員口條好就贏了啦!

當然在看電影前我也看了喵導的文章,寫了之前失業跟拍片慘賠的過程,在三十三歲時背上千萬債務,我突然覺得自己不孤單了,本來以為像我這種不婚生子整天被錢追著跑的單親生活很難過,但跟負債上千萬相比,確實是好過些了,也因此對他的印象除了頭大以外,跟著覺得他也是個有經歷的人了。只是找騙子來演自己太那個了啦,你頭那麼大,好歹也找個一樣大頭的小孩咩!但是看到東光國中的書包跟羅高的軍訓服還是很懷念,羅高在我們那屆時已經改校服了,那時在宜蘭算很趴的,雖然我對那女生的公主領很不敢領教,但當年那是學生自己票選出來的,我懷疑是要畢業的學長姐故意陷害我們,所以才票選出那種色系跟款式,難怪電影演出時要穿軍訓服,哈哈!

不過電影尾聲,阿信回想著菜脯在海邊燒漂流木放煙火那段,那真是我們大家的回憶啊!這陣子宜蘭的海邊應該很多人會去那邊感覺一下戲裡的情境吧!搞不好接下來中秋要到了,大家都會跑到海邊去吧!誰年輕時沒去海邊燒漂流木在那邊瞎聊天耗時間啊?我們還在海邊挖過坑鋪紙板再撲好沙子做陷阱等人踩過去跌進洞裡咧,以前真的很無聊,可以為了自己精心規畫的陷阱在那邊等半天,結果永遠都沒人踩過去,可是我們還是硬耗在那邊瞎等。

還有那個附有音響的名流機車,我的媽呀!大家都笑了,真的很聳啊!聳到讓我笑到不行,還翻跟斗給人家看,真正有影......其實我看很多人在討論真正有影的意思,我覺得比較偏近國語的「真是的」,比如我們講話講一講就會說:吼~真是的!翻成台語阿信用的地方都是真正有影,畢竟你叫他講真是的也太娘了!

我有認出小小樹信志,我記得翻滾吧男孩裡他是個害羞的小男孩,不愛講話只愛練體操,他到現在還在練,裡頭的小小選手們也是每個都好有肌肉喔!我陸續有空都有在追翻滾吧男孩裡的男孩們的下落,雖然有人放棄離開了,但大部份都還在繼續練,還有一個因為看了翻滾吧男孩而加入的新男孩,他超強的!雖然我們都明白練體操不見得人人都能拿金牌,有的甚至連比賽資格都很難取得,要進軍奧運什麼的都還很遙遠,但知道他們都還有在練,還是不禁會跟著感到一陣欣慰。

記得翻滾吧男孩裡有一個小男孩每次鞍馬都只轉一圈,但是在比賽那天壓力底下竟然破天荒了轉了兩圈,一向很嚴的阿信教練驚訝又高興的在一旁為他拍手!那畫面我一直印象深刻,所以阿信教練其實也不完全只有嚴,再加上每個月三萬塊的國小代課老師薪水他竟然能撐到今年才去體大教書實在也撐太久了,昨天新聞裡他帶學生在世大運裡拿到一面銅牌,真的很為他高興,加油!大家一起翻滾吧! 

最後,我在批踢踢裡看到有人提:對那像花澤類的台詞:「想哭的時候就倒立」有點感冒,不過應該只是碰巧(還是喵導也有顆少女心?)......忍不住要說:我也是!這類台詞或多或少都會讓我覺得有點肉麻,看我多實際就好。可能是身為某種程度的文字工作者,對於這一類的台詞,我也是感到很虛弱。還有小樹那個敵人是自己那一段,也讓我很暈。但臭臉小樹不愧是有體操底,他的演出也是個加分。總之這片子很好看啦!不會從頭到尾都讓你無聊到想睡著,而且看完矮迪的肌肉後,不管男生女生應該回家都有偷練幾下仰臥起坐吧?

不過跟大多數人一樣,我看完電影後總是會不時跟著哼「翻~滾吧」,結果現在連朵朵都會哼了!還好我不是唱另一首「叫媽媽」......在小孩面前真的不能亂哼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