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在朵朵還不會說話時就已經在注意一件事,那就是盡量不要在她面前說「不要」這兩個字。因為我非常討厭小孩一直說「不要」,尤其我以前遇過這種小孩,一整個就是惹人厭到極點,一付任性樣。但我不講她就學不會嗎?當然不可能!看電視、跟其他小朋友們對話,總之只要有跟外界接觸過,小孩的語言系統整個就是強到讓你傻眼的地步,她聽過一次就會了!即使我百般的刻意不在她面前講這兩個字,她就是不知怎麼的學會了!

一開始我是很火大的,尤其小孩都會盧,朵朵其實跟其他小朋友比起來已經算是極度乖巧的類型了,但當她一臉嬌蠻的跟我說「不要」時,媽媽肚子裡那把火就會跟著燃燒起來,後來我明白她說不要有時候只是一種開玩笑,小寶寶也是會跟媽媽開玩笑的,她想要看到她說不要時我的表情是什麼,所以她總會帶著那種得意又挑釁的模樣跟我說不要,只差沒有再給我一個吐舌頭的鬼臉而已。

這陣子我一直在找解決辦法,樓下的姐姐大朵朵兩個月,前陣子去他們家玩我才發現不只是朵朵愛講不要,樓下的哥哥姐姐也都是這樣!我跟阿姨交流過後阿姨也說她也沒教過小孩這兩個字,但姐姐就也是跟朵朵一樣莫名其妙的學會了這兩個字,而且也經常使用,惹得大人恨得牙癢癢。當然我得申明「適度表達自己意見本來就是應該的」,可是朵朵說不要那表情真的很惹火我,尤其那表情跟我還一模一樣咧!很賊很氣人!

那就算了,為了這件事我已經火了好幾個月了,今天小表妹湸湸回來,她比朵朵小五個月,她現在也是「不要小孩俱樂部」成員。我今天光是聽到她說不要至少就聽了20次以上。所以我今天就很釋懷了,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小孩之所以會一直說不要,那是因為這兩個字可以很明確簡單的表達出這不是他們要的,而他們的語言能力還沒進步到讓他們充份去表達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他們只能說不要,而說不出要什麼!

而老娘也不是好惹的!在這之前我一直都在研究對抗不要這兩字。妳不要是嗎?好啊!那我就教妳說要!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她說不要的時候,我現在都會輕描淡寫的回一句「不要就算了啊!」然後就轉移話題,把她的注意力從她不要的東西上移開,最主要的是不要讓她得逞,因為她在說不要時有時臉上都會帶著很賊的樣子想看我會有什麼反應,妳要反應,那我就不給妳反應,有時小寶寶只是想搞叛逆而已,我看過媽媽討論區裡提到小寶寶兩歲左右都會有第一次的叛逆期,不見得是想使壞,只是想看看媽媽的反應。小寶寶會覺得有時這樣逗媽媽很有趣。

尤其是朵朵!她真的超愛逗我玩的,我們母女真是每天在上演諜對諜的戲碼,當然媽咪的功力通常技高一籌,要不然我真怕朵朵哪天被我家暴,有時我真的會超想扁她的!但是每次打了她以後我又好難過,加上她皮膚又白,拍下她的手她馬上就紅紅的,為什麼要拍她的手?因為這小孩已經被我夾到兩次了,一次是被車門夾到,一次是被大門夾到。

這兩個東西有個共同點,下車或是出門這都表示媽媽手上一定提著大包小包,通常當我把所有東西都搬出來,辛苦的把門關上時,就會驚恐的發現「門怎麼關不上」!那真的會把媽媽嚇到瘋掉ㄟ!而且她被夾到當時都不會哭喔,都是到媽媽驚嚇得整個人跳起來把她的手弄出來她才開始大哭,還好手都沒夾斷過,而且小孩子的手很小,我想要是大人的應該就斷了吧!不過即使被夾到過她還是樂此不疲ㄟ!

以前她還小所以下車媽咪一定是抱著的,現在她會走了就是危險的開始,她會繞著車子轉圈圈,所以我得一下車就注意她人在哪裡,要關車門時也是再三確認她沒把手伸進去,但即使被夾過我還是逮到她好幾次又把手伸進去門縫裡頭,要是沒注意肯定就是夾下去了,所以當她再把手放進去我立刻就丟下手上所有的東西把她手抓來打,指著車門很大聲的跟她說「不可以!夾到會痛痛!」

有回我在地下室停車又逮到她把手伸進門縫裡正在發飆時,竟發現離我三輛車遠的距離有位先生正在安靜的默默洗著他的愛車,我發飆的全部過程都被聽見了,實在很丟臉。而且我打了她的手以後,她非常的惜肉,打一下她手馬上就紅了,加上她還給我裝可憐,就算只是一丁點的不適她都會裝出可憐樣跟我說「媽媽擦藥藥!」一付好像我把她打得很慘的鳥樣,我不過才拍了妳的手一下同時大聲了點而已!

