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看到了一個讓我毛骨悚然的廣告,強調可以讓孩子在小學畢業前學會國中三年的英文課程,這廣告實在很驚悚?我想我是不可能有那個財力可以讓朵朵去進行那種訓練,所以我只能對我的寶貝說:乖!靠自己,多看些影片什麼的自然而然的學習比較沒壓力啦!反正媽咪說過,長大賣雞排也很好啊!行行都可以出狀元,把小孩逼成那樣也沒什麼意思。

我看過新聞裡有個八個月的寶寶可以念字卡,翻開字卡就可以念出上頭的字,可惜我能教朵朵的時間很有限,因為我得工作而她得去托嬰中心上班,只有回家時媽媽念書給她聽,但相處時間變少我承認念書的次數相對也不夠多,不過不才的朵朵一歲前可以念書,不過她不識字,也不像那八個月寶寶那樣神通,朵朵只認識書本上的圖案,她認得出鴨子跟貓咪還有狗狗幾個較簡單的動物而已。對於媽媽指定的字卡她也可以乖巧無誤的拿給媽媽,但講的方面還沒那麼強。

一歲前她會念的句子有:「媽媽」、「寶寶」、「抱抱」、「來來來」、「duck」、「喵喵」、「狗狗」、「BYEBYE」、「妹妹」、「罵」(阿罵的台語)、「嗯免」(不用的台語)........大家都說很厲害了,但我念書時鄰居家有個小孩,一歲三個月可以背三字經,除了我以外你認識幾個可以把三字經背完的人?人家才一歲三個月ㄟ!我認識很多一歲三個月的寶寶連爸爸媽媽都還說不清楚咧!所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跟人比真的會氣死人!

朵朵看到貓,第一次想起了這動物跟字卡上的一樣,她興奮的指著貓回頭對我喊著:「馬麻,喵喵!」那畫面我永遠都會記得,她那欣喜的模樣在現實世界裡找到了書本上的東西,那開心的語調實在讓我很難忘。

又前陣子我看BBH有媽媽急著問如何在三歲前確認小孩是天才或資優,真讓人驚嚇啊!那麼小一切都還在摸索中,誰知道啊?我國小三四年級時班上有個老師很討厭的男同學,他看起來有點像喜憨兒,嘴巴永遠都翹翹的,但眼睛沒有分很開,功課永遠都不會寫,老師也懶得要他寫就直接叫我幫他寫!(我很衰吧?)而且兩年我都坐在他隔壁,打理他所有事,包括明天要帶什麼我都要一再反覆提醒他,做什麼事也是一人做兩人份。

結果高中時,他跟我念同校,而且也是念資優班!氣死人吧?他每次看到我都一臉不好意思的模樣,我也只是對他笑笑,他還替他同班同學拿過情書給我,我一直很好奇他國中三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他總沒說只是繼續傻模傻樣的傻笑。我想他應該是遇到好老師吧!而那老師沒有放棄他,沒有叫他不用寫作業,給了他機會去學,所以人家馬上就一飛沖天了!

所以就算早點發現小孩聰明與否又怎樣,老娘我小時候也是非常了了的,結果我長大還不是未婚生子一人獨扛經濟重擔拉拔女兒,不論是哪方面跟一般人比也沒有比較稱頭啊!

但看多了教育方面的新聞,有時我也會很惶恐,我想我會把朵朵教育成非常特別的小孩,但我又很擔心她的特別會讓她變成異類......雖然現在社會異類特多,你會發現反而乖乖牌變得稀有動物了,我有時光是想這些我會想到睡不著,我完全就像是個擔心孩子的母親,即使我的孩子才一歲我就開始擔心了。

所以我後來會試著去體會那些砸大錢栽培小孩的父母的心態,他們也是無計可施了才那麼做吧?誰不希望孩子可以比自己強,誰也不想讓小孩輸在起跑點上啊!不過我最近想朵朵的教育問題時,想到最後我都是很胡鬧的安慰自己,算了!把她生得那麼漂亮已經讓她贏在起跑點上了,還是把那些煩人的未來給丟到一旁去。

不過前幾天我發現了一件事,改變了我的觀念,之前我總是放話說以後想讓朵朵去念幸福又快樂的森林小學,尤其我家這邊就有好幾家在知名雜誌上被介紹過的台灣十大國小,所以有陣子我上網爬文找了很多森林小學的資料,也有一些家長的意見,基本上你要讓孩子去念森林小學不是想去就可以去的,有的校方也會篩選會讓家長明白森林小學的教育方針之類的,我看了非常多這類的介紹。

有非常好的評價,也有許多我看了很認同的觀念,但基本上我是單親加上森林小學收費不便宜,其實除非我中樂透啦!要不然以我的財力朵朵也是只能念一般小學,可是很幸運的是一間「知名的很森林的普通小學」就在我家附近咧!如果到時可以的話我是很願意讓朵朵去念那間的。

但這類沒有壓力的小學也有比較負面的評價,家長爆料說自己的孩子去念完森林以後程度完全跟不上一般小學的學童,而且森林小學制度只到國中,高中以後還是得加入競爭行列,所以家長如果不是抱著放任孩子的學業只求歡喜的心態去念,一定免不了會很憤恨的。

可是.....因為我住的地方有森林小學,我妹家的隔壁住的就是從外縣市搬來這兒念森林小學的家長,但我看那孩子似乎不怎快樂,前幾天我開車去保養,保養廠在我妹家附近,所以保養時我就在我妹家等,我妹拿了一張紙條給我看,她說她跟她老公都看不懂那上面寫什麼,希望我看完解釋給她聽。

那張紙條是我妹隔壁那位念森林小學的小朋友寫的,一開始我還很自傲的想著,也對啦,我對文字的確有比較強的理解力,但拿到那紙條時我真的大傻眼......XD!這世上竟然有我看不懂的中文存在!虧我還是吃這行飯的,這紙條上寫的是三小我完全看不懂?

完全看不懂他想說明什麼,只有一句寫得比較清楚的是說「不要告訴my mother」只有這句是有意義的,其他每一句都牛頭不對馬尾,看起來像是精神錯亂的人寫的紙條,因為前後完全湊不上來,像在分別講十件事,說他請阿姨辦了支手機給他,還寫上電話號碼,然後說兩家都辛苦,可能鋼琴比較「好聽」,而且是每一句的句子單行十個字內就前後完全兜不上,我很認真的看了好幾遍,然後我放棄了,字醜沒關係,但中文也太差了吧?

至少要寫出讓人懂的中文啊!難道這就是念森林小學的後果嗎?我真的有點嚇到,我不知道那孩子是念幾年級,但是我國小一年級時的程度都沒這麼爛,如果朵朵以後中文這樣我應該會第一個受不了,這樣成何體統啊?因為那紙條上寫的中文沒有一句是順的,沒有一句是正確的,文法什麼那個都算了,但湊起來全是不知所云的。

中間還有提到他媽會抓狂,我想著我就算不是你媽我看到你中文這麼爛我都要抓狂了......

我想念森林小學的人應該不是每個中文都這麼爛,我看百萬小學堂裡也是有念森林小學程度很好的,只是爸媽費盡心思搬家到這兒來讓你念書,怎麼這樣啊......所以看完那張紙條後我就想朵朵還是念一般的吧!要不媽媽花了大錢給妳快樂的童年,妳日後卻要用著破中文面對殘酷的世界,就算要去賣雞排,好歹也要學會自己在特價看板上寫本日促銷產品吧!

差很大.jpgDSC0484811.JPG
DSC0492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滾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