吼~~~~所以有時候跟她較勁時,我都會告訴自己盡量別揍她!要幹嘛還是回家再說,只是當時的現場狀況真的必須嚴重的向她立刻聲明這是危險的啊!當媽以後真的很難保持氣質ㄟ!

總之,那都是題外話,在面對朵朵說不要的時候,現在我的處置都是先把反應淡化掉,然後去尋找什麼是她要的,接著讓她說出「要」這個字!

舉例如下:
媽:「要不要喝水?」
朵立刻拒絕:「不要!」
媽:「那要不要喝巧克力呢?」
朵臉上立刻露出興奮輕快的說:「好啊!」
媽糾正:「說『要』!」
朵朵馬上乖乖大聲的說:「要!」

當然這只是舉例,我不可能天天讓她喝巧克力牛奶,那一罐要6.70塊啊,平常我只有在賣場特價賣59塊時我才會買上一罐。但我會去找讓她更感興趣的東西,然後去引導她說出「要」,讓她明白要跟不要之間的對比關係,知道她可以表達她不喜歡某樣東西,但她也得同時學會表達自己喜歡什麼東西,總不能永遠只學會討厭,而不懂去表達欣賞吧?

所以不要不要小寶寶,現在也慢慢的把那果斷討人厭的「不要!不要!」,改成比較緩和的「不要啦」,或是說出她想要什麼,當然媽媽也是要調適自己,畢竟這階段要讓她清楚明白的表示出她想要什麼本來就不容易,所以當媽以後自己真的變得更有耐心了,要不然小寶寶有時出的狀況真的會讓妳火冒三丈,搞不好她都還沒長大妳自己就先氣死了。

而這幾天的起雲劑化學毒事件也讓我整個毛到不行,被公布的產品裡所有東西我都從來沒有買過,但因為朵朵學上廁所每次去尿尿成功她都會跟我討果凍吃,沒想到我們買的果凍出自於盛牌大廠竟也出現在新聞裡頭,當初買就是看在他們的牌子大,加上他們的刻意做得比較大顆,朵朵嘴巴小,所以無法一口吃進去,一定是要我先切好再給她,而且她吃的時候全程陪同(因為之前常有小孩吃果凍噎出植物人的新聞,所以她吃的時候一定要有大人陪在旁邊)。

雖然這公司聲稱他們買的只是代購並只用於外銷,並沒有用在自家食品上,而相關的物品在下游其他公司也只用在芒果口味的東西上(我從來沒買過任何芒果口味的產品),但我一看到他們的公司名稱出現後,那種驚嚇依舊有晴天霹靂的效果,我今天一整天都不舒服,我還趁朵朵不注意時把家裡所有的果凍都吃光了(對於貧窮的家庭來說丟掉真的太可惜,媽媽只好犧牲了),當然以後我也不會再買了!

我整個嚇到胃都縮起來一整天我心情都超爛,即使那公司說沒有使用在自家產品上,而且討論區裡已經有媽媽打電話去盛牌公司查詢,得到的答覆是並沒有使用在果凍上,但我還是很受打擊,如果自己吃就算了,朵朵也有吃到ㄟ!(但我承認大部份都是我自己在吃的,除非有我不喜歡的鳳梨口味我才會留給朵朵吃)

新聞裡也有提及:塑化劑跟戴奧辛「只進不出」的特性不同,塑化劑「有進有出」,沒有累積性,很容易從體內排出,只要五到十天後不喝,體內的濃度就會下降。

但即使如此,說真的哪個當媽的不怕啊?就算那公司說沒用在果凍上,我還是驚嚇到不行,不過現在我只能安慰自己還好其他新聞裡被爆出問題的飲料我從來都沒有買過,只是我很懷疑這只是查出來的一部份,如果其他產品只是沒被爆出其實卻充斥在我們生活當中那怎辦?這幾天吃東西真的很不安心啊......還是喝水就好了!我想爆發這事件後的今年夏天所有的飲料應該都會銷售量大大下滑,大家也會因此跟著養成只喝白開水的